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正式發佈

10月27日,由工業和資訊化部裝備工業一司指導,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牽頭組織編制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簡稱“路線圖2.0”)正式發佈。

路線圖2.0堅持純電驅動發展戰略,提出面向2035年的六大總體目標,包括:一是我國汽車產業碳排放總量先於國家碳排放承諾於2028年左右提前達到峰值,到2035年碳排放總量較峰值下降20%以上;二是新能源汽車逐漸成為主流產品,汽車產業基本實現電動化轉型;三是中國方案智能網聯汽車技術體系基本成熟,產品大規模應用;四是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化水準顯著提升,形成協同高效安全可控的汽車產業鏈;五是建立汽車智慧出行體系,形成汽車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態;六是技術創新體系優化完善,原始創新水準具備全球引領能力。

技術路線圖2.0進一步研究確認了全球汽車技術“低碳化、資訊化、智能化”發展方向,科學規劃了“1+9”的技術路線圖,即總體技術路線圖和節能汽車、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氫燃料電池汽車、智能網聯汽車、汽車智能製造與關鍵裝備、汽車動力電池、新能源汽車電驅動總成系統、充電基礎設施、汽車輕量化9個細分領域技術路線圖。

路線圖2.0分別以2025年、2030年、2035年為關鍵節點。預計至2035年,我國節能汽車與新能源汽車年銷售量各占50%,汽車產業實現電動化轉型。自主品牌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品技術水準和國際同步,新能源汽車占汽車總銷量50%以上,其中純電動將占新能源汽車的95%以上。燃料電池保有量達到100萬輛左右,商用車實現氫動力轉型。重點在可再生能源制氫和工業副產氫豐富的區域推廣中大型客車、物流車等。業內人士指出,路線圖2.0是對我國汽車電動化路線的合理修正,將引導我國電動汽車產業走上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據分析,此次路線圖的最大變化在於對混合動力汽車的支持。新版技術路線圖所提出的最終的目標仍然是實現我國汽車的全面電動化,而在此過程中,混合動力汽車作為關鍵的過渡產品,其重要性將顯著提升,市場滲透率有望迅速增長。隨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提升,產銷持續向上,建議佈局:受益於行業復蘇供需格局顯著改善,產品價格有望持續上行的六氟磷酸鋰/溶劑/電解液產業鏈。

智能網聯汽車方面,各類網聯式高度自動駕駛車輛在國內廣泛運行,中國方案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2025年HA級智能網聯汽車開始進入市場;2030年,實現HA級智能網聯汽車在高速公路廣泛應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規模化應用;2035年,HA、FA級智能網聯車輛具備與其他交通參與者間的網聯協同決策與控制能力,各類網聯式高度自動駕駛車輛廣泛運行於中國廣大地區。建議關注智能操作系統產品和技術提供商中科創達。

小編認為,新能源汽車產業是未來數十年新能源車及數位化變革的主要領域,對於中國,更承擔了產業彎道超車,實現市場領先及技術領先、掌握產業標準話語權的使命。從產業週期角度,經過近十載的以政府補貼為主的培育期,從整車到上下游產業鏈已初步成熟,近兩年來產業補貼逐步遞降,以特斯拉國產化並量產為代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進入以市場主導為主的高增長週期。未來的新能源汽車整車市場空間預計將超過6萬億,整體產業鏈市場將超過10萬億;新能源汽車的各環節都會在整車的帶動下不斷擴大市場空間。整車及鋰電等產業鏈龍頭企業受早前補貼退坡及近年疫情影響,業績正處於低迷過渡至景氣的轉折期,而景氣週期長度及高度都可媲美十年前的智能手機產業,正是企業成長確定性最高的時期。重點關注鋰電池龍頭寧德時代以及全產業鏈優勢的龍頭比亞迪。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