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建業(9982):紥根河南向全國發展 等待配股完成隨時爆發

今年有什麼股最牛?豪無疑問中港股市是政策市,現在國家全力救房地產,當然是要關注了。昨天說輕資產營運的代建行業因為保交樓催生代建新模式﹐未來慘透率越來越,這個行業價值日漸凸顯。除了代建龍頭綠城管理控股(9979)外,中原建業(9982)也需要留意的。公司根據一般授權引入戰略夥伴,加上母公司建業集團(832)是河南第一房企﹐公司長期派高息未來的確定性極高。

河南省「雙百工程」

河南省近日印發《大力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經濟穩定向好政策措施》,其中建設「雙百工程」,力爭2023年全年完成投資2萬億以上。一個河南省已經2萬億,相信其他省的規劃陸續有來。

建業集團(832)是河南第一房企﹐河南省鐵建投已完成入股,持股比例達到29.01%,成為建業地產第二大股東。公司營建的項目大多為國企為主。未來,中原建業在該省的政府代建項目增長有想像空間。

另外,中原建業以河南省為主,省外擴張初有成效,截至今年6月,除河南省外,公司已經順利進入海南、新疆、陝西、山西、安徽和河北6 個省及自治區,省外項目總量達到25個。全國性代建占比較細,現時走出去,拿到項目阻力公司持續增長。

盤活不良項目社會共識

中原建業已與河南省的14家政府平臺公司及8家國有企業訂立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三年,計劃從河南省的18個市中選出36傢俱有優質項目的政府平臺公司成立合營企業,目前預期該等合營企業的初創資本需求將爲每家合營企業約人民幣350萬元,合共約人民幣1.24億元。

中原建業已經就兩個項目(總樓面面積分別約116,000平方米及324,400平方米)確立初步合作意向。公司出資約1.11億元盤活不良項目併爲其提供房地產代建服務。

代建新模式

昨日也說過,「保交樓」政策加速落地,竣工有望率先迎來複蘇。這個時候代建行業盡顯重要性,價值日漸凸顯﹐有大行預計到2025年代建滲透率有望達12.5%。「保交樓」催生代建合作新模式,未來成為代建業務新的增長點,現時看看中原建業公告所說的一樣,相信未來需求越來越大。

配股融資用於政府代建

上面說了代建價值日漸凸顯,「保交樓」催生代建新模式。12月16日,中原建業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計劃配股融資2.75億港元,其中,49.98%用於政府代建業務的發展、44.98%用於資本代建業務發展。

政府代建項目增長空間巨大

公告指,公司別與十二名個人認購人訂立十二份認購協議,以每股認購股份0.80港元認購合共34314萬股認購股份,總代價約2.75億港元。

新的戰略伙伴配股0.8元,現時中原建業股價才0.68元,我們買入比大股東們還便宜,值得收集。

確定性高 持續高息好選擇

中原建業上半年,實現營收3.78億元,淨利2.04億元,期內淨利率達到54%,儘管整體業績在不可抗力的影響下有所下滑是意料之中的結果,但是在整行業中仍然保持強勁勢頭。

中原建業公佈截止2022年11月,在管項目合約銷售12.8億人民幣,合約銷售建築面積約22.1萬平方米。公司集團擁有5個新簽合約項目,涉及建築面積約77.71萬平方米。11月止,擁有29個新簽合約項目,新增合約建築面積約321.82萬平方米。

公司項目不斷,管理層表示,將進一步擴大省外業務規模,提高在全國代建市場的佔有率。代建行業的滲透率不足5%,未來空間很大。另外,代建業是輕資產模式,管理層透露公司會持續派息。現時房地產業復甦,相信未來幾年隨着公司業績增長,收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輕資產派息率極高

小結

隨着國家房地產政策陸續出台,「保交樓」政策加速落地,竣工有望率先迎來複蘇。因為「保交樓」催生合作的新模式,代建行業盡顯重要性,價值日漸凸顯。河南省建設「雙百工程」,未來政府代建項目會越來越多。中原建業(9982)紥根河南,進一步擴大省外業務規模,提高在全國代建市場的佔有率。公司以0.8元配股引入戰略伙伴,預計1月將完成,股價隨時大爆發!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