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聲(2018):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今日,因知名果鏈分析師一句話,瑞聲(2018)暴跌15%。天風國際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發佈推文稱,蘋果兩款高端iPhone15機型Pro和ProMax將取消市場高度關注的固態按鍵設計,因此市場認為瑞聲收市增長減少,所以出現暴跌。瑞聲的股價需要為一個傳聞,如此大反應嗎?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郭明錤一句話引發暴跌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發文稱,最新調查指出,因量產前無法克服技術問題,故兩款高階iPhone 15 Pro系列(Pro & Pro Max)將取消市場高度關注的固態按鍵設計,改回原本的實體按鍵設計。初步判斷取消固態按鍵對Pro機型的量產時程與出貨量影響應有限。

郭明錤一句話引發暴跌

郭明錤認為,今次決定將不利Cirrus Logic(CRUS)及瑞聲科技,因市場原先預計全新的固態按鍵設計能協助改善供應商的收入及盈利。郭明錤又指,立訊精密(002475.SZ)是固態按鍵的Taptic Engine供應商。

因此,瑞聲今日暴跌15%,收市報15.88元。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與此同時,摩根大通發表報告指,由於質量不穩定,預料iPhone新側鍵設計要延至明年下半年才推。新側鍵設計的平均售價為1.5美元,由瑞聲提供佔市場份額的一半,約佔出貨量2900萬部的一半即1450萬部左右。延後推出新設計及隨之帶來的潛在財務影響,將對瑞聲股價產生負面影響。

不過,傳聞新側鍵設計可以增加收入,但根據摩根大通報告新側鍵設計年收入約2175萬美元,對公司的影響有多大呢?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單生意還未開始,傳聞一下就反應如此之大!還是公司還有其他問題存在?

四季度業績良好

我們看看瑞聲的業績,營業收入206.25億元,同比增長16.7%;但淨利潤僅為8.21億元,同比減少37.6%。其毛利率也從2021年的24.71%驟降至18.3%。

從細分業務看來,其主要的聲學業務實現收入88.5億元,同比增長3.1%,毛利率28.1%。Taptic Engine相關的馬達及精密器件業務收入72.8億元,同比上升29%,毛利率為21.3%,保持穩定﹐是業務中亮點。

第四季度亮點

瑞聲單計第四季,集團收入增長21.4%至58.4億元,純利升12%至2.37億元,毛利率為16.6%,按年下降3.9個百分點。明顯地第四季度的業績及利潤都恢復了快速增長態勢。

中高端工業鏡頭 2023年量產

瑞聲最差的是光學業務,因為庫存核銷與競爭加劇,產能利用率低,因市場競爭導致的 ASP 下滑,導致Q4的毛利大跌38.8%,環比也跌26.9%。預計光學業務要到今年第三季才會好轉。只看Q4,其他業務都有溫和復甦,光學業務是今年毛利率趨勢改變的關鍵所在。

小結

根據摩根大通報告新側鍵設計年收入約2175萬美元,對公司的影響有多大呢?因一句話引發的瑞聲股價暴跌15%,收市報15.88元。回想2022年3月公佈2021業績的時候,瑞聲股價在18.4元。瑞聲2022年Q4的業績及利潤都恢復了快速增長態勢,這次明顯反應過度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