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壟斷智能手機市場 明星基石流通量小可短炒

今年最大IPO,Arm Holdings終於上市了。ARM昨晚高開高走,大家短炒都可以賺不少。IPO的基石投資者,此前包括蘋果、英偉達、Alphabet、AMD、英特爾和三星電子均表示有興趣購買高達7.35億美元的ADS。ARM認購火爆,其中一個原因是各大科技巨頭不想讓ARM技術落在某個公司手中。ARM的前景如何?估值如何?

ARM的前生

ARM內核晶片幾乎壟斷99%的智能手機市場,其也成為了研究晶片繞不開的話題。ARM認購火爆又是今年以來最大的IPO,美股史上Meta、阿裏之後第三大的IPO,該公司做什麼的呢?

ARM全稱Advanced RISC Machines Ltd﹐當年Apple、Acorn等是主要投資者。當年,RISC精簡指令集開始普及,Acorn開始研發ARM1。一開始不是很成功,後來ARM晶片的技術,並且聚焦能耗優化。1990年蘋果投資150萬歐元,VLSI投資25萬歐元和提供開發工具和代工支持加上Acorn的ARM IP成立了ARM公司。

90年代初ARM開始為蘋果定制一款新的PDA的應用晶片,PDA市場不是很成功。而在PC市場發現是X86的天下,ARM在這賽道走不下去。移動通訊的時代,ARM大放易彩,公司的第一個重要客戶是德州儀器,跟住諾基亞及夏普,還有之前說的大股東蘋果。

第一次IPO上市

ARM不是第一次 IPO?

早在1998年4月,ARM在倫交所和納斯達克兩地IPO,發行了1173萬股股份,募資3640萬歐元。當時蘋果持股42.3%,ARM上市不久,蘋果就沽出大部分的股票。

1997年,喬布斯正式回歸蘋果,iPod就是用的就是ARM內核。1999年,ARM架構晶片出貨量1.8億前景越來越廣闊,已經鎖定領軍者的地位。蘋果、三星、高通漸漸地雄霸手機業,同時也是ARM生態中最主要的貢獻者。

Apple晶片基於ARM

軟銀收購ARM

2016年,軟銀集團以243億歐元收購了ARM,同時也私有化了,ARM退市。到了2020年,軟銀虧損累累想把ARM賣給英偉達,當時作價400億美元。不過,最後被英國監管否決。

這一次,Arm Holdings公佈的本次IPO計劃發行9550萬股股美國存托股票(ADS),定價爲每股51美元。蘋果、英偉達、Alphabet、AMD、英特爾和三星電子做為基石投資者。

ARM的估值貴嗎?

Arm上市首日暴漲兩位數,今日盤前再升9%差不多升到70元了,市值超過650億。公開資料顯示,這一次ARM上市PE約100倍,公司預計2025年有6.8%復合增長率。即以51元來計算,ARM的Foreward PE 也高達80倍,估值很貴。

為什麼很貴也爆升?
上面也說了ARM是手機業CPU授權IP絶對龍頭,公司非常獨特,其客戶都是蘋果、三星電子等大公司。他的收費模式收版權費,手機賣得多公司的營收就多。現時,手機進入飽和時代,現時都是以換機為主,人人都有一部或以上手機,經濟不好大家就不換機多用兩年。

結語

ARM是今年以來最大的IPO,也是歷史上第三大的IPO。公司特殊性加上眾多明星基石投資者,這次IPO流通股只有10%,在供需不平衡下股價可期。ARM短期炒作還可以,以每年6.8%增長還真的有點低,相信後面會配合AI晶片,伺服器晶片等等的利好消息。初步來看700億是很大機會,不過幾個月後孫老板手上的股票解禁,大家就要小心點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