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酒店(37.HK):批准需時做好隨時下車準備

昨晚,遠東酒店實業(0037.HK)公佈,就位於新界葵涌九華徑測量約份第四約及毗鄰政府土地的各地段建議綜合發展尋求批准,擬提供合共6053個單位。今日,遠東酒店升2倍,收市0.9元,成交達2.11億。遠東酒店現時才6.6億市價看似很吸引,但是也要小心翼翼,為什麼呢?

就葵涌地盤綜合發展申請

昨晚,遠東酒店實業公佈,公司全資附屬公司荔園遊樂花園有限公司及Cornhill Enterprises Limited(由邱達偉及其家族控制的關聯公司,其以信託方式代荔園遊樂花園持有若干部分申請地盤)已於2022年1月25日根據香港法例第131章城市規劃條例第16條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一份申請,就位於中國香港新界葵涌九華徑測量約份第四約及毗鄰政府土地的各地段建議綜合發展尋求批准,該地盤被指定為葵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KC/29項下的綜合發展區地帶。

申請

根據申請提交的總綱發展藍圖擬將申請地盤發展為14座住宅大樓連附屬設施及一所設6個課室的幼稚園,總地積比率為不多於5倍,最高建築物高度為不多於主水平基准以上120米。

總綱發展藍圖項下建議發展的早期階段目標提供2983個單位,連同餘下發展階段,擬將提供合共6053個單位。

九華徑燒烤場

提起葵涌九華徑,大家還記得早前接警方票控的無牌經營多年的燒烤場所,那個地方包括其中。

申請單位增加獲批難度更高

遠東酒店昨日升1倍,今日再升2倍,對比起1月25日的收盤價已經升了6倍,這就是爆升的原因。

股價爆升

據城規會文件顯示,整個申請改劃地皮面積約52萬方呎,包括約54%之私人地段及約46%之政府土地。

以這個發展藍圖看,雖有46%是政府土地﹐但是很吸引人的,6000多個住宅單位,以單位數量來計算相當於一半的美孚新邨,是近年罕有市區大型住宅項目。

根據遠東酒店年報,集團在荔枝角測量約份第4持有約26.55萬方呎的農地,在1996年曾經獲批出發展許可,獲准興建2520個單位,惟有關規劃許可已失效。現時新發展方案,計劃發展為14座住宅大樓,共6053個單位增加了1.4倍。

更改土地用途需城規會申請

遠東酒店這個申請葵涌地盤綜合發展會順利嗎?這件事沒人會知道,可能1-2年﹐也可能要數年之久。

原來,更改土地用途,需要先向「香港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出規劃申請。城規會是根據法例成立的法定機構,是一個獨立的委員會,會就城市規劃工作進行研究、諮詢及審批。

城規會

香港地少人多,住宅供應短缺。加上香港轉型成金融業和地產業主導的社會,為了令土地增值,不少地主,甚至政府,也會研究向城規會提出申請,將農地和工業用地,改劃成商業和住宅用地。

申請批准時間難料

城規會須在收到申請三個月內舉行聆訊會議以考慮相關申請,並且當中要有三星期的時間接受公眾參與發表意見,此後等到城規會內部決定完全或局部接納申請才會進入正常制訂圖則程序。

城規會內部工作緩慢導致進度拖延的問題,很多時花費1-2年時間,有個別的要幾年時間才能批准。

這一次遠東酒店的申請什麼時候批准還不知道,跟據公司公告,務請注意,申請可能或可能不會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及倘申請獲批准,在本集團可繼續發展申請地盤前,仍需申請人成功採取多項步驟及獲得政府部門有利決定。

批准時間難料

我們以安寧控股(0128.HK)為例,公司表面最大價值是香港荃灣老圍顯達鄉村俱樂部的一塊地皮,公司正申請更改土地用途,由「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體育及康樂會所」,改劃為「住宅(乙類)6」用途。

安寧控股在2018年1月19日發公告,向城規會申請改劃,截止今日,申請還沒有獲批准。所以說遠東酒店的申請什麼時候批准很難預料,買進了要做好下車的準備。

結語

遠東酒店實業就葵涌九華徑綜合發展尋求批准,發展藍圖項下建議發展的早期階段目標提供2983個單位,連同餘下發展階段,擬將提供合共6053個單位。以單位數量來計算相當於一半的美孚新邨,是近年罕有市區大型住宅項目。現時股價短期內升了數倍,興奮之餘要注意,申請可能不獲批准,又或者需要好多年時間,大家狂歡之後要做好隨時下車的準備。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