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陽(1907):全面展開氫能產業 焦炭價量齊驅成長可期

中國旭陽早前公佈業績中期業績,實現收入約人民幣180.3億元,同比增加121.35%,股東應佔溢利人民幣16.91億元,同比在增加381.67%。旭陽相信大家都比較熟悉,小弟8月剛介紹過,中期業績後,怎樣看旭陽的投資前景呢?跟之前沒有沒什麼大的變化呢?

業務收益大增 資本充足

眾所周知旭陽是中國焦炭、焦化產品和精細化工產品綜合生產商及供應商。按數量計算,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獨立焦炭生產商及供應商。

中國旭陽集團發佈公告中期業績,該公司實現收入約人民幣180.3億元,同比增加121.35%,股東應佔溢利人民幣16.91億元,同比在增加381.67%,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幣40.79分,擬派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幣12.30分。

大賺16.91億元

報表指,自焦炭及焦化產品生產業務的收益由去年同期的40.2億增加至77.06億元,同比增加91.7%,主要是焦炭平均售價增至每噸人民幣2342.1元同比大增752 元,漲幅47.3%。再加上,年初收購的順日信澤產量增加60萬噸,焦炭銷量同比增加60萬噸至329 萬噸。

受益配煤工藝領先及強議價能力,成本端增幅較小,焦炭及焦化業務實現毛利22.0 億。

集團於2021年6月30日,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達到人民幣39.5億元作為未來的發展需求的儲備。

拓展海外版圖 價格高企未來可期

小弟上一編文章也提到,集團響應碳中和戰略海外擴張,於印尼投資德天焦化項目產能470 萬噸,佔權益24%。

偉山旭陽項目產能480萬噸,佔權益51%及青山工業園焦化項目產能390萬噸,佔權益51%。合計權益產能為436 萬噸,相當於2020 年末權益產能的64.5%,預計2023 上半年投產後,不僅規模大幅提升,且將享海外低成本資源,增強盈利能力。

旭陽國內新建項目穩步推進,在建的旭陽中燃360萬噸焦炭項目預計於2022下半年投產,強化國內市場地位。

焦炭價格創新高

今日焦炭價格大升6.5%,達3359元噸,而且走勢強勁,最近的資源價格持續高企。在拜登基建以及中國下半年也會有大型基建下,資源格價難以下降。

我們看看旭陽中期業績公佈平均售價增至每噸人民幣2342.1元噸,現在是3359元噸,價格上漲了超過4成。在成本不變,產量不變之下,旭陽的收入相當可觀。

化工業務成為新增長點

旭陽焦炭龍頭,也是工業萘製苯酐及焦爐煤氣製甲醇的大型加工商。旭陽致力引領焦炭及化工產品行業的數字化進程,在產品採購、製造和銷售的整個過程中不斷創新。在生產基地推動數字化工廠建設,務求是實現焦炭及化工行業的「綠色、集聚、智能、高端」發展,積極為產業減排作出供獻。

集團正在擴大中國河北及山東省的己內醯胺產能,現正進一步優化及發展尼龍和聚苯乙烯等新精細化材料,因為終端客戶對該等精細化工產品的使用越來越多,經過持續優化後,其高價值將有望釋放。

化工業務成為新增長點

上半年,精細化工產品生產業務的收益至55億元,同比增長88%,毛利6.6億,同比增加4.7億,占總毛利增量22.5%。目前公司正致力於擴大己內醯胺產能,並進一步研發下游尼龍、PS等高端材料生產線,實現新的方向延伸。

8月,旭陽東明園區己內醯胺20萬噸/年改30萬噸/年擴能專案圓滿完成以及雙氧水年產26萬噸擴能至年產40萬噸等配套專案順利開車,擴能圓滿完成,未來在化工業會成為旭日第二大增長點。

成立氫能子公司 全面開展氫能產業

另外,旭陽全力發展氫能產業﹐去年,旭陽集團作為入選第一批《河北省2020年氫能產業重點專案清單》的企業,具備了生產純度99.999%高純氫的能力,與定州市人民政府攜手共建氫能應用示範城市。

旭陽的多個氫能項目在正推行中,擬在定州建設一座油氣氫三位一體加氫站,預計2022年1月建成。定州園區制氫二期專案和邢臺園區制氫一期專案預計會建設,正在論證推進鄆城園區。7月,邢臺旭陽氫能有限公司註冊成立。

8月,呼和浩特旭陽氫能有限公司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註冊成立。是旭陽集團呼和浩特園區遵照集團氫能發展整體部署,以加氫站建設為示範先行,以加油加氫加氣充電四合一綜合站氫能示範引領專案為後續產業依託。

呼和浩特旭陽氫能有限公司

按旭陽集團呼和浩特園區現有焦化產能擁有氫氣資源1.8億Nm3/年,而隨著該園區轉型升級焦化及制氫專案的開工建設,預計到2023年旭陽集團呼和浩特園區氫氣資源將達5.4億Nm3/年。計畫在未來5年內,在呼和浩特周邊建設10座加氫站。同時還將積極探索清水河縣到北京氫氣管道規劃建設,鋪設投用後作為呼和浩特、張家口、北京等沿線城市一個重要的氫氣供應保障管道。

碳中和概念 焦煤及焦炭漲勢不停

小弟在1月時候介紹大家旭陽,當時因為估值很便宜,現在這個概念還是存在的。除了上面小弟說今日焦炭價格大漲外,現時多省供電形勢嚴峻,限電措施出臺。可再生能源發展還未能跟上,儲能概念才剛開始,這不解決,火電還是主力。

禁止澳洲煤進口,其他地區的供應也受區限制,近年航運緊張,進口恢復緩慢,焦企補庫存意願強,但煤源緊張,採購困難,供需繼續緊俏,繼續看好焦煤價格表現。

股價橫行待破

經過派息後,旭陽股價回調4.8元橫行,27日公佈業績之後,今日旭陽股價開始上漲。現時PE6.93倍,又有0.147元利息,加上最近傳統低價的股價炒起,值得期待。

結語

旭陽在氫能產業全面開展,短期內成立了2家子公司,氫能不單碳中和概念,也指引着旭陽成長。旭陽大賺16億多,同比大增381%,受益配煤工藝領先及強議價能力,成本端增幅較小,毛利增加。中國經濟恢復,用電量大增,煤炭行业进入供应短缺时代,需求依然能保持小幅正增长,供需错配可能維持4-5年時間,煤價有望維持在高位,行業利潤有望保持。對於旭陽來說,焦炭的世界龍頭,積極投資海外未來2年焦炭項目增產一倍以上,在價量齊升之下,業績可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