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加息0.75厘 港股跌至11年來新低

昨晚,美聯儲9月議息結果加息0.75厘,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到3%至3.25%之間,是今年以來第五次加息,也是連續第三次加息0.75厘。點陣圖顯示2023年或者加息至5厘,不過預期今年11月加0.75厘,12月加0.5厘,明年的加息空間變細。

加息點陣圖

議息會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發布會上再次表明堅定加息應對通脹的決心。通脹降至2%的目標水準後,美聯儲才會考慮暫停加息。鮑威爾表示,為達目標美國經濟不排除進入衰退的可能,就業市場也會惡化,但是需要承擔的痛苦。

鮑威爾再表示,房價正在以不可持續的速度上漲,從長期來看,需要由供需兩方面,房價才能合理水準,人們才能再次買得起房子。明顯上,今次美聯儲仍然表現鷹派﹐指出需要承擔的痛苦。美股在公佈議息結果後美股振盪,短期內下跌,盤中又拉升,尾盤再次下跌,整體上跌超過1.7%。

華爾街怎麼看?

橋水創始人Ray Dalio警告,美國已經出現經濟衰退的早期信號,包括房地產和汽車行業收縮,現在非常接近零增長了,預計未來兩年形勢進一步惡化。他表示,近期美聯儲官員表態顯然將控制通脹在經濟增長之上,將繼續收醫貨幣政策,直至經濟出現痛苦以及超過通脹苦才會停止。

美聯儲聲明內容和對未來預測的大部分內容大致跟華爾街預期之內,不過有人對美國經濟仍然樂觀。由於加快加息,市場預期了美聯儲可能會提前完成本輪加息週期的大部分,市場回歸宏觀、基本面和估值本身。不過美聯儲略顯鷹派,市場預計犯錯,衰退將至,失業率也可能升高。

港股低開18080點,初段再跌穿18000點至17965點後反彈,可惜反彈無力。恒指已經跌至2011年10月以來的低位,港股弱極跌足19個月仍未有見底。港股收市反彈至18147點,尾市美股反彈由跌轉升,明天港股或者可以小彈。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