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互聯網巨企相繼裁員?

近日,幾間互聯網巨企裁員的圖片全網瘋傳,成為茶餘飯後的大家熱話。有贊的工牌堆積如山,同時一排排的電腦整齊的放在一齊,傳聞有贊裁員最狠高達5成。

傳聞有贊裁員最狠高達5成
工牌堆積如山

去年還在全網聲討互聯網企業996﹐今年沒有聲音了,大家都在討論程式猿被裁的消息。據說阿裏被傳裁30%,騰訊也被傳裁員10-30%,加上早前已經裁員的字節跳動,這幾間大廠已經裁掉幾萬人。

為什麼互聯網行業要突然大規模裁掉這麼多人?
最終的答案因為經濟形勢確實不太好?其實未必,只是以前的日子過得太好了,還在回歸正常,大家顯得很難受。

過去20年是互聯網行業的黃金20年,由前10年電腦互聯網的興起,到後10年移動互聯網大熱,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模式。互聯網企業也發了大財,賺的盆滿缽滿,日進斗金。

拿京東做例子,規模很大,賺錢不少,但一直虧損。主要互聯網企業一直處於急速擴張期,而且還有強烈的不安全感。增速快,擴張容易,賺錢簡單,但互聯網企業的技術門檻低。

京東裁員

互聯網是典型的輕資產行業,需要的投資很少,主要成本就是薪金。每年掙那麼多錢沒地方花怎麼辦?把利潤拿去搞貨運板塊,搞生鮮販賣,搞同城快遞,搞了很多很多新業務,這些額外的團隊招了很多人。

嗶哩嗶哩畢業通告

2021年,政府動用了反壟斷法對幾家過度擴張的互聯網巨頭給予了警告。過度擴張,互聯網行業有很多不應該存在的職位,如今恢復正常,這樣的不盈利分公司職位自然消失,這就是2022年初所有互聯網大廠開始裁員的原因。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