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941.HK):高息吸引基金部署 數字經濟助增長

進入2022年,股票市場出現大轉變,聯儲局預期加息,美股下跌。港股去年全球最差,今年開局佷好,最近跑嬴美國。今年的投資部署也開始有所改變,藍籌股吸引度大增。在國家要超前部署新基建下,數字經濟的5G應用,車聯綱漸漸進入變成焦點。中移動是我國主要的通信服務、5G及家用互聯網服務商,自然是受益的。我們在此有不同角度去探討中國移動的投資價值。

回A疊加回購增信心

中國移動是全世界用戶數量最多的移動運營商,保障我國資訊及數據安全極重要位置。

中國移動在1月5日回歸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證券代碼為「600941」,發行價為每股57.58元,占本次發行完成後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的3.97%,共募集資金約487億元,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推進數智化轉型、構建新型數智生態。

回購增信心

中移動上市後,計劃在香港聯交所場內購回香港股份,購回數目不超過20.475億股,相當於不超過2021年股東周年大會當日已發行香港股份數目的10%。回購的消息對於市場屬正面驚喜,且由於估值處看,公司近10年低位。

戰投強勁 股息吸引

按前三季度淨利潤看,中國移動在三大運營商中穩居首位。這次回A上市,吸引了很多戰略投資者,其中有國家級社保基金、國新投資等,也有國家電網這些大型的企央進入。當然連中國人壽及京東這樣的大型企業入場。

充分彰顯了國內市場對於中移動中長期發展的信心。如果以股息來計2020年派息率63%,不考慮回購,以港股約50元的水準,對應股息率8%,這麼高的派息水準,也是吸引國家級基金及企央等入場。

中移動引入保險機構等戰略投資者,體現市場對公司發展前景的信心。

投資環境大變 藍籌成為香餑餑

早前,中移動被美國列入黑名單,被紐約證券交易所摘牌。回A上市為市場提供更多優質股投資機會,加強國內基金的部署。

今日,A股之中上證50升1.46%,上證指數收跌0.09%,為什麼會這樣的呢?
有業界人士指,今天首次看到有機構大調倉,他們都扛不住了,調倉方向是大藍籌。截至今天上午收盤,上證50ETF大漲1.7%,但A股整體跌多漲少。

今年美國加息是板上釘釘的事,最近美股下跌,有資金回流港股部署。港股經過一年跌勢後,現時處於低位,估值吸引,當然資金第一時間也會先留意大型藍籌股,中移動也必定是目標。

藍籌成為香餑餑

我們再看看國內基本部署,今日睿遠基金旗下睿遠均衡價值三年持有混合、睿遠成長價值混合發佈2021年第4季度報告。規模高達533億的兩個基金,持倉比重中移動分別佔第一位及第三位。這也證明瞭在投資環境大轉變下,中移動這隻優質股需堅定持有。

5G用戶大增改善ARPU

今日盤後,中移動公佈了12月移動業務客戶總數達9.5689億戶,本月淨增10.9萬戶,本年累計淨增1497.4萬戶。其中,4G客戶數為8.2239億戶,5G套餐客戶數為3.8681億戶。

5G套餐人數不繼上升

由於中國移動受制於用戶基數大,5G用戶滲透率提升和用戶結構改善相對緩慢。但我們由數據可以看到,去年5月以來5G套餐用戶增長加快。

長期來看,中移動的優質服務確保了市場領先地位,伴隨了5G用戶滲透率增加,用戶結構改善將繼續驅動ARPU提升。

數字經濟助DICT業務高速增長

早前,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這是我國數字經濟領域首部國家級專項規劃,數字經濟頂層設計持續完善。

我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這些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較快、成就顯著。政策扶持,新一輪部署,適度超前部署5G、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實施製造業數位化轉型行動,聚焦製造、礦山、電力等行業「5G+工業互聯網」應用,加快大中小企業數位化改造升級,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中移動是主要的5G營運商,透過5G專網率先觸達客戶,在拿到政企客戶有著資源上的優勢。在雲網融合服務、軟硬體等外包產業整合能力強,在B端業務有望高速增長。去年中期公司應用及資訊服務收入693億元,其中DICT業務334億元,同比增長55%。

DICT業務增速加快

什麼是DICT業務?
DICT是什麼呢,DICT是指在大數據時代DT(Data Technology)與IT、CT的深度融合。一般也就是指電信、移動、聯通這三大運營商推出的2B業務概念。

5G的蓬勃發展,萬物互聯的來臨,勢必帶來更強的連接能力、更快網路速度、更為豐富的數據,SaaS化、雲端化,最後都需要5G運營服務,也即是說,發展數字經濟,最終都要與中移動這些運營服務商合作。

結語

今年投資環境大轉變,港股處於低位保值吸引,資金似正在回流。被被紐約證券交易所摘牌後,中移動回A增加了不少戰略投資基金及巨企,對穩定股價起重要作用。現時的投資風格大轉換,今天A股方面首次看到有機構大調倉,調倉方向是大藍籌。中移動以現時股價股息率約8%具備吸引力。國家提出發展數字經濟或助中移動在DICT業務高速增長,有助提升未來2-3年利潤增速或達10%水平。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