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收緊海外上市監管 VIE架構赴港美掛牌須中證監批准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計劃要求所有紅籌可變利益實體(VIE)企業境外上市前,包括美國或香港等境,都需要獲得中證監的批准。中證監已經準備就有關修訂,與投資銀行進行溝通,而修訂最終需要國務院批准。有市場人士指這些舉措短期或減少中概股赴美上市的數量。

VIE架構即是內地企業在開曼群島等地開設的離岸公司,並通過持股或協議控制,獲得境內營運公司的經濟權益,再將離岸公司在海外上市,從而毋須中證監批准。新浪是首間以VIE架構在海外上市的企業,其後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型科網企業都透過同樣架構在境外上市。

受消息拖累,中概股捱沽,騰訊控股(700)報528元,跌20.5元,3.74%。阿里巴巴(9988)跌穿200元,報197.3元,跌8.5元,跌4.13%。美團(3690.hk)報267.6元,跌18.4元,跌6.43%。百度集團(9888)報173.5元,跌8.4元,跌4.62%。嗶哩嗶哩(9626)報784.5元,跌62元,跌7.32%。

有報道指,更嚴格的監管將填補由阿里巴巴到騰訊控股等科技巨頭,二十年來一直用來吸引外資並在海外上市的漏洞。不過有機會阻礙字節跳動等公司考慮在大陸以外上市。

另外,國務院於周二晚印發《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當中指出相關部門需進一步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包括完善數據安全、跨境數據流動、涉密訊息管理等相關法律,並需壓實海外上市公司訊息安全的主要責任。有關部門亦要加強中概股監管,以及加快制定證券法有關境外適用條款的司法解釋。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