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海控(1919.HK):第一季業績大幅增長 疫情好轉隨時反彈

近2年,集裝箱航運市場需求強勁航運企業大賺,中遠海控去年淨利增長近8倍,淨利潤892.96億元,派末期息 87分。同時中遠海控預計第一季淨利潤為276億元,同比大增78.6%。為什麼中遠海控最近股價表現很差呢?航運週期如何演變,現在還是買入的好時機嗎?

業績超好

中遠海控披露2021年度報告顯示,公司實現息稅前利潤1315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92.96億元,同比增長差不多8倍,派末期息 87分。公司資產負債率降至56.76%,同比下降14.3%。

去年業績爆好

報告期內,公司跨太平洋航線平均周運力同比增幅約26%,亞歐航線平均周運力同比增幅約6%;公司加大對第三國市場、新興市場和區域市場的開發力度,報告期內,雙品牌在新興市場的箱量同比增幅達到9%。涉及聯盟39條航線、410萬TEU運力。

公司外貿電商平臺(Syncon Hub)覆蓋範圍已推廣至歐洲、北美、東南亞、澳洲等區域,並完成了全程可視化功能升級,推出了全程可視化物流產品。2021年,外貿電商平臺成交量同比增長187%。

第一季業績大幅增長

去年,中遠海控主要在做三件事,第一保障長期收入,第二擴大自有船比重,第三優化財務結構。直接客戶簽訂長期服務協議力度,逐步提升直接客戶比重,持續拓寬客戶合作領域,為未來實現高質量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今年第一季大幅增長

今年第一季,中遠海控預計淨利潤為276億元,同比大增78.6%。中遠海控不單去年業績超好,PE才1倍多,但是其股價卻由17元跌至12.5元附近。

為什麼股價跌下來?

最近,中國疫情再起,上海封城,供應鏈造成影響,當然出口也會很大影響了。早前,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連跌十多日,即表明航運影響力越來越大。再者,歐美的CPI月月創新高,在通脹強的環境下,人們的消費意欲減低,需求也退一步下降。

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回穩

在這種環境下,航運股自然下跌,中遠海控股價跌下來。

4月18日,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要求暢通物流,穩定產業鏈供應,上海分批讓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好轉,工業生產恢復,對航運企業也是好事。

集裝箱市場的未來預期

中遠海控的股價受短期疫情以及大家認為需求下降因素影響下跌,但是我們再看看數據,預期未來集裝箱市場如何?是不是週期已經過去了。

業內人士判斷,全球供應鏈市場尚未擺脫疫情影響之時又迎來戰爭衝擊,集裝箱航運業受俄烏衝突的直接影響較小。主要港口擁堵問題加劇,全球集裝箱航線的船期准班率已降至歷史新低,預計2022年全年運價整體仍將處於高位。

中遠海控表示,2022年以來,歐美主要港口持續擁堵,主幹航線運價穩定;公司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全球運輸服務,東西幹線出口航次保持滿載,生產經營一切正常,財務狀況良好。

相信對中遠海控的影響不大,上海及其他城市的疫情初步已經受控制。上海現時開始恢後生產,短期影響過去,中長線投資邏輯還在。

結語

最近中遠海控股價下跌,大部分原因疫情再起,港口擁堵問題,造成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所致。公司最近跌到12.5附近已經是很便宜價位,值得留意。最近,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已經止跌,假如上海等城市陸續解封,物流及航運恢復正常,或會出理強勁反彈。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