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影響浮現 美企廠房遷華 香港藍籌被波及

變種Delta病毒肆虐,對於缺乏疫苗計劃的越南,衝擊特別大。近年環球不少企業將生產工序由中國遷移至越南,令越南成為環球新興的重要供應鏈之一,惟受到疫情打擊,有美企更將生產重新遷移至中國,以避免生產延遲之苦。

自從7月初開始,越南的新冠病毒單日感染新例不停增加,於8月26日,單日確診病例增至逾1.6萬個案,目前並未有回穩迹象,情況相比其他東南亞國家如泰國、菲律賓等等,情況一樣嚴重。於上月下旬,網上曾瘋傳一段台灣企業於越南的廠房片段,畫面可見員工從廠房衝閘慌亡逃出,可見情況嚴重,兼且令當地人民產生恐慌。目前越南的兩劑疫苗接種率只佔不足3%,令越南距離工業回復正常情況尚有一段距離,美國鞋企Wolverine World Wide更將生產程序調至中國內地,以減低風險。即使支付高昂的空運成本,亦在所不惜,以免生產進度遭受延遲。

Nike及Adidas暫停越南生產線

疫情最嚴重的為胡志明市,監管當局實施每日12小時宵禁,嚴禁大部份活動,並派出軍隊協助防疫。Nike、Adidas的越南生產受到干擾,而豐田亦因東南亞零件供應短缺,而宣布暫停部份越南生產線。至於越南8月份的紡織品、鞋履及傢俱出口亦大幅下滑。

目前美國有超過三成的鞋履進口來自越南,於8月中,有超過80家鞋履及服裝銷售商如Nike及Gap,向美國總統拜登去信,要求美國向越南捐助更多疫苗,明言「越南行業的健康正關係到我們行業的健康」。Crocs的行政總裁Andrew Rees 7月時表示,預期工廠暫停,將大幅影響供應。

至於Adidas,有大約28%的生產來自越南,8月初曾表示,自7月中以來,大部份越南的產能均暫停,令今年下半年出現約6億美元的銷售額損失,由於未能滿足市場需求,意味著產品需要加價。

從宏觀情況來看,這將明顯影響環球通脹情況;微觀來看,將會拖累不少上市公司的表現。

申洲廠房一停再停

多間香港上市公司,亦不同程度受到越南疫情所拖累,包括藍籌股瑞聲(2018.HK)及申洲國際(2313.HK),其中申洲於7月19日公告指出,於越南西寧省及胡志明市工廠僅維持三成營運甚至停運,至8月初更進一步延長措施,瑞聲亦表明越南疫情影響第三季業績表現。至於永嘉(3322.HK)、越南製造(0422.HK)、其利工業(1731.HK)、鷹美(1268.HK)、同得仕(0518.HK)、理士國際(0842.HK)等等,近兩個月均曾公布暫停越南廠房營運的措施。由於越南疫情仍然嚴重,預計相關企業的業績將繼續受拖累,情況或比預期嚴重。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