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扶持中小企 細數小而美港股

主席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宣佈,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這是我國時隔30年後再設新的交易所,北交所明確服務「專精特新」,前景被機構投資者廣泛看好。證監會反應特快,在星期五就公佈了一些細節,上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漲跌幅限制為30%。改革幅度很大,錯位發展,更好的扶持「小而美」的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設立北交所帶來哪些利好,對市場影響如何?

時隔30年設立北交所 主席宣佈證監配合極快

主席在星期四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宣佈,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加強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改革,是時隔30年中國再設新的交易所。

當天晚上,國內網友沸騰了,將數個相關話題推上熱搜。作為第三個證券交易所,為何選在北京?

國內網友沸騰了

星期五,證監會表示,打造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專業化平台,進一步破除新三板建設的政策障礙,圍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需求,夯實市場服務功能,完善政策支持體系,形成科技、創新和資本的聚集效應,逐步發展成為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

北交所

這次由主席宣佈成立,第二天證監會就公佈部分內容細節,由此可知我國對北交所的重視度很高。大的可以回香港、上交所及深交所上市,小一點的創新型企業可以到北交所上市。最近美國國會議員又有提案針對中概股﹐加大緊箍咒。北交所不單幫助中小企吸資發展,同時我國提速金融備戰,突破美國對中概股的封殺。

北交所漲跌幅限制為30% 國際接軌走近一步

證監會在提及設立北交所有三個目標,目標之一是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形成創新創業熱情高漲、合格投資者踴躍參與、仲介機構歸位盡責的良性市場生態。

證監會表示,將統籌協調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佈局,推動健全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全鏈條制度體系,著力打造符合中國國情、有效服務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資本市場專業化發展平臺。

證監次日就公佈一些細節

証監會公眾公司監管部副主任楊喆表示,北京証券交易所實行連續競價交易,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漲跌幅限制為30%。

由主板的每日漲跌幅限制10%,到創科板的每日漲跌幅限制20%,現在北交所限制為30%。漸漸放寬跌幅限制,未來不排除50%,100%,跟香港及國際交易所接軌,這樣還面向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投資業務也將迎來春天,成交活躍起來,我國企業上市集資就會更容易,不用受限要到美國上市。

「小而美」中小企市場啟動升浪

2013年,新三板正式運營,通過不斷的改革探索,目前已發展成為服務中小企業的重要平台。新三板企業數量最高峰超過1萬家,但品質良莠不齊。

2019年以來,證監會推出了設立精選層、建立公開發行制度、引入連續競價和轉板機制等一系列改革舉措,激發了市場活力,取得了積極成效,吸引了一批「小而美」的優質中小企業掛牌交易。

「小而美」中小企

據證監會披露的北交所總體平移精選層各項基礎制度,堅持北交所上市公司由創新層公司產生,維持新三板基礎層、創新層與北交所層層遞進的市場結構,並同步試點證券發行註冊制。解決了新三板成熟企業最後上市的問題,現有精選層企業可以直接成為上市公司。

按現時《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投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股票指引》的規定以及基金合同的約定,公募基金可投資新三板精選層股票,簡單來說就是投優質中小企業。

北交所的成立將帶來更豐富的交易制度和體系,從而為投資者參與中小企業投資、分享「專精特新」企業成長紅利,為投資者帶來利益同時也為中小企業拓展資金來源。

在北交所宣佈設立次日,精選層個股行情爆發,66只成分股中有58股上漲,其中個別股票大漲30%。

港票中「小而美」有什麼選擇呢?

北交所成立啟動「專精特新」中小企市場,有助促進中國經濟,同時這些中小企聘用中國大部分勞動力,又能符合「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新三板精選層已經開始升浪,而香港上市的企業中又有什麼符合「專精特新」這些「小而美」的中小企業呢?

1,京投交通科技(1522.HK)
京投軌道交通科技核心業務涉及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的投融資、建設及運營維護,構建了為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的產業模式,是卓越的智能軌道交通供應商。於2021年下半年,軌道交通市場整體仍處於增量階段,城市軌道交通預計將新增運營線路長度約700公里,並將新增開通運營城市1個。

京投軌道交通科技

早前,公司公佈中期業績,收入5.18億港元,同比減少2.22%;公司權益股東應占溢利8002.1萬港元,同比增加144.4%;每股盈利0.0382港元。本期投資收益回升主要得益於集團合營公司京城地鐵就首都機場線及東直門航站樓2至6層經營收益權與該權益出讓方北京東直門機場快速軌道有限公司達成收入風險分擔及利益共用機制,且首都機場線期內客流同比回升,使得京城地鐵於本期淨利潤上升,故該公司對京城地鐵的投資收益上升。

上半年集團重點在紹興、深圳、瀋陽等地接連獲得訂單,新中標和簽約的京外項目共73個。

2,首都資訊(1075.HK)
首都資訊主主要業務包括系統集成、軟件開發、IT規劃與咨詢及IT運營與維護等。該公司也從事銷售電腦、相關配件及設備及自主研發計算機軟件業務。

首都資訊公佈中期業績,上半年公司收入4.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8%;公司擁有人應占利潤3421萬元,同比增長17.90%;基本每股收益1.18分。上半年,集團軟件開發及服務收入2.56億元,同比增長42.51% ,佔公司總收入的59.88%。

今年,集團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為主線,發揮「政務網+首信雲」平臺能力,由線到面支撐智慧政務、智慧醫療、智慧運行、智慧企業四領域業務發展。

3,城建設計(1599.HK)
北京城建設計主要從事設計、勘察、咨詢和工程承包業務。該公司通過兩個業務部門運營。設計、勘察及咨詢部從事提供有關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市政管理及建築工程的設計、測繪、檢測及咨詢服務業務。

城建設計公佈中期業績,收入約為人民幣48.22億元,同比增長11.19%。股東應占利潤約為人民幣4.03億元,同比增長13.25%。每股盈利人民幣0.30元。

收入增加主要是由於重點夯實在手項目履約,同時積極拓展佈局新型鐵路市場如中低運量軌道交通、城際鐵路、市郊鐵路等,帶動公司收入穩步增長。當中,廣州市軌道交通十號線及實施工程總承包、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三大公共建築共用配套設施項目軌道交通預留工程施工01合同段工作量同比有所增長。

4,京西國際(2339.HK)
京西重工國際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汽車零部件及元件業務。製造及銷售汽車零部件,產品包括剎車閘瓦、摩擦材料、球頭及模具等及建築裝飾五金產品。

京西國際公佈中期業績,實現收益13.2億港元,同比增長33.98%;公司擁有人應占溢利1265.8萬港元,上年同期虧損4458.2萬港元;基本每股收益2.20港仙。

集團各廠房恢復正常營運,同時,集團來自主要客戶的生產訂單已於2021年初恢復。

結語

時隔30年中國再設新的交易所–北交所,圍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需求,一定會吸引了一批「小而美」的優質中小企業掛牌交易。在美國再出手封殺中資企業赴美上市之際,我國加快開放,金融改革的步伐不變,北交所設立提高新三板的交易流動,同時增強中小企發展的信心,讓他們在專注的領域更創新專研,引領我國的科技發展同時也有促進消費的意義。

小編選了4隻港股都是「小而美」的優質中小企業,其中大部分跟北京息息相關。想想2019年中芯國際宣佈從紐交所退市,2020年回A股科創股上市,股價是怎樣的走勢。這些在港上市的「小而美」的優質中小企業,在北交所成立後是否有機會回去上市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