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投資界的傳奇 – 大衛·史文森

5月6日,耶魯大學發佈消息稱,首席投資官大衛·史文森(David Swensen)於5月5日因癌症去世,享年67歲,高瓴資本張磊深夜發文紀念恩師。過去30多年,大衛·斯文森開創了機構投資者大比例配置另類資產(包括VC/PE基金、對沖基金、不動產、自然資源等)的先河。讓大家再讀大衛的著作《機構投資的創新之路》,緬懷這位投資界天才投資大師,傳奇永不落幕!

偉大的投資者史文森

5月6日,耶魯大學首席投資官大衛·史文森(David Swensen)於5月5日因癌症去世,享年67歲,高瓴資本張磊深夜發文紀念恩師大衛·史文森。

大衛·史文森因癌症去世

大衛·史文森是誰?
大衛·史文森,1954年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的一個小鎮 River Falls。本科從威斯康辛大學River Falls 分校畢業後,史文森進入耶魯大學經濟系攻讀經濟學博士,師從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托賓,主要研究方向為公司債券的估值模型。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前董事長巴頓·比格斯曾經說,世界上只有兩位真正偉大的投資者,他們是巴菲特和史文森。

史文森在華爾街工作了6年,在雷曼兄弟公司工作了3年,在所羅門兄弟做了3年。1985年,被耶魯大學挖回耶魯,管理學校13億美金的校友捐贈基金(endowment fund)。

大衛·史文森初接手時,耶魯大學捐贈基金只有13億美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基金規模達到312億美元。耶魯大學捐贈基金是美國表現最好的大型機構投資者之一。在截至2020年6月的10年間,耶魯基金產生了10.9%的年回報率,在八所常春藤盟校中排名第一,在過去20年裏,耶魯大學捐贈基金的年回報率為9.9%。

大衛·史文森接手耶魯大學捐贈基金

史文森投資哲學

史文森提出要成為一個出色的捐贈基金管理者需要有兩個目標,一個是要關心保持投資組合的購買力,另一個是盡可能多得為運營預算提供資金。

80年代初,耶魯大學將超過四分之三投資於美股、債券和現金。史文森覺得,這樣的投資組合多樣性顯然是不夠的:把太多的錢投入美股和債券,讓耶魯承擔了太多的風險,也錯失了太多的投資機會:比如外國股票,房地產、石油、天然氣、木材等實物資產,PE,絕對收益等。

史文森對耶魯基金的資產配置進行了大改革,引入海外股票、大宗商品等資產類別,分散風險,並且配置私募股權為主的高收益低流動性資產,並引入新資產類別,配置量化對沖等新型產品。

在《機構投資的創新之路》中,史文森寫道,另類資產類別可以提供強大的工具,幫助投資者通過充分分散化的組合降低風險;具體而言,絕對收益策略和實物資產投資可以作為分散化手段,而私人股權投資具備提高組合回報的潛力。

耶魯基金投資組合

這種分散組合的能力在2000年互聯網泡沫中尤為突出。

積極培養人才

大衛·史文森也為後世留下了兩本著作,一本是《非凡的成功:個人投資的制勝之道》表面上是針對個人的,但實際上是針對的是與耶魯相比沒有相同的資源來做出高質量的積極決策的個人和機構,另一本是《機構投資的創新之路》重點講述了機構應該如何管理其投資組合。

此書影響深遠,令人反思如何管理投資組合。

大衛·史文森已經與病魔纏鬥九年,仍保持決心和信念,對事業充滿激情的熱愛,支撐著他在人生最後時刻還在為學生上課。大衛·史文森樂於分享和成就他人,才能激勵教育了一批又一批年輕人。

張磊深夜發文紀念恩師

史文森培養出的人才不僅在耶魯創造了佳績,在很多重要投資機構輸出了領導力量。他也是高領資本張磊的導師,張磊回想,那段寶貴的實習期內,大衛一定回答了他提出的數百個關於投資的基本問題。張磊創立高瓴時,史文森也給了他最關鍵的支持。張磊昨晚深夜發文紀念恩師。

高瓴投資醫藥行業

不知道是否史文森長達九年抗癌之路的影響,還是事件的偶然性,張磊創立的高瓴資本以投資醫藥公司聞名,其中很多生物醫藥股中都有抗癌藥相關。

張磊與史文森

2月13日,高瓴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公佈了2020年四季度末的美股持倉情況。此次披露的高瓴美股持股情況來看,2020年四季度新進與增持的28家企業,其中15家是生物制藥領域的企業,包括精密基因療法公司4D Molecular公司、開發中樞神經疾病的Axsome公司等。

高瓴無論A股或港股生物醫藥都有投資,幾乎都是所在賽道的龍頭,其中大部分生物醫藥企業都是研究抗癌相關藥品。

高瓴有份投資的生物醫藥:
恆瑞醫藥(600276):是中國創新藥龍頭,國內最大的抗腫瘤藥、手術用藥和造影劑的研究和生產基地之一。包裝片劑(含抗腫瘤藥)、無菌原料藥(抗腫瘤藥)、原料藥(含抗腫瘤藥)、小容量註射劑(含抗腫瘤藥),生物工程製品(聚乙二醇重組人粒細胞刺激因數註射液)、硬膠囊劑(含抗腫瘤藥)、顆粒劑(抗腫瘤藥)。

藥明康德(2359/603259):中國創新藥CRO龍頭,該公司主要發現、研發及生產小分子藥物、細胞療法及基因療法,以及提供醫療器械測試服務。於美國及中國啟動完全集成的封閉式CAR-T細胞療法平臺、AAV載體生產平臺及AAV載體懸浮平臺,令客戶加快細胞及基因療法的研發、製造及發佈的進程。

泰格醫藥(3347):中國最好的CRO創新藥外包服務公司之一,CRO內容覆蓋新藥研發與試驗的各個環節,又分為臨床前CRO和臨床CRO。公司共參與91個創新藥品種,超過150個創新藥臨床研究,涉及的領域包括腫瘤、肝病、愛滋病、內分泌、心血管、罕見病等多個研發主流領域和相應靶點藥物,公司還正在執行52個國內創新藥臨床試驗。

君實生物(1877):中國生物創新藥龍頭之一,是一家主要從事創新驅動型生物制藥業務的中國公司。該公司產品覆蓋腫瘤免疫治療、代謝類疾病、炎症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及神經系統疾病等多個治療領域。該公司的藥品主要用於治療黑色素瘤、鼻咽癌、食管癌、尿路上皮癌、惡性淋巴瘤等。該公司主要於國內及海外市場提供產品。

嘉和生物(6998):嘉和生物藥業為一間實力雄厚的生物制藥公司,專注於腫瘤及自身免疫藥物的研發及商業化。嘉和已成功研發出靶向通路且極具潛力的候選藥物,涵蓋全球前三大腫瘤靶標及十款暢銷藥物中的五款。

百濟神州(6160):公司主要從事用於治療癌症的創新分子靶向及免疫腫瘤葯物的研髮,生產和銷售業務。該公司的主要產品包括Zanubrutinib(BGB-3111),Tislelizumab(BGB-A317)和Pamiparib(BGB-290)等。

結語

永遠緬懷機構投資界的傳奇先驅天才投資大師大衛·史文森,他教會我們什麼是長期價值投資,做時間的朋友。深受大衛·史文森影響的高瓴資本的張磊,近年活躍投資了諸多A股與港股的醫藥企業,還投資了幾十家醫藥企業。但願抗癌藥物越來越好,未來能完全治好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