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舶租賃(3877.HK):自營船隊表現優異 高派息比例值留意

最近全球供應鏈重構,油氣運輸出現很大的變化。油氣運的價格上漲下,早前介紹的中遠海能(1138.HK)表現良好。其實上港股中還有一隻航運相關股需留意,就是中國船舶租賃(3877.HK),其中有什麼要注意的呢?今年增長邏輯是什麼呢?

去年利潤增長2成

中國船舶租賃公佈去年年度純利約13.52億元,按年增約21.93%,每股盈利22仙,派末期股息每股6仙。

該集團指,收益約24.7億元,升32.7%,去年起租57個船舶租賃合同,完成17個租賃合同,正執行130個租賃合同,其中經營租賃合同59個、融資租賃合同71個。

2021年業績穩定增長

長期租賃合同有103個,平均剩餘租期約7.6年。至於去年新簽新造船項目17艘,合同金額15.2億美元,總噸位207.6萬噸;新簽二手船融資項目22艘,合同金額5.7億美元。

以星期五收市價來說,也有4厘以上,保持高派息率。去年利潤增長2成,現時PE5.5倍,航運股中不是最吸引,那為什麼要留意此股呢?有什麼樣增長潛力呢?

油氣運輸供應鏈重構

俄烏開戰,地緣政治等非市場化因素逐步開始進入主導因素,歐洲放棄部分便利並且成本具有優勢的俄羅斯油氣能源,選擇遠距離的美灣和西非的原油。

過去20年,油氣運輸需求都在亞洲,歐洲需求突然大增,沒做好準備。油氣運輸價格上漲,供應鏈重構,油運版塊價值需要重估。

第一季業績亮麗

在這種環境下,中國船舶租賃公佈首季業績顯示,實現收益7.68億元,純利4.7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62%和69%。公司通過對下游航運市場的合理把握,以及對船舶資產及租賃合約的合理配置,公司業績有望保持較好的增長。

今年增長亮點?

首季業績大幅增長,主要是自營散貨船隊繼續表現優異,同時自營油輪產生的收益因國際油輪市場復甦而大幅增加。

資料顯示,中國船舶租賃乾散貨航運自營散貨船隊達到7艘,約46萬載重噸。另外,8艘5萬噸級成品油以及 6艘7.5萬噸級成品油輪。去年自營乾散貨船隊收入4.43億元,油運船隊收入4.71億元。

全球缺船,自營船隊成亮點

2022年1月4日,公司8.6萬立方米超大型雙燃料液化氣船(VLGC) 系列第4艘船命名交付。這是中船租賃繼2021年創造接收35艘新船的歷史記錄之後,開啟2022年接船新節奏。

除了自營船隊繼續表現優異,今年,28艘新船正在建造,新增船隻在現在環境下,租金水平肯定水漲船高。中國船舶租賃(包括合營企業及聯營企業)船舶組合規模達到158艘,其中起租營運130艘。運營船舶組合利用率達到100%,租金現金收款率為100%。

重視投資者 保持高分紅政策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2018年中國船舶租賃收入於全球船舶租賃行業排名第四,佔市場份額的3.9%;於全球非銀行系船舶租賃行業排名第一,佔市場份額的14.8%。

公司繼續以豐厚的股利回報廣大投資者,建議派發每股0.06港元的末期股息,加上中期股息每股0.03港元,以4月22收盤價來算也有6.5厘息。公司現金分紅比例接近40%左右的高比例。

派息吸引

第一季增長高達6成以上,現時全球供應鏈重構,自營船隊業務今年會高速增長,值得關注。

結語

最近全球供應鏈重構,油氣運輸出現很大的變化,相信油氣運輸價格持續上漲。中國船舶租賃第一季業績大幅增長超6成,加上船舶組合規模越來越大,有28艘新船正在建造,都是增長的亮點所在。公司派息吸引,另外高分紅比例,今年業績增長下更是吸引。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