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瘋狂貶值所圖何事?

最近,日元匯率創20年的新低,貶值加大危機。另一方面﹐美元持續強勢也是日元貶值的原因。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4月18日表示,日元急速貶值是不利的。日元一直被國際市場視為避險貨幣,俄烏衝突下,日元瘋狂貶值的邏輯是什麼?

避險貨幣不避險了?

長年以來,日本利息很低,流動性很大是世界三大貨幣之一,讓市場稱為避險貨幣,為什麼呢?所謂避險貨幣,是指不易受政治、戰爭、市場波動等因素影響,在風險偏好大幅下降時表現堅挺的幣種。

日元瘋狂貶值

早年,很多金融大行借入日元,去其他市場投資,國際銀行和投資基金視日元為最佳的套利對象。日本龐大的海外淨資產,這些資產產生大量收益不斷往日本輸送,是日元的匯率比較穩定的關鍵。

歷史上,幾乎日元大幅升值都是全球風險度徧高的時候,也就是說避險需求提升幾乎是日元走強的條件之一。

這一次俄烏衝突,日元不單沒有升值,反而瘋狂貶值為何呢?

日元崩了 通脹目標實現了?

俄烏危機,本來避險貨幣不避險了?由3月1日開始日元匯率對美元約115,今日一度貶值至129.4,簡單計算一下,一個多月,日元貶值了12%。假如在其他國家這麼快的貶值速度,或者已經引起政治危機了。

不過早前,黑田東彥也曾表示,弱勢日元總體上對經濟有利,日本央行必須繼續實施刺激政策。4月18日,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日元急速貶值是不利的。因為貶得太快了,可能引來不必要的危機,負面影響變大。

黑田東彥指日元貶值負面影響變大

期以來,實現通脹目標一直是日本的政策,安倍的三支箭也沒能把通脹拉起。彭博經濟研究預計,日本4月份的通脹率將攀升至2%,是日本一大壯舉。

興業銀行分析師認為,日元可能跌至150左右的水準,這會是90年代最近水準。

貶值有什麼意圖呢?

日本在亞洲的產業鏈有復雜的關係,在不同領域都有著不可缺的地位。隨著日元的貶值,有利於日本出口,使得亞洲各國的外匯流失加速。

人民幣今年升值,讓日本製造更有競爭力,搶佔出口市場。中國如果啓動貶值就會加速資本外逃,引發股市及樓市破滅。

隨著美國的大力加息與縮表,資本外流壓力也將驟然增大。中國近期疫情原因,生產鏈及物流受影響,對整經濟已經造成巨大影響,假如5月還沒能解決,將會造成不可逆的打擊。

東南亞國家大多依靠投資及出口拉動,因為日元匯率暴跌,這些國家或者要競相貶值,導致RCEP市場受衝擊。

當然,日本能源及糧食都依靠入口,日元貶值會造成其社會出現滯脹的可能性。

美國加息週期加快縮表需留意

日元匯率貶值,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元太強勢,全球投資者憂心俄烏戰爭下,這一次資金湧入美國避險。加上美元在加息週期,自然徧強。更要命的是美國這次因為通脹過高,要加快縮表,波及可能比2017年時更廣。

加息周期,美元更強

美國加息,會進一步加強資本回流趨勢,導致全球流動性的收緊。美聯儲的緊縮貨幣政策對股票市場流動性的負面影響仍不能忽視,如果美聯儲加息不能有效控制通貨膨脹,市場後期可能面臨比較明顯的回調和震盪。

這一次日元貶值幫美國一把,對亞洲背後來一刀,讓美國加速對亞洲資產收割呢?

結語

美國在加息周期,5月或加快縮表。日元狂貶下對亞洲國家造成壓力,會不會造成美國一波收割呢?值得我們細思。俄烏衝突持續,原材料價格狂升,全球危機四伏,會不會很快出現一波洗牌效應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