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業地產分拆中原建業

這次為大家推介一隻分拆股建業地產(832),是河南省最大地產龍頭,旗下生意眾多,主要分為重資產地產業務和輕資產代建業務。這次他想要分拆代建業務 – 中原建業出來,時間點在13號除權,另外建業地產也會派港幣$0.268股息,而股息將於14號除權。

中原建業為全國第二大代建公司,可以參考對象是綠城管理(9979)。代建輕資產的運營模式,無需承擔土地及項目開發的成本,使得企業保持低負債和高利潤率 ,可以比美物管版塊。中原建業近三年淨利潤率平均約為60%,較綠城管理高。

利潤高的原因 :

1) 中原建業專注於利潤率最高的商業代建;

2) 業務均直接管理不外包,無需將利潤分給其他合作夥伴;

3) 深耕 河南省及大中原市場,項目密度大,售管理成本有顯著優勢。

簡單而言為什麼看好這次分拆 ?

1) 胡氏一家一直熱衷於資本市場運作,過去上市的建業新生活(9983)和 入主的築友智造科技(726)都有大幅炒作。

2)公司惜貨如金,今次IPO只發行少量新股。

3)代建板塊猶如兩三年前的物管板塊,之後業界還會有幾隻代建分批嘗試,板塊估值有望上升。

重點是大家如何掌握次次分拆機會。今次分拆是全面分拆,亦即分拆後建業地產不在持有中原建議。

切入點有兩個,第一是現在次有建業地產,並等待分拆; 第二是待中原建業除權後,低價入手建業地產。

中原建業2020年利益為人民幣6億8 千萬,以PE估值14倍計算,每股約值港幣$3。參考綠城管理(9979)現在估值為2020年PE 18 倍。

建業地產調整後溢利為人民幣13億元,PE 4倍計為港幣$2.16,對應PB 0.4 倍。

 

以上價格可作參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