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能源汽車產業10萬億蛋糕

10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未來15年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方向。

新能源汽車的分類

  • 新能源汽車是指採用新型動力系統,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驅動的汽車。
  • 新能源汽車可以分為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及燃料電池汽車。
  • 在國內,常用的是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兩種。

新能源汽車的銷售情況

數據顯示,全球新能源乘用車2018年銷量184.1萬輛(中國銷量124.6萬輛,占67.68%),年均複合增長率為64%;累計銷量已突破550萬輛,全球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達到2.1%(中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達到4.54%)。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為221萬輛(中國銷量119.4萬輛,占54.03%),滲透率上升至2.5%(中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上升到5.72%)。預計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將達到1150萬輛,相較於2019年年均複合增長率為32%。

數據顯示,到了今年7月,新能源汽車銷量在今年首次同比正增長,增幅甚至超過了傳統汽車。9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為13.6萬輛,同比上漲48%,環比上漲28.9%;銷量達13.8萬輛,同比上漲67%,環比上漲26.6%。行業復蘇勢頭強勁,下半年以來月度產銷量皆高於去年同期,其中純電占比繼續提升。2020年1-9月新能源汽車累計實現的產銷量分別為73.8萬輛和73.4萬輛,同比分別下降18.7%和17.7%。車型方面,宏光MINI 9月銷量火爆,達到1.45萬輛,位列銷量第一;特斯拉Model 3本月銷量1.13萬輛,排名第二。

中國作為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銷大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投資前景看好。隨著《規劃》的發佈和實施,新能源車產業鏈迎來最佳佈局時機。

政策方向

《規劃》明確要引導新能源汽車產業有序發展,推動建立全國統一市場,提高產業集中度和市場競爭力。《規劃》指出了四個關鍵要點:一要加大關鍵技術攻關,鼓勵車用操作系統、動力電池等開發創新。支持新能源汽車與能源、交通、資訊通信等產業深度融合,推動電動化與網聯化、智能化技術互融協同發展,推進標準對接和數據共用。二要加強充換電、加氫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形成快充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路。對作為公共設施的充電樁建設給予財政支持。鼓勵開展換電模式應用。三要鼓勵加強新能源汽車領域國際合作。四要加大對公共服務領域使用新能源汽車的政策支持。2021年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領域車輛,新能源汽車比例不低於80%。

事實上,我國在2009年已經出臺《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首次提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目標,特別是扶持補貼政策對整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起到了重大推動作用。

2019年3月26日,財政部等四部委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進一步上調新能源汽車補貼門檻。根據最新調整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2019年純電動汽車補貼由2018年的6檔精簡為3擋,續航250公里以下的純電動汽車將無法再獲得補貼,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補貼從2.2萬降至1萬。下圖為2019年最新電動汽車補貼政策:

新能源汽車前景

新能源汽車是世界汽車工業未來轉型的方向,各國有關機構相繼發佈電動車2020-2030年的銷量、份額等有關預期,通過為電動汽車的應用指定目標,向製造商和其他工業利益攸關方提供明確信號,建立對未來政策的信心,從而調動社會有關投資。

此外美國(加州)、德國、法國、英國、荷蘭、挪威、印度等多個國家或地區制定了燃油汽車禁售時間表,大多在2025-2030年,汽車動力也將隨之發生革命性變化。根據殼牌公司的研究預測,電力、氫能源將從2030年前後開始逐步“接管”汽車能源市場,2040年、2060年使用量將分別占20%和60%以上,2070年乘用車市場將全面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電動汽車將得到全面普及。

新能源汽產業鏈

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涉及行業相當多,範圍相當廣,用行情軟體一查,新能源汽車板塊個股共有350多只(解釋一下,對於ST類股票,小編從來不碰),充電樁板塊個股108只。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