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快充前景廣闊

10月19日,小米(01810)官方發佈80W無線快充技術。官方宣稱,4000mAh電池8分鐘即可充一半,19分鐘就能充滿。打破全球手機無線充電記錄。

據悉,這是今年小米快充技術第三次突破。今年3月,小米發佈首款40瓦無線閃充+MI-FC閃充技術,4000mAh電池充滿只需要40分鐘;到了8月份,小米再次全球首發50瓦無線秒充,4500mAh電池花40分鐘就可充電至100%。

對比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旗艦手機,採用65瓦有線快充需要30分鐘以上才能充滿4000mAh電池。無線快充充電速度明顯優於同功率的有線充電。

小米集團副總裁、手機部總裁曾學忠在微博透露,小米特別定制了更高效的無線充電架構和晶片,自主設計了複合式線圈系統,採用MTW多極耳快充電池,雙6C串聯電芯,配合多級遞變電流調控以及MiFC快充等眾多“加速”技術。

小米表示,旗下無線充電團隊在不到一年時間就成功研發80W無線快充,預計最快等到 2021年上半年的新旗艦手機有機會正式量產,認為在不遠將來有線充電器將被淘汰,因此會繼續專注研發無線充電技術。同時,小米無線充電底座使用高速靜音風扇,充電快且發熱低,全程高功率充電,不犧牲電池健康度。無線充電技術演進提速,真正的充電無線化時代有望提前到來。

據調查顯示,截至2019年4月,在全球範圍內支持無線充電的手機已達155款,手機等消費電子無線充電場景已形成。超過90%的用戶希望下一部手機提供無線充電功能,預計僅消費電子的無線充電市場總規模有望達到百億美元。

無線充電,即Wireless Charging Technology,又稱作感應充電、非接觸式感應充電,是利用近場感應,由供電設備(充電器)將能量傳送至接收裝置,該裝置接收到的能量供其本身運作的同時又對電池充電。

無線充電技術源於無線電力輸送技術。無線充電僅需充電器與用電裝置之間以電感耦合傳送能量,兩者之間無需使用電線連接,因此充電器及用電的裝置均可實現無導電接點外露。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為消費者帶來更加安全、靈活、便易的充電方式。

無線充電方式可分為小功率無線充電和大功率無線充電兩種。小功率無線充電常採用電磁感應式,大功率無線充電常採用諧振式,由供電設備(充電器)將能量傳送至用電的裝置。

前述是無線充電、無線快充的一些概況,回歸到具體投資策略參考。二級市場上,無線充電板塊共有31只個股。通過研究,推薦以下無線充電行業內優質企業:

安泰科技(000969)作為全球高端納米晶材料的稀缺供應商,在無線充電用超寬超薄納米晶帶及導磁片製品方面,具有明顯的競爭優勢。目前三星、小米、華為部分產品的無線充電接收端使用的納米晶材料部分採購自安泰科技。

橫店東磁(002056)是國內規模最大的磁性材料廠商之一,無線充電磁性材料已被行業領先的多家客戶採用;為蘋果手錶無線充電材料的間接供應商。

順絡電子(002138)無線電感龍頭,切入汽車電子,已量產無線充電圈;傳統電感業務一直以來成長穩定,性能與村田等國際巨頭相當,受益國產手機出貨量上升。

立訊精密(002475)公司是Apple Watch無線充電發射端核心供應商,並有望參與 iPhone發射端供應鏈;具備車載和全車無線充電解決方案能力。

萬安科技(002590)公司完成了奧迪無線充電產品A樣件的開發與測試。

領益智造(002600)從2015年開始,領益科技憑藉其在貼合工藝上的技術積累和供應鏈管道資源切入蘋果等核心客戶的無線充電模組供應名單。

安潔科技(002635)參與蘋果無線充電相關產品的研發;子公司威斯東山主要生產抗電磁干擾的軟磁材料等產品,主要運用於無線充電相關產品,並憑藉強大的技術研發實力,進入了國際大客戶的供應鏈。

瀛通通訊(002861)公司2018年2月12日在投資者互動平臺表示,公司已經成功通過小米供應鏈的審核,另外,“無線充電線圈技術”公司已有儲備,且也取得相關專利。

信維通信(300136)公司是三星S8無線充電的供應商之一;在無線充電領域積累多年技術經驗,持續結合全球各大客戶的應用需求進行整體解決方案的供貨,提供從材料到模組製造的一站式方案。

田中精機(300461)全球無線充電繞線設備的龍頭,為蘋果全球唯一無線充電繞線設備供應商;發射端線圈繞制設備在2017年度實現了小批量銷售;2018年上半年主要量產是接受端的無線充電設備,已交付365臺。

東尼電子(603595)無線感應線圈產品系公司為蘋果等公司智能手錶無線充電器配套研發生產,系該類產品的主要供應商。

另外,動態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有望加深無線充電在汽車領域的應用。隨著新能源汽車即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不斷增長的需求,將會推動無線電動汽車充電市場的增長,前景廣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