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績後市值痛失2萬億 風光不再 元宇宙已死?

要說到當前科技股中最熱炒的題材,「元宇宙」必屬當中之一。大大小小的公司拼命將自身的業務與元宇宙沾上關系,衣食住行各方面無一缺席,然而,向元宇宙業務轉型的Meta(FB)近日在業績發佈後卻迎來暴跌,甚至因此帶崩美股。到底元宇宙是否真如坊間所言已有「完宇宙」,還是只是Meta自身其他業務才落得暴跌下場?

踏入2月,Meta公佈一份震撼市場的業績,拖累股價單日急瀉26%,而直至本周四收報228.07美元,市值蒸發了足足2萬億港元,相當於1.65間滙控人間蒸發,亦相當於聯儲局去年的2個月買債規模。

打開業績報告,Meta去年收入升37%至1,179.29億元,營運溢利則升43%至467.53億元,整體上看來好像不錯,但問題出在去年第四季。該季收入升20%至336.71億元,即使高於 Refinitiv 調查預期的 334 億美元,但營運溢利卻下跌1%至125.85億元,加上反映核心業務盈利能力的營運溢利率,於去年第四季只有37%,較2020年第四季減少9個百分點。

營運溢利倒退主要是因Meta開始進軍元宇宙,大幅增加有關方面的投資所致。Facebook改名為Meta後,業務分拆為「facebook Reality Labs」(RL)和「Family of Apps」(FoA) 兩大部門,前者著重在 AR/VR 產品研發,為發展元宇宙的基礎,後者則涵蓋 Instagram、Messenger 和 WhatsApp 等軟體業務。 財報顯示,FoA仍是Meta收入和盈利的主要來源,但RL依然處於虧損狀態,去年蝕101.93億元,較2020年擴大了54%,累計虧損更高達213.19億元。

有關元宇宙的投資,不但導致Meta全年營業利潤減少,而且有關部門短期內甚至不會產生盈利,到應為何Meta 還要堅持元宇宙的業務?原因是由於FoA的發展開始停滯,加上行業內競爭加劇,迫使Meta不得不另闢新徑。

用戶增長放緩的後果開始浮現,財報顯示Facebook的上季每日活躍用戶(DAU)、每月活躍用戶(MAU)均低於市場預期。從數字上看來,雖然跌幅輕微,但卻終止了增長,加上收入最高的美加地區,用戶數量停滯不前,近兩年僅錄得2.6%的增幅,即是每年平均只升1.3%。而用戶增長率最高的,用戶數目達到42%的亞洲地區,收入佔比只佔總體19%。這些數據反映出目前Facebook能賺錢的地區,用戶增長有限;反而用戶增長高的地區卻不太賺錢。CEO 朱克伯格亦承認TikTok等短視頻平台對FoA的發展有威脅。按目前情況而言,Meta長久以來的收入來源可能開始減慢,甚至出現業務倒退。

除此之外,Google 與蘋果公司的商業合約,令 Google 搜尋器成 Safari 的預設服務,成功取得大量用戶數據作廣告分析,令Google母公司Alphabet 搜尋廣告收入破紀錄,長遠對 Meta 廣告收入造成威脅。蘋果的程式追蹤透明度亦令 Meta 無法追蹤用戶行為,引致企業無法作出有效的目標廣告。 據Meta估計,蘋果的新策略或令公司失去 100 億美元廣告收入。

總括而言,Meta發展大量燒錢的元宇宙項目並非單單希望符合現今潮流,而是由於本身一直賴以生存的用戶量,用戶收入及廣告業務開始出現發展減慢,競爭加大的情況,若不及早拓展新業務,Meta未來或會失去其公司吸引力,未必再能受投資者歡迎。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