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M渡過週期低點 AI及iPhone引領下一波成長期

去年晶片庫存大增,手機及電腦等廠要去庫存,臺積電由高位回跌。去年,臺積電反彈因為股神入股。不過,其後股神沽清臺積電,股神不愛也阻止不了分析師們看好臺積電。近期,AI熱潮對臺積電大大利好作用。

AI熱潮先進製程利用率大增

今年以來投資者們圍繞AI的投資狂潮不斷升溫,隨著AI熱潮﹐英徫達股價大升,其AI晶片投片量帶動下,5nm產能利用率從五成多提高到七至八成左右。7nm產能利用率也從原本僅三、四成低檔,逐步拉昇使用率已經接近五成。

Nvidia A100

除了Nvidia之外,AMD在6月13日舉辦名為「AMD數據中心和人工智慧技術首映式的活動」,展示公司的發展戰略以及不斷擴大的數據中心和人工智慧產品組合和能力。

AI晶片帶動相信先進製程的訂單會源源不絶。臺積電表示,AI晶片帶動去年起CoWoS產能需求幾乎是雙倍增長,明年需求持續強勁,目前優先規劃把先進封裝龍潭AP3廠部分InFO製程轉至南科廠。

管理層對前景樂觀

臺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6月的股東會上指,臺積電的前景「十分光明」,已準備好迎接2024年開始的下一波成長。

第二季業績週期低點
臺積電總裁魏哲家針對2023年的展望指出,第二季合併營收在152-160億美元之間,毛利率為52%-54%,臺積電下修2023年對半導體市場的預期至年減中個位數,晶圓製造業則是年減高個位數,全年預計將是下降中等個位數。他表示,臺積電受惠於客戶新產品開發,第二季將跨過業績週期低點,今年下半年的營運將優於上半年。

魏哲家指Q2是週斯低點

臺積電營收連續13年創歷史新高,5G和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應用等產業多年來的大趨勢使得長期半導體需求結構性增長的根本軌跡依然強勁。現時加大研發2奈米技術,技術上大幅推進效能和功率優化,同時提供業界最先進的晶片技術。

分析師全面睇好 最先進的技術

除了3nm之外,臺積電正在為下一世代的技術奠定堅實基礎,N2技術的研發依計畫進行中。N2是晶片界業界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相信臺積電繼續引領全球晶片業,龍頭地位穩固。

最近,分析師認為,臺積電股價已反映庫存過剩和需求疲軟帶來的最壞影響。摩根大通分析師Gokul Hariharan指,他預料投資人焦點將轉向中期復甦的潛力。大家都指,目前可能接近產業景氣的底部,長期的結構性成長動力不變,隨著AI的應用增加,對算力需求上揚,形勢看起來會比預期強勁。

iPhone 15將發佈 3nm晶圓開始使用

每年9月舉辦一年一度的秋季新品發佈會,屆時全新的iPhone 15系列將正式與大家見面,新一代的A17晶片的強悍性能早就成爲大家關注的焦點。

iPhone 15系列

最新的A17仿生處理器,並且臺積電正在努力提升3nm晶圓的產能,預計達到9萬~10萬片/月才能滿足客戶需求。今年可能唯一的3nm手機處理器,臺積電在晶片上技術繼續引領全球。

iPhone 15系列上市,對臺積電也有提震股價的作用,值得大家留意。

小結

雖然臺積電只得到股神很短暫的愛,不過股神沽貨後,TSM股價沒有大跌。管理層指第二季是業績週期低點﹐臺積電的前景「十分光明」,已準備好迎接2024年開始的下一波成長。近期因為AI大熱,TSM跟隨上漲一波,現時突破站穩100美元之上,值得大家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