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新貴的啟示? 後市資產點配置?

恒生指數公司在2021年5月21日季度檢討結果正式出爐,這次季檢是落實逐步擴大成份股至100家後的一次大變動,根據公告,恒生指數成份股將由55隻增加至58隻,當由比亞迪控股(01211.hk) 、碧桂園服務 (06098.hk) 、信義光能 (00968.hk)成為藍籌新貴,此次調動沒有公司被剔除,將於6月7日生效。

此次調整有三點可以留意,第一點係ESG+碳中和概念;第二點就是股權上限降至8%;第三點就是金融股比重由41.16%降至37.28%,工商業尤其新經濟比重提高。

1. 納入電動車及光伏,反映對環境更加重視

一些科學家表示,自從人類在200多年前進入了工業時代,地球上的生物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減少,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人類活動對於地球氣候環境的改變。近年開始看到不少北極永凍層解凍的新聞,當中令人最擔心的是釋放出的有毒物質,凍土層下的甲烷和二氧化碳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更令人擔心是冰封的遠古病毒以及有毒的汞(水銀)。

證監會主席雷添良出席活動時表示,極端氣候變化為企業及經濟發展帶來潛在成本,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資本市場規模而言,在推動可持續經濟有重要角色,證監會同各地監管機構合作,提升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監管水平。

這次納入比亞迪控股(01211.hk)以及信義光能 (00968.hk),小編覺得恒指公司對公眾表達對環境保護有更大的決心,相關板塊大家可以加大注意ESG以及碳中和相關板塊。

2. 股權上限降至8%

恒指有100家上市公司成份股目標, 現時增至58家,即係平均每間比重1.724%,當然恒指從來都唔係相等權重(EQUAL WEIGHTED),今次降比重可以減低權重股的影響,例如騰訊(00700.hk)既影響就係現時每1元4.8點降至3.9點,而令香港股民又愛又恨既匯控(00005.hk)比重側由8.4降至7.89%。

恒指公司早前公布改革結果時的目標,2022年中前,將恒指成分股數目增加至80家上市公司,改革最終數目固定為100家上市公司。小編預計未來權重上限會趨向5%,到時大家就好難再講「騰指」。

 

3. 金融股比重由41.16%降至37.28%,工商業尤其新經濟比重提高

這次恒指調動,金融股比重由41.16%降至37.28%,影響最深,而工商業比重則由47.29% 增加至50.84%,最值得看是新經濟龍頭股比重大幅提升,美團 (03690.hk) 權重由4.28%升至7.71%,阿里巴巴 (09988) 權重由5.59%升至7.33%,這比重增幅比起加入3家新貴更為高,小編覺得這個調動背後最大意義是經濟轉型下,恒指的代表性開始追近返市場,一個時代的過去就是另一個新時代的到來,對這次恒指改革值得一贊。

結語:

從這次調動,小編覺得科技股尤其新經濟相關股的比重提升,可能有見底回升既味道,接下來可以搏第三季科技股反彈。另一個重點就是ESG/碳中和股份,相信未來研究部會同大家分享。

附錄:

ESG是什麼?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代表「環 境、社會、企業管治」。聯合國全球契約計劃於 2004年首次提出了ESG這個名詞和概念,以便為 分析師和投資者提供一套符合於聯合國「責任 投資六項原則」的標準.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