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化醫療服務需求大 個股有什麼選擇?

醫學美容股概念股近期熱炒,其中小編介紹過的四環醫藥升幅驚人,股價在短短半年內升了差不多500%。最近醫美股出現調整,資金持續流出,好像不少資金尋找其他的業務板塊。中國剛發佈人口普查,人口老年化開始嚴重,國家剛剛就宣佈開放第三胎。人口老年化對醫療服務需求上升。小編留意到近期,醫療板塊有異動,有部分資金流入這些股中,其有什麼吸引之處呢?

醫美賽道黃金發展時期 現時股值徧高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近年醫美行業發展迅速,2019年我國醫療美容行業市場規模達1436億,2020年達到1975億元。

機構指出,醫美產品供給迭代升級,低線城市與Z世代人群消費增長促進滲透率提升,醫美消費複購習慣促進市場擴容,未來5-10年將是醫美賽道發展的黃金時期。

與此同時,隨著醫美股熱炒,很多股票都升了好幾倍。整個醫美板塊的估值都很高,壓力也開始增加。Tasty最強波浪分析師星爺早前警告醫美板塊過熱,會出現斷頭鍘刀行情。果然星期五A股港股醫美概念股都出現大回調。

中國老年化醫院服務需求逐年擴大

近期熱炒的醫思健康市盈率高達111倍,四環醫藥市盈率也61倍,現代牙科的市盈率也達69倍。近期疫情反覆,很多在中國的業務還未有展開。從資金面來看,近期有資金流入醫療衛生平臺,或者是大家下一步需要留意的板塊。

老年化醫院服務需求逐年擴大
研究指出,近年來國家對醫療衛生行業發展高度重視,自2009年開始的醫療制度改革已經取得了明顯的成效,2012年以來中國進入醫改深化階段,醫藥分開、基藥擴容、鼓勵社會資本辦醫等均進入深化期,我國醫院行業供給能力逐步提升。

中國大陸醫院服務長期供不應求

最近公佈的人口普查,我國的人口老年化開始越來越嚴重,除了養老問題。老人對醫療的需求也是急遽增加。

我國醫院數量和床位數量在持續增長,醫院人員規模在逐年擴大。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統計數據,2012-2019年,中國醫院診療人次數逐年上升。2019年,醫院38.4億人次,較2018年增加3億人次。2021年1-3月,全國醫院診療人次大幅增加,為9.4億人次,同比增長52.3%。

有什麼醫療股可以留意呢?

環球醫療(2666)
星期五,環球醫療升超過5%,創下歷史新高,小編看了一下,其市盈率才7.44,估值還是很吸引。

環球醫療是一家以醫療健康為主業的央企控股集團。旗下50多家醫療機構分佈在11個省及城市。管理層此前預計21年一季度穩健的淨利差和淨息差將在年內延續,公司截至21年一季度末已完成40家國企醫院的並表,累計床位數達約1萬張,將在21年內再並表至少9家已簽約的國企醫院,床位數約5千張。

環球醫療

富瑞早前發研報指,環球醫療今年首季營運數據健康及顯得穩固,首季收入按年升23%至23億元,盈利按年升33%至4.82億元,因應其雙重業務模式,維持環球醫療為中國保健服務板塊的首選股份。該行重申環球醫療買入評級,目標價由6.8元提升至8.3元。

華潤醫療(1515)
華潤醫療是主要從事集團採購組織(GPO)業務的投資控股公司,並通過旗下醫院提供醫療服務。

華潤醫療去年收入27.51億元,同比增長30%,利潤3.1億元,下降20%。主要收購濟南重汽醫院及並表淮礦醫院、潤能系醫院,主要受疫情影響看病人數下降有關。

3月28日,華潤醫療的全資附屬江華管理與售股股東、賣方仁方醫療及信諾及Sinophi Hospitals訂立股份購買協議。緊隨交割後,團屆時將持有Sinophi Hospitals(其間接持有淮陰醫院80%股權)約99.19%股權。

淮陰醫院位於長三角地區江蘇省淮安市,是淮安市淮陰區唯一一所具備等級的醫院,作為該區的龍頭醫院擁有占該區內近39%的住院服務市場份額,其在醫療技術水準、醫院品牌口碑、政府認可程度等方面都積累了較好的基礎。

2020 年5 月整體醫院醫療業務收入開始顯著恢復,今年將新並表淮陰醫院,預計收入會有所增加。華潤醫療具有豐富醫院管理經驗,通過持續並購以及提升已有醫院經營效率雙輪驅動增長。

結語

醫美股熱潮到了尾聲,資金會尋找新的目標,而中國老年化開始嚴重,老人服務需求加大,同時增加對醫療需求。環球醫療及華潤醫療股已經有聰明錢提前進入,隨著人們越來越富有,對看病要求也會變得更高,正規醫院的服務供不應求。這兩家企業,在醫療領域已久,值得大家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