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工逆市上漲 港股中有什麼選擇?

最近港股市場風高浪急,政府加大整頓各行業引發市場憂慮,科技股普遍性下跌,但是軍工概念股走勢很強。由於國家富強面對美國挑撥,最近軍事演習頻頻,也拉高軍工板塊的氣氛,而A股的軍工板塊更加漲了一段不短時間了。今年我國防支出超過1.35萬億元,同比增長6.8%,持續穩定增長。軍工股能夠逆市上市,當中有什麼投資邏輯呢?港股中有什麼選擇?小編跟大家一齊探討一下。

外圍氣氛緊張 軍演頻頻

近年,美國把我國當成最的競爭對手,在很多國際場所給我國出難題﹐還拉攏不少盟友在我國周邊頻頻軍演挑釁。

今年5月,日本、美國和法國將於5月首次在日本舉行聯合軍演,參與人數為220人左右。輿論認為,這次軍演旨在抗衡我國。

7月,美澳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護身軍刀2021」,參加演習的部隊除來自美國和澳大利亞外,還有來自新西蘭、日本、韓國和英國的軍人。這次演習還有德國、法國等國家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使之成為動員11個國家、調度1萬7000名官兵的大規模演習。

最近,國印太司令部發表聲明稱,從3日起至16日,展開1981年冷戰以來最盛大的「2021大規模演習」(LSE 2021),總共橫跨17個時區,出動5支美國艦隊,包括航艦在內共計36艘軍艦,旨在向中國發出訊號。

與此同時,據中國海事局網站消息,清瀾海事局發佈航行警告,8月6日0時至8月10日24時,南海部分海域將進行軍事訓練,禁止駛入。

美國派出大量先進艦機四處挑釁,地緣政治緊張,軍工股自然大家留意。

政策扶持高端製造

今年,政府頻頻出手整頓經濟政策,半年時間,你會看到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防止資本綁架輿論;你也會看到遏制房價上漲、三道紅線限制地產行業的負債擴張;地產開發、二手房及資訊真實度都受嚴控。

有人說中國迎來百年未遇的大變局,國家政策扶持碳中和、晶片及高端製造業。今年上半年,我國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9.2%,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29.7%,更是一馬當先。在高端製造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56.4%,是增長最高的行業。

7月21日,上海市發佈《上海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導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到2025年,上海民用航空航太產業產值達到800億元左右。加強自主創新,推進民用航空航太產品產業化、系列化發展,加快全產業鏈發展和集聚建設,打造航空航太產業集群。

上海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導產業發展

加快大型客機商業化進程,推動民用航空發動機、航空電子系統等核心產品技術攻關和系列化發展,基本形成主製造商引領、優勢供應商集聚、核心配套企業支撐、專業化平臺服務的航空產業體系。推動C919單通道幹線飛機完成適航取證與示範運營,逐步實現商業化落地與產業化,啟動C919單通道客機加長型、衍生型等系列化研製。

C919是首款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民航飛機,未來或者可以與空中巴士(Airbus)及波音(Boeing)形成鼎足而立的局面。

軍備換代需求量大漲 商業化市場崛起

十四五期間,習主席多次強調,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要緊跟科技強國建設進程,優化國防科技創新佈局和環境條件,用好用足各方面優勢力量和資源,大幅提升國防科技創新能力和水準。

經過多年軍工技術的迭代累積和十四五軍備需求量大漲,部分具有高技術含量、高壁壘優勢的細分行業龍頭公司科技含量很高,軍工股可看齊科技股。十四五裝備升級列裝加速,航空、航太、航發及資訊化領域存在較大結構性機會。

市場角度來看,市場對軍工投資理念向業績驅動轉變,疊加軍工行業景氣度加速,十四五軍工投資有望進入黃金期。

此外,隨著國內商業航空和商業航太市場的崛起,軍工即將邁入2.0 形態,進一步打開廣闊市場空間。

A股軍工股起飛

據悉,近期軍工行業板塊一片預喜。按中信行業分類統計,截至7月26日,一級行業國防軍工中共有32家公司發佈了半年報業績預告,其中25家公司預喜,占比78.12%。

上面也說了,航太及航太業增長超過5成,證明了軍工行業增速首屈一指,尤其是2021年-2023年將是軍工行業提速的關鍵,行業複合增速有望超過30%。

A股中軍工股迎來一波很大升浪,軍工板塊指數5月1060點低點升至今日1360點,上漲約28%,而上證指數相對5月時候只是持平。

港股中軍工相關有什麼選擇?

港股這邊軍工相關個股比較少選擇,而且還在底部沒有跟升。今日軍工股異動,終於迎來第一次上漲,小編以下介紹幾個軍工相關的股。

中航科工(2357.HK)
中航科工成立於2003年,專注航空航太業務,完善產業佈局,進軍直升機、大型商用飛機、導彈業務、航電系統、連接器與工程服務﹐全面投入航空業務高端產業鏈。至去年年底,公司持有中直股份50.8%、洪都航空43.77%、中航光電38.62%、中航電子39.43%四家A 股上市公司股權以及中航規劃等高質量產業資源。

旗下公司中直股份是國內直升機製造龍頭企業,也是我國重要的飛行器科研生產基地。現在作戰戰略要求「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我國直升機數量需要增加,更新換代也不可少。

根據2020 年Global Military Helicopter Market Report 的數據,美國現服役直升機數量為5733 架、俄羅斯為1532 架,中國為1019 架。也說明瞭中國數量上不佔優勢,直升機更新換代迫在眉睫。目前,我國民用直升機大多從美、英、法等國進口,國產直升機只佔3%,這方面國產替代空間巨大。

中直股份是國內直升機製造龍頭

洪都航空主營業務包括教練機、通用飛機、空面導彈製造。去年,洪都航空盈利1.33億元,同比增長60%,公司經營正在不斷改善。

中航科工是一隻立足軍工,不斷拓展民用產品,價值低估的高端製造業企業。去年,中航科工營收501.17億元,同比增長18.28%;盈利19.95億,同比增長48.08%﹐業績持續回升。

中船防務(0317.HK)
中船防務是一家控股平臺公司,主要業務包括資產管理,投資管理,設計、開發、製造、修理、改裝、出租和銷售船舶和船舶配件,海洋工程和設備,能源設備等業務。中船防務屬於率先進行重組的大型軍工股,今年7月重組後,中船防務的直接控股股東仍為中船工業集團,實際控制人仍為國務院國資委。

中船防務作為中國海軍裝備生產核心企業,也是中國民用船舶生產者,海軍主要的船隻都看到中船防務的影子。今年4月,海軍罕見的集中交接入列了3艘海軍主戰艦艇,分別為最新型的長征18號戰略核潛艇,大型驅逐艦大連艦和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中外媒體都用「下餃子」來形容中國海軍艦艇製造的速度。

去年,中船防務營收116.08億,同比下滑46.82%;淨利潤36.62億元,同比增長567.92%。

大陸航空科技控股(0232.HK)
7月,中國航空工業國際公佈,集團中文股份簡稱將更改為「大陸航空科技控股」。大陸航空科技控股母公司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是一家主要從事航空工業研究、設計、製造的特大型中央企業。

2014年,李嘉誠執掌的長江實業以每股0.6元入股中國航空工業國際,合計耗費資金2.7億港元,成為第二大股東。

2017年,中國航空工業國際向母公司收購收購飛機發動機業務,總代價為24億港元。其中10億港元將以現金支付,餘下14億港元將通過向中航香港和中航國際配發和發行38億股代價股份支付,發行價為每股0.37港元。

這公司MottoInvestment是主要在美國和歐洲市場生產和銷售飛機發動機,並為航機發動機和航機提供維修和保養服務。Motto Investment是全球市場上通用航空飛機活塞式發動機的領先生產商和服務提供商之一。

大陸航空科技去年,營收12.47億港元,同比下降14.5%;母公司所有者應佔虧損7.57億港元,同比擴大1301%。主要歸結於無法預測的全球疫情、兩次席捲北美的颶風、以及集團的主力產品–航空汽油發動機的供應鏈短缺和設備停機。

現時,大陸航空科技股價才0.15元,相對發行給母公司收購飛機發動機業務的股價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結語

近期中美關係緊張,更加頻頻軍演顯示實力。十四五期間,習主席多次強調,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軍備換代需求量大漲,隨著國內商業航空和商業航太市場的崛起,軍工即將邁入2.0 形態,進一步打開廣闊市場空間。

多個國內的分析師都指出,軍工行業幾十年從來沒見過的這麼好的訂單和景氣度。公募基金已經從一季度重倉股環比減持軍工,到二季度積極佈局軍工板塊。二季度,多位明星基金經理重倉持有軍工股。香港的軍工股不多,都在底部多年估值不高,對國內的股民來說極有吸引力。

軍工逆市上漲 港股中有什麼選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