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錳業(1091):特斯拉錳基材料電池可用百年 股價低位需關注

早前,特斯拉馬斯克看到了錳基陰極在電池化學方面的潛力,南方錳業(1091)造好。到了3月,其股價跟大市急回。去年,公司的業績由虧轉盈4.66億港股,由於淘汰舊產能計提,否則全年賺得更多。最近特斯拉研究新電池,發表鎳鈷錳酸電池,看來錳對新電動車電池極大作用。南錳的機會到了?

扭虧為盈

3月25日,南方錳業公告2021全年業績,收益為128.3億港元,較2020年上升193.8%。毛利率為18.2%,較2020年的13.2%上升5.0百分點;母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為4.66億港元。

扭虧為盈

電解金屬錳產品於2021年的平均售價大幅增加106.3%至每噸22121港元,產品的毛利率上升29.7百分點至44.2%。

集團擁有滙元錳業及大新電解二氧化錳工廠,合共總年產能為每年150,000噸,為中國最大電解二氧化錳製造商,並具有成本優勢。電解二氧化錳的成本約7000元。

公司預期相關措施將進一步整合電池材料生產分部,以把握電動汽車的商業化及電池產品的空前發展帶來的商機。

為什麼股價下跌呢?

南方錳業去年大賺,為什麼股價一宜下跌呢?

由於疫情再起,封城關係,國內的錳系合金嚴重過剩。5月12日下午,中國鐵合金工業協會錳系專業委員會召開視頻會議,全國40家錳系會員單位參會,號召全面開展行業自救,嚴格執行限、減產50%。

南錳成本優勢,7000元/噸

錳委員會商討認為,該舉措可以緩解錳系合金嚴重過剩的局面,從而減少行業內部惡性競爭導致的損失。

由消息得知,錳系合金嚴重過剩,協會要求減產,這個就像去年石油一樣,後來OPEC+減產後價格穩定下來,今年石油價格還大幅猛漲。

目前電解錳價格15200元/噸,較之2月高位跌幅達60%以上。淘汰舊的落後產能以及齊體減產後惡性競爭減少,由歷史看,2018年也做過一次減產動作,減產月的後期,減產的效果逐步顯現,供需重回平衡。

大家想一想,如果不是這局面,南錳股價那會在1元以下呢?

綠色發展淘汰落後產能 龍頭有優勢

錳資源是重要的戰略礦產之一,我國是全球最大的錳資源消費國和進口國。電解錳行業是典型的兩高一資行業,生產過程能耗高、資源消耗高但環境污染嚴重。

綠色發展淘汰落後產能

國家要求堅持低碳循環發展,會大量淘汰舊的落後產能。另外,電解錳産量主要集中在天元和南方錳業,兩家公司産量占到電解錳的60%。因為淘汰舊的落後產能,公司去年計提撥備1.58億元。最後,要花費巨額搞環保問題,小型的錳業困難度加大,對南錳這種龍頭企業會受惠。

錳需求增加

4月10日,特斯拉正式交付了首批搭載4680電池的量產Model Y。批交付的4680電池Model Y車型為雙電機四驅版,電池容量要比現在的標準續航車型稍大,達到66kWh,滿電EPA續航為450公里。

特斯拉還利用CTB車身電池一體化設計,用4680電池去排列,車身更為薄,更好利用車身空隙。

特斯拉4680電池拉動最大的需求量為鎳、矽、鋰,其次便是錳。有大行進行分析,錳在正極材料的占比為10%。因此未來因應特斯拉的需求,錳的需求越來越龐大。除了4680電池用上錳,寧德時代第二代鈉離子電池正極錳基高錳普魯士白,只有錳和鈉兩個金屬元素,其中錳的含量為35.3%,鈉的含量為14.7%。

壽命長達百年的電池?
最近,特斯拉合作團隊發表了一篇論文,指出團隊創造了一種全新電池設計,以鎳鈷錳酸鋰作為正極電池(NMC 532),這個電池在2000次充電放電循環後沒有顯著的損失。由此推斷這個電池壽命長達百年。

鎳鈷錳酸鋰

等等!以鎳鈷錳酸鋰作為正極電池,又有錳的成份!看來,特斯拉認為新電池離不開錳,未來中國的車企選擇利用磷酸鐵錳鋰的機會也很大了。

磷酸鐵錳鋰電池優點多

除了馬斯克對錳基電池材料評論外,比亞迪也曾嘗試推廣磷酸鐵錳鋰電池,沒成為主流。不過三元鋰電池鎳鈷錳(NCM),在汽車上已被使用多年。

中國科學院提出,磷酸鐵鋰電池的能量密度遇到了天花板,錳基材料的高電壓特性成為人們嘗試的一個突破點。

錳酸鋰比磷酸鐵鋰成本低20%-30%。另外,錳酸鋰電池的單體電壓較高,達到3.9V,磷酸鐵鋰電池為3.4V,三元鋰電池為3.8V。意味著電池PACK可以使用較少的電芯。磷酸錳鋰比磷酸鐵鋰電池密度高20%,成本更低之外,高溫循環壽命更長。

不過磷酸錳鋰材料本身面臨結構的限制,合成穩定可逆充放電的產品非常困難,研究人員在努力尋求克服短板的解決方案。

結語

正因為疫情影響,錳系合金嚴重過剩,中國鐵合金工業協會錳系專業委員會召開視頻會議,嚴格執行限、減產50%。相信很快會達供需平衡,價格也相對穩定下來。南方錳業是全球最大垂直綜合錳生産商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電解金屬錳生産商,拥有成本優勢。隨着電動車的銷量暢旺,特斯拉注重錳基電池材料﹐國內也正在研究磷酸鐵錳鋰電池,未來錳需要可期。

隨時開啓新一波升勢

南錳近年積極佈局電動車電池材料項目,近期汽車股造好,原材料股值得大家留意。3月以前南錳的股價回調一度跌穿0.7元,最近股價回穩在0.9元左右横行,隨時開啓新一波升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