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葉草生物(2197.HK):業績亮麗商業化能力很強 流感疫苗上市再迎高峰

冬天快到了,最近不少的朋友都說他家小朋友中了流感,不上學,還補充說小學裡的小朋友輪流中招。今年年初,中國甲流嚴重,看來這個冬天流感也會是個大話題。如果說生物科技公司在研發疫苗的企業裡三葉草生物(2197.HK),小弟去年11月曾經介紹過,一度爆炒上6元以上。最近,三葉草股價跌跌不休,公司前景如何?半年業績又如何呢?

B仔股將迎快速成長

新冠流行時,疫苗股大升,能做出新冠疫苗的企業就可以躺著數錢。現在,疫苗股大跌,大家都認為最好的時代已經過去。不過這些生物科技公司研發技術應該在研發其他疫苗或者醫藥之上。

今年,生科股已經跌跌不休。早前,國家出臺打擊醫藥行業貪污的政策,有部分生科股再次下跌,不少也創下歷史新低。

人家常說大亂後,將會迎來了邁向大治的歷程。生科企業在這環境之下優勝劣敗會更明顯,能站穩的就會快速成長。

三葉草生物半年業績亮麗

8月23日,三葉草生物-B發佈中期業績,期內取得收入25.7萬元(人民幣,下同),於上年同期並未取得收入;股東應占溢利6.51億元,上年同期虧損11.36億元,同比扭虧為盈。

半年業績亮麗

公告稱,集團收入來源於SCB-2019自2023年2月起在中國商業上市,該新冠疫苗已於中國28個省市上市,顯示出公司的商業化生產及市場准入能力。同時,公司扭虧為盈,主要歸因於確認為其他收入的CEPI資金以及研發及行政支出減少約50%,部分被計提的存貨撥備所抵銷。

三葉草每股基本盈利0.52元,現在公司股價才0.97元,估值太太太便宜了。公司的新冠疫苗今年才進入市場,明顯上是吃不到頭一口湯,也是很大不錯的收入。

雖然新聞說新冠變種了,但是大家都打過疫苗,死亡率很低了,現在新冠疫苗使用量應該急劇下降中。公司還有什麼殺手鐧可以維持營收呢?

四價流感疫苗商業機會

三葉草生物近日公佈,在中國大陸商業化上市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這是國內目前唯一獲批用於三歲及以上人羣的進口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

目前,該疫苗已在中國26個省市准入,商業化準備充分。預計從2023年開始,該四價流感疫苗的銷售額將增加公司的收益。此款疫苗是國內目前唯一獲批用於三歲及以上人群的進口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

四價流感疫苗

香港也推行了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學童及長者免費接種。以往的監測數據顯示,流感活躍程度一般於一至三月。基本上很多人每年都會接種一次流感疫苗,為三葉草帶來長期營收來源之一。

流感疫苗分銷國外
三葉草與國光生技訂立獨家協議,在中國大陸以及東南亞及拉丁美洲部分國家分銷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獨家協議還授權本公司在孟加拉國、巴西和菲律賓商業化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權利,並於獲得監管批准後,有望與國光生技合作開發其他候選疫苗,包括下一代流感疫苗。

其他疫苗及藥物佈局

除了新冠疫苗及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三葉草生物利用經驗證的Trimer-Tag平臺開發基於PreF蛋白的RSV候選疫苗。RSV候選疫苗SCB-1019具有穩定的融合前F抗原 (PreF),加之免疫學廣度、安全性和耐受性優勢,突破RSV疫苗開發的高技術壁壘。

其他疫苗及藥物佈局

三葉草有望成為首批RSV PreF疫苗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中國疫苗公司之一,並計劃於2023年下半年披露更多臨床前數據及開發計劃。

SCB-219M是一種融合蛋白,用於治療腫瘤化療相關性血小板減少症(CIT)。一期臨床試驗的中期數據預計將於2023年第四季度公佈。

今年至少還有一項額外疫苗授權
除國光生技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交易外,本公司預計於2023年至少還有一項額外疫苗授權引進交易,以擴大其中後期管線(II期、III期及商業化)。

開學流感又迎一波小高峰

業內人士指出,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和防控政策影響,近兩年全球和中國的甲型流感處於低流行水準。今年2月中國季節性流感疫情活動強度呈現上昇趨勢,醫院發燒門診再次「門庭若市」,過了4月後流感才停止下來。

開學流感又迎一波小高峰

跟據多間報紙的消息,9月開學以來,上海的兒科醫院迎來了一波就診小高峰,出現發熱的兒童不斷在增加。有門診一天掛水人次高達900次。根據復旦兒科醫院數據顯示,甲流單日檢出達100多例,較9月1日前增長了30%。

做好流感防控其實要從接種疫苗開始

香港這邊跟上海也差不多,9月開學後小學學生陸續流感。做好流感防控其實要從接種疫苗開始,相信不久就會看到學校鼓勵家長帶小朋友去打疫苗情況,大家宜提前佈局該類股票,當然包括三葉草生物了。

結語

隨著三葉草生物的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上市,再加與國光生技訂立獨家協議,在中國大陸以及東南亞及拉丁美洲部分國家分銷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流感疫苗銷售額將增加公司的收益可以抵銷新冠疫苗需求下降的影響。最近發熱兒童不斷在增加,流感疫苗企業遲早會被市場注意。三葉草生物的商業化生產及市場准入能力很強,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將為公司帶來持續性營收,半年業績亮麗,估值極低﹐宜提早布局。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