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港股回穩? 個別板塊機會很大

2023年1月恒指沖上22700點後,全年11個月裡港股全是向下跌的,只有7月底大市反彈,一度升穿20週線。之後恒指又向下跌了,12月一度跌穿16000點至15972點,後2個星期反彈收在17047點。2023年過去了,港股連跌4年,差絶世界,2024還會跌嗎?

外資出走 港股連跌4年

2019年特朗普貿易戰開打之後,港股就由高位下跌。後來的疫情,另外,國家對平臺經濟、遊戲及教培等打壓,港股一步步下跌。不說中細價股,美團也由460元跌至80元以下,下跌超過8成。

恒指目前市盈率約10倍,在全世界的股市中算非常低迷的,標普的PE已經是19倍,歷史上的高位。那怕是近半年經濟低迷的德國股市地創新高,日本也是累創新高。

港股的問題在中美關係,貿易戰開打之後外資持續外流,股市受政策打壓,一路向下。2024年會是怎樣的情況呢?

美國減息 全球經濟預期向下

經合組織預測全球經濟增速將放緩,全球經濟增速2023年為2.9%,2024年將放緩至2.7%。歐元區明年整體增速將達到0.9%,好過今年負增長0.6%。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今年多個國家面臨選舉問題,右翼抬頭,導致世界經濟面臨新的風險,筆者預計印度及東南亞是經濟增長火車頭。美國增長一樣放緩,但沒有衰退,所以預期普2024年會在4200至5200點之間上落,很大機會是悶氣一年。

恒指預測

港股方面,由於連跌4年,今年再跌的機會較細,不過美國大選年對華政策只會更強硬。中國經濟復甦預期差,中美關係及減息預期,筆者預期港股在15800-20300點上落。

2024年預測15800-20300點上落

2023年年初創高位不繼下跌,2024年預期在低位横行機會很大。美股減息週期,中國政府正出政策救A股,大市不會太差,但也不會極度樂觀。

港股興衰取決國內的經濟,最新的制造業PMI跌至49,服務業PMI仍保持50之上,中國經濟復甦速度比預期慢。2024年,國家仍是在減息及財政擴張一之中,預期GDP增長在4.5-4.6%。現時市場預期美國GDP增長在1.2-1.5%,這樣看來中美的經濟不會出現大問題。預期恒指振盪慢慢恢復,年中或者跟美股出現大幅回調向下,下半年再次恢復慢漲。

筆者預期,1月港股例牌活躍,2-3月出全年業績波動較大。5-6月或跟美股一齊回調一波,8月中期業績後大市慢步向上漲。

港股看好那一些

遊戲股
新的《網絡遊戲管理辦法(意見稿)》對遊戲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其實早在它出臺前,遊戲公司們一下大跌,出現黃金坑。為什麼這麼說呢?中國經濟發展至今,內地產帶動經濟已經不能了,全世界經濟放緩,制造業大增長也不太可能。

精神糧食
精神糧食

另外,人在經濟横盤,大家都在苦日子的時候,精神糧食就會玩玩小遊戲,喝喝小酒。日本過去30年,動漫及遊戲業發展蓬勃就是這原因。在遊戲股大跌時,吸納優質遊戲股應該是不錯的投資,騰訊及網易就是首選目標。

大宗商品
2023美聯儲瘋狂加息,大宗商品表現較弱。第四季煤炭股回升,同時電力股回調一年也有復甦痕跡。黃金近期大升,主要是因為各國央行購入,美元回軟大家避險,未來看漲,但是幅度不會太大。

美元見頂,大宗商品相關不會太差,機會很多可以留意。

手機行業
第四季,華為推出Mate 60 Pro帶動手機業復甦,相關個股表現強勁。瑞聲近期上漲令人驚喜,舜宇也見底回升,最強的是高徫電子創下新高。手機板塊復甦可以說確定,去庫存也七七八八,未來一年股價持續收復。

平台經濟
阿里為主的平台經濟股,已經跌多時。阿里PE 10倍,相比在美股上市的PDD 估值明顯徧低,未來慢慢回升,低位收集吧。

汽車股
這個時候中國經濟依靠內需,汽車做為消費大宗商品,今年頭11個月出口已經達440萬以上,明年突破600萬可能極高。汽車業內卷嚴重,出口就是好的出路。

汽車股有增長放緩的問題存在,筆者看好比亞迪及理想。長城表現好過吉利,主要公司2023年海外銷量首次突破30萬輛。中國的電動化之路持續,今年內卷問題會不會更嚴重呢?真希望車企開始打差異化,品牌化﹐不在價格上內卷。

教培行業
教育部辦公廳等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義務教育課後服務有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規範義務教育課後服務。2023年,隨着非學科校外培訓市場的持續火爆,教培行業規管落地,這些企業股價跌了3年,都在洼地中,大家努力尋寶。

內房股
2024年民營房企將需分別償付境內和境外債券本金總額393億元人民幣和55億美元,他們仍面臨債券償付壓力。基本上也只能炒短期,筆者很少持股超過3天。

小結

未來中美關係不會好也不會太壞,2024年港股在低位横行,當中也是有機會的,個別板塊是有機會的。ATM等指數個股全被洗倉,未來穩中求勝,上漲機會較大。美元見底,週期股是有機會,未來煤炭及礦業股可以留意。汽車股表現就好壞參半,內卷嚴重要解決問題仍需時間。手機行業及半導體行業都在復甦中,美股這些股已經炒飛天,港股反應不大﹐可以繼續留意。總體上,2024年港股機會較去年大,重板塊及各股,指數意義不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