彩星玩具(869):奪得「Vlad&Niki」生產權 重現煇煌指日可待

如果入市港股比較長一點時間的股民,大多都會股民會留意過彩星玩具。彩星獲得了獨家代理權進行設計及銷售《忍者龜》的玩具,隨著此系列作品熱播,帶動了彩星生產周邊玩具銷量。近年忍者龜的影響力遠不如之前,彩星玩具迎來6年業績下滑,更在2019-2020年出現虧損。最近彩星玩具發佈中期業績,半年扭虧為盈。是什麼令彩星扭轉乾坤呢?未來又有什麼發展亮點呢?

扭虧為盈重新出發

彩星玩具是老牌香港企業,由代工洋娃娃起家,後在1984年上市,成為香港第一家玩具上市公司,目前公司主要收入仍是玩具設計及分銷。

1987年彩星獲得了獨家代理權進行設計及銷售《忍者龜》的玩具,此系列作品的熱播,帶動了彩星生產的周邊玩具銷量。1990年彩星玩具便創造了5億美元的銷售額,並成為歷史上第一家產生超2億美元稅前利潤的玩具公司。近年忍者神龜的影響力遠不如之前,彩星玩具迎來6年業績下滑,更在2019-2020年出現虧損。

彩星玩具發佈公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個月,該公司實現收入2.14億港元,同比增加154.78%,股東應占溢利1448.3萬港元,去年同期則為虧損5263.8萬港元,基本每股盈利1.23港仙。

成功扭虧為盈

主要因為去年疫情實施了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措施限制所有主要巿場之經濟活動,今年歐美大多放寛,就算近年疫情升溫,但由於接種疫苗人數已經過半,維持正常生活。加上歐美政府刺激經濟措施,消費開支增加。

「Godzilla vs. Kong」電影上映,相關產品系列表現良好。「Miraculous: Tales of Ladybug & Cat Noir」玩具系列需求持續強勁。

值得關注的是,彩星玩具產品研發、模具及包裝費用較去年同期減少,推出新品牌有關的宣傳費用也減少,毛利率由46%升至52%。抵銷「忍者龜」及「Ben 10」銷售減少。

奪下「Vlad & Niki」玩具生產權 助其重現輝煌

去年9月,公司成功爭奪「Vlad & Niki」 YouTube 排名第一的少男兒童channel 的全球玩具生產權。

「Vlad & Niki」為 YouTube 平臺收視率最高的頻道之一,成為全球 YouTube 的傳奇。「Vlad
& Niki」的 16 個 YouTube 頻道分別以13種語言獲得超過50億次的月流覽量,在全球擁有超過 1.2 億的訂閱者。「Vlad &Niki」運用喜劇、動畫、音樂等生動有趣的短篇故事吸引孩子們!

全球最賺錢的YouTuber

從今年秋季開始,彩星的「Vlad & Niki」玩具系列將在學前產品類別開售,相信這是彩星玩具重現煇煌藍圖的關鍵所在。

「Vlad & Niki」有多麼利害呢?

小編說「Vlad & Niki」可助彩星重現輝煌,那這頻道有什麼利害之處呢?
「Vlad & Niki」頻道由兩兄弟母親於2018年開始了他們創立經營,內容主要集中在團結與分享的主題,大多數視頻中,Vlad和Nikita都在玩玩具和講故事,有時也會有童謠歌曲出現。這個世界上賺最多錢的YouTuber竟然是一對不到10歲的小兄弟,lad和Nikita這對七歲和五歲的小兄弟。

他們最受歡迎的影片「Magic little driver ride on toy cars and transform cars for kid」有6.47億的播放量,相當驚人!

播放量好多都是幾億次數

據說,他們的觀看族群年紀非常小,每當父母親無法安撫小孩的時候,只要播放Vlad and Nikita的影片就能讓小嬰孩停止哭鬧,說他們是YouTuber界的保母一點也不為過,影片風靡於許多國家難怪Vlad and Nikita成為每部影片賺最多錢的YouTuber。

彩星玩具和兄弟倆達成合作,近期將推出以Vlad and Niki為名的系列玩具。

還有什麼其他熱賣IP呢?

除了「Vlad & Niki」外,彩星還有什麼熱賣的IP呢?
除了《忍者龜》之外,彩星玩具還相繼與《少年駭客》動畫、《哥斯拉大戰金剛》大電影、《冰雪奇緣2》、《阿拉丁》、《瓢蟲少女》、《Pikwik Pack》、《Spy Ninjas》以及知名歐美藝人Billie Eilish等合作推出相關玩具。

「Godzilla vs. Kong」
「Godzilla vs. Kong」大電影於二零二一年三月底成功上畫。電影同步在電影院及 HBOMax 等媒體上映,為影迷及小朋友們提供多方面觀看選擇。

Godzilla vs. Kong大賣

「Godzilla vs. Kong」電影產品系列自二零二零年秋季推出以來,消費者需求強勁。彩星亦將乘勢於二零二二年推出以該電影以及擴至「MonsterVerse」及東寶 Classic Monsters 為靈感的產品。

「Spy Ninjas」
「Spy Ninjas」為 YouTube 備受歡迎的動作歷奇片集,講述一班好友利用武術及偵探技巧拆解謎團,以戰勝邪惡駭客組織 Project Zorgo。「Spy Ninjas」每週播出數個單元,每個新單元播出首個小時旋即錄得上百萬觀賞,每月更吸引超過 4 億次 YouTube 瀏覽的佳績。

今年擴大此產品系列,包括在片集出現的秘密裝備、解碼器、忍者武器、新的 Project Zorgo 面罩及其他刺探工具。

「Pikwik Pack」
與一間多倫多動畫工作室 Guru Studio 攜手合作為「Pikwik Pack」片集推出一系列新的學前玩具人偶、玩具車及毛絨玩具,該片集於美國及多個主要國際市場的 Disney Junior 頻道播放。

《瓢蟲少女》-「Miraculous:Tales of Ladybug & Cat Noir」
以 ZAG 熱門動畫片集-「Miraculous:Tales of Ladybug & Cat Noir」為主題的全新產品系列已於二零二零年秋季在多個主要國際市場推出,並於二零二一年夏季在美國市場作網上開售。該品牌的消費者需求強勁,我們預計於二零二一年下半年擴大分銷。我們積極籌備拓展二零二二年及之後的產品系列。備受歡迎的電視劇集繼續在全球超過 120 多個國家熱播,並在迪士尼頻道、Disney+及Netflix 等多個數碼平臺上推播。

瓢蟲少女在歐美相當受歡迎

這些IP當中 《瓢蟲少女》第四季卡通將於六月尾在美國迪士尼頻道上映,該卡通在歐洲多國也大受歡迎,在英國大型的玩具網站smyths toy的銷量很好。根據知名網站imdb.com 資料, 飄蟲少女電影將於本年尾或明年初上映, 配合電影上影在美國的銷情可期。

結語

近年忍者龜的影響力遠不如之前,彩星玩具迎來6年業績下滑。近期《瓢蟲少女》、「Godzilla vs. Kong」 及「Spy Ninjas」 等IP熱賣,今年上半年業績扭虧為盈是個好勢頭。公司賬上差不多有10億現金,財務穩健,更奪得「Vlad & Niki」 YouTube 排名第一的少男兒童channel 的全球玩具生產權。由中期報看到今年秋季彩星的「Vlad & Niki」玩具系列將在學前產品類別開售,相信彩星玩具重現煇煌不遠指日可待。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