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電子(285):業績看似疲軟 二季度有明顯改善

比亞迪電子出業績了,上半年收入人民幣436.95億元﹐同比減少1.88%。母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6.34億元,同比減少61.43%;每股盈利0.28元。受到全球智能手機和PC市場銷量同比大幅下滑的影響,比亞迪電子還有增長空間嗎?怎麼看這份業績呢?

溢利同比減少

比亞迪電子發佈上半年業績,收入人民幣436.95億元(單位下同),同比減少1.88%;毛利23.28億元,同比減少23.94%;研究及開發費用15.15億元,同比增加1.6%;母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6.34億元,同比減少61.43%;每股盈利0.28元。

同比溢利下降

財報披露,受到全球智能手機和PC市場銷量同比大幅下滑的影響,集團手機及筆電板塊收入同比下降。

大家都知道智能手機需求下降上半年同比下降約8.8%至6億部,當中安卓手機出貨減少更多,高端旗艦機型銷量減少,安卓整機組裝和零部件業務收入同比下滑。

消費電子不行對比亞迪電子業績帶來負面的影響,自一季度起開始將部分剩餘的安卓產能改造成汽車電子和新型智能產品產能。

還有什麼亮點呢?

比亞迪電子上半年溢利6.34億元,同比是減少了。我們別太心急,看看第一季的時候公司的溢利是1.8億元,這樣計算,第二季溢利是4.54億,比第一季增了不止1倍。公司是什麼業務令其溢利增加,毛利率提升的呢?

第二季比第一季大幅改善

新型智能產品

公司在,受惠於5G及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滲透率持續提高,新型智能產品市場迎來蓬勃發展。公司佈局多年的智能家居、遊戲硬體、機器人、無人機、戶用儲能等業務板塊保持增長,新型智能產品業務規模不斷擴大。

上半年,新型智能產品業務錄得收入約為人民幣69.17億元,佔整體收入15.83%,較二零二一年同期增長約37.95%。

新能源汽車業務

比亞迪電子2013年開始進入汽車領域,受益於新能源汽車市場蓬勃發展,以及汽車網聯

化及智能化發展提速。

比亞迪電子打造配套給比亞迪汽車Dilink智能駕駛座艙,積極佈局以智能網聯繫統、智能駕駛座艙以及自動駕駛系統為核心的汽車智能系統開發。

公司來自新能源汽車業務的收入約人民幣32.37億元,佔整體收入7.41%,較去年同期上升約150.93%。

獲代加工許可證

公司的新型智能產品中包括的加熱不燃燒產品(HNB)。據艾媒諮詢指出,2022年這個行業零售規模達313.7億美元,同比增長49%。

8月4日,比亞迪電子官微消息稱,旗下全資子公司比亞迪精密製造獲得《煙草專賣生產企業許可證(電子煙代加工企業)》。作為電子霧化領域領導廠商之一,目前,比亞迪電子已完成全系列電子霧化產品的專利佈局和自動化生產線的投建。

完成全系列电子雾化产品生产线投建,這塊業務也是公司未來增長點之一。

結語

下半年新型智能產品保持增長,隨着新能源汽車銷售節節上升,這一塊業務會爆炸性增長的。比亞迪電子上半年溢利同比下降6成,看似疲軟,不過公司一季度起開始將部分剩餘的安卓產能改造成汽車電子和新型智能產品產能,第二季度看到明顯的效果,期待下半年業績改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