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800V電壓平台成潮流 會帶來什麼新變化?

星期五跟大家說了2022年的新能源汽車展望,今年慘透率會達3成。中國車廠都部署800V電壓平台,多間都陸續發佈了搭載800V高電壓平台的車型,新平台除了功率晶片很多時要選擇SiC mosfet外,現時我國還未有800V高電壓充電樁,誰領先或者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打入這個超高端市場。

800V電壓平台成潮流

鑒於800V高壓平台可有效解決里程焦慮,目前大部分主機廠已進行了相關佈局。去年,中國車廠掀起了一輪800V電壓平台車型的發佈熱潮。

其中比亞迪(1211)的ocean-x,長城(2333)的沙龍,東風(0489)的嵐圖,北汽極狐,小鵬(9868)等都會在今年內發佈或量產交付。

比亞迪的ocean-x平台

其中長城在去年11月,發佈旗下首款車型機甲龍,搭載自研的大禹電池,電池容量為115kWh,CLTC續航是802km。另外,採用了800V高壓充電技術,峰值電流最高可達600A,充電10分鐘,可實現續航401km。

小鵬也在去年11月發佈了800V平台量產車小鵬G9,可實現超充5分鐘,補能超過200km。最大充電電流超過600A,電驅效率高達95%以上,系統綜合效率將近90%。

真正意義上的超充

由於電動汽車受到充電樁等基礎設施不足影響,就算充電樁充足,排長龍充電也另人頭痛。充不到電的「里程焦慮」,已成為電動車普及的最大罩門之一。

可是,現有普通的充電樁充電使用在搭載800V高壓平台的車,充電速度達不到預期,無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超級快充。

小鵬國內首個量產的超級充電樁

因此,假如沒有超級充電樁搭配使用,車載800V高壓平台無法真正發揮功效,因此800V高壓平台+超級充電樁技術將成為一種發展趨勢。現時超級充電樁的部署還很慢,除了車廠跟充電商合作外,車廠自建充電網絡也開始。

同時,超級充電樁都是重要的發展趨勢,肯定要充電運營商大規模的鋪開才能根本上解決問題。

SiC器件興起?

業內普遍認為,今年將是中國800V電壓平台的發展元年。800V高壓平台肯定要提SiC mosfet,為何SiC會和800V緊密聯繫起來呢?

現時,大家都知道,電動車大量使用IGBT,一般來說SiC器件卻不是必選項,但效率上會降低。800V平台下,IGBT體積需變大,佈置難度也會增加。

SiC -MOSFET則是以碳化矽為基體材料的功率元器件,比起IGBT耐壓程度高、開關損耗低、效率高。簡單來說,優點很多,就是貴。現時在400V平台的特斯拉已經全系列車都採用SiC mosfet。

SiC mosfet性能提升不少,30萬以上車款或率先轉用

雖然SiC mosfet成本有所提升,但是帶來的空間節省,同時也提升了車輛加速和NVH等方面的性能,這樣看來也劃算。

SiC mosfet很大機興起,目前中國沒有任何一家SiC晶片裝到量產車上。在功率晶片方面,仍基本依賴進口,Cree 是全球SiC相關技術的龍頭企業,可能最先受益。

港股有800V超級充電樁相關股嗎?

目前基於800V車型已進入量產階段,超級充電樁的部署變得更重要。目前,小鵬佈局800V/480KW超充站約439座,覆蓋了121個城市。特斯拉的400V超級充電樁在中國超過6300根。

廣汽廣汽埃安發佈了A480 超充樁,與800V高壓平台車型搭配使用充電8分鐘可以實現 0% 至80%電量,30%至80% 電量充電時間只需5分鐘。預計到2025年將會在全國300個城市建設2000座超充站。

澳能建設(1183)
大部人記得澳能建設切入兩輪電動車換電賽道,也在澳門預計建立超過15000個基於Ubitricity技術的充電樁,新能源佈局越來越上力。

還有人記得2021年2月,澳能旗下全資子公司MECOM Hung Yip,與MS Holdings及Pedro Moreira dos Santos先生訂立股權轉讓協議,Pedro Moreira dos Santos同意向MECOM Hung Yip出售待售MS E.Mobi股權的49%。

MS E.Mobi是EFACEC開發及製造的電動汽車充電產品在香港、澳門的獨家代理商,M S E.Mobi亦自2017年起負責為EFACEC基礎設施提供技術服務及維護。

350kW超級快充

2021年2月推出的新型電動出行解決方案,EFACEC 展示了透過數字連接增強的新產品、且透過提供更多充電解決方案、縮小體積佔地、專注於可靠性、耐用性及高性能使該等產品更具環境效益。EFACEC將該技術加入其大功率電動汽車充電裝置產品系列中,該等充電裝置適用於遠程車輛及可提供1000V的高電壓,面向新能源家用車的HV350 Premium Kiosk充電樁,輸出功率能達到350kW。

這也意味了去年EFACEC已經能夠提供1000V高電壓超級充電樁,在大部分車廠進入800V平台時代。憑藉MS E.Mobi與EFACEC建立的長期關係,希冀通過攜手於粵港澳大灣區開發電動汽車充電項目,帶來巨大的協同效應及商業利益。

結語

2022年800V電壓平台將成潮流,多間車廠都先後佈局。提到800V平台,往往也會提起SiC-MOSFET,其耐壓程度高、開關損耗低、效率高,完全可以替代IGBT,唯一的缺點就是價格貴。在碳化矽領域我國產業鏈不完善,還要依賴進口,Cree 是全球SiC相關技術的龍頭企業,可能最先受益。

當然800V平台也要配合800V超級充電樁,除了各大車廠自建外,還需充電商們積極佈署才能滿足市場。澳能去年入股MS E.Mobi是EFACEC開發及製造的電動汽車充電產品在香港、澳門的獨家代理商。去年已經發佈HV350 Premium Kiosk充電樁,輸出功率能達到350kW。憑藉優質技術打入粵港澳大灣區電動汽車充電項目,進入超級充電樁高端業務。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