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爆表股市如何走?

今晚,美國公佈3月CPI,萬眾矚目。目前,白宮方面預計,由於烏俄衝突導致能源價格大幅飆升,美國3月份的通脹率將「異常」升高。早前,美國2月CPI年增長7.9%再創40年新高,美聯儲也預期本年稍晚再次升息以防止通膨惡化。高通漲很多不確定下,最近更出現美國孳息曲線倒掛,股市怎麼走?

3月通脹數據料再創四十餘年新高

今晚公佈的3月CPI數據,也是美聯儲在5月會議前發佈的最後一份報告。目前,白宮方面預計,由於烏俄衝突導致能源價格大幅飆升,美國3月份的通脹率將會繼續飆升。

CPI再創新高

白宮新聞發言人Jen Psaki表示,2月份的物價水平出現了急劇上漲,但當時的數據還並未體現出烏俄衝突導致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的影響。由於受烏俄衝突的影響,3月整體的通脹率將會異常升高。

2月CPI數據顯示,美國2月CPI增長年率達到7.9%,為1982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有經濟學家預計,3月CPI的增長年率將達到8.4%。

需要留意核心CPI數據

今晚20:30公佈的CPI數據,因為烏俄衝突加劇,油價大部分時間維持在100美元之上。跟據美國汽車協會的數據顯示,在3月11日,普通無鉛汽油的價格每加侖4.33美元創下了歷史新高。

後來,美國總統統已經採取了幾項措施來幫助降低能源成本,其中包括從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中每天釋放大約100萬桶石油。油價目前仍在每加侖4.11美元,汽油價格比之前高出1美元以上,因此汽油價格上漲約25%的因素將推動3月的通脹數據升高。

除此之外,我們着重考慮剔除主要食品和能源商品之後的核心CPI。2月的核心CPI為 6.4%,月增 0.5%,符合市場預期。

可能加息75個基點?

3月17日,美聯儲宣布,要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0.25-0.5%,並預計今年會再加息6次。

在美聯儲9名委員投票中,有8人贊成此次的加息,上次會議中為9票一致通過。反對票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是支持加息50個基點的。美聯儲會議紀錄顯示,5月份加息50基點的機會極高。貨市場當前定價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88%。

核心 CPI 對市場尤為重要,因為這是聯準會最關注的通膨數據。假如CPI上升速度比預期還高,會不會考慮加息75個基點呢?

二手車狂升因素會消減

其實這個可能性很低,除非供應鏈進一步嚴重的中斷,否則3月份的數據很可能是整體通脹和核心通脹同比增長率的峯值,因為去年二手車價格狂升的影響,將會開始在4月數據中逐漸消失。另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相信透明度的重要性,不可能讓市場感到意外,導致不必要的風險。

孳息曲線倒掛

最近,5年期國債孳息率跟10年期國債孳息率出現捯掛現象。4月1日至4月4日2年期及10年期國債孳息率出現短暫倒掛。市場一直把美國孳息曲線視為未來經濟表現的重要指標,市場大片聲說美國經濟或出現哀退。

2年期跟10年期孳息出現倒掛

其實,每次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前夕,幾乎都會出現美國孳息曲線倒掛的現象。有研究更指出孳息曲線倒掛和經濟開始衰退兩者之間平均相隔21個月,也即說只是一個訊號,不代表美國經濟會立即轉弱。

現在處於加息周期,孳息曲線倒掛,美股近期振盪很利害。不過中期來看,歷史上出現孳息曲線倒掛,標普500其後的表現不差。最近的一次倒掛出現於2019年8月,倒掛現象幾乎是一閃而過,非常輕微。這個期間標普500由2850點升至3393點,你會錯過19%的升幅。

到了2020年股市出現大跌,但主要原因是Covid-19疫情爆發。

結語

今晚美國CPI公佈萬眾矚目,白宮提前預警3月份的通脹率將「異常」升高。去年因為二手車價格狂升,將在4月開始影響逐漸減少。相信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是不會做出讓市場意外的事情,所以加息後,股市或有一段良好的升幅。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