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國美零售(493.HK)配股策略戰

自從黃光裕出獄前後,國美(493.HK)股價維持在大幅上落的情況,股票最新公佈以先舊後新配售22.8億股,佔擴大後股本9.57%。每股配售價格1.97元,較上日收市價2.32元折讓15.09%。配售事項集資淨額44.49億元,集團擬用於償還債務及作為營運資金,包括用於擴展線上及線下雙平臺業務。背後其實有什麼含意,對公司股價有什麼影響 ?

一︰國美需要更便宜方法籌集大量資金

其實國美近年積極去發展旗下雙平台業務,包括「真快樂」電商平台及於下沉市場的門店,及推進圍繞「家‧生活」的數字化本地生活服務商轉型路徑,藉助全國渠道網絡及用戶沉澱,此種線上線下平台發展其實極需要金錢支援。

而過去國美一直有舉發國內債務,去幫助自身發展,息率更高達7.8%,高息一直以來對國美構成一定的利息成本壓力。所以為了減低融資成本,及加快擴大自身線上線下市佔率,唯有用配股方式集資,寧願用股權兌換方式換取更低的融成本。

二︰預計國美會加快發展及擴張

自黃光裕入獄後,國美一直被其他競爭對手趕過,根據《2019年中國家電行業年度報告》顯示,線下渠道家電市場份額中,蘇寧佔比為 17.9%,國美佔比 8.5%;線上渠道方面,京東佔比22.39%、蘇寧易購佔比18.09%、天貓佔比11.72%,國美的份額僅為4.88%。

而蘇寧易購在十年來通過不同形式,開始了全品類的擴張戰略。事實證明瞭蘇寧易購發展並沒有錯,不過不同形式擴張需要大量的資金,而且人員類型過於複雜給亦為蘇寧管理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和高成本。所以,如果國美在未來18個月要回到市場原有地位的話,可以預期目標很大機會是指市場前領位置,要達到別人十年的成果自然會要更多的資金。

三︰股價要面對更多沽壓

雖然未來前景仍然不錯,但是次配股是以先舊後新方式進行,有別於配受全新股份情況,獲受配人士可以即時沽貨獲利,所以造成今日大成交沽貨情況,短期來說會對股價造成不少的影響。不妨待股價跌勢穩定後才考慮追入。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