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QNX系統已成汽車上的Android

2020年8月31日正式停售停產黑莓手機(BB),代表著一個輝煌年代的結束。2016年黑莓移動決定退出手機市場之後,隨即將黑莓品牌授權給中國的TCL使用,隨後 TCL 也正式推出數款全新的黑莓手機,包括 BlackBerry Key、Key 2、BlackBerry Motion等,嘗試將黑莓經典的全鍵盤設計與Android結合在一起。但遺憾的是回天乏力。黑莓不做手機後,黑莓QNX實驗中心高科技軟體開發業務,致力於無人駕駛軟體技術。最近黑莓宣佈跟亞馬遜合作,為其提供電動車系統。黑莓還有沒有機會呢?新的賽道上能再現光輝嗎?

汽車上的Android操作系統 已裝1.75億臺車

軟體正在包圍整個世界,未來每個公司都將變成軟體公司。以汽車為例,軟體的複雜性越來越高,動輒就是幾百萬行的代碼。如此複雜的軟體環境之下,如何避免軟體以及編碼發生錯誤十分關鍵。汽車工業正在發生的自動駕駛、數位化、共用出行、電動化等等四方面趨勢將帶來的一個直接影響是汽車電子架構的巨大改變,汽車系統將越來越複雜,從而也產生了更多的安全隱患。

2010年黑莓以2億美元從哈曼國際手中收購了QNX系統。整合後的黑莓QNX致力於為自動駕駛互聯汽車提供通過安全認證的基礎軟體。手機業務的黑莓並沒有一蹶不振,反而攜旗下QNX系統轉戰自動駕駛互聯汽車軟體領域。

蘋果的車載系統CarPlay問世,同時曝光了其跟黑莓的合作,因為CarPlay簽約的車企,基本都是黑莓旗下QNX系統的客戶,所以蘋果與黑莓,聯合開發了CarPlay。寶馬、奧迪、沃爾沃、現代、法拉利等,絕大部分汽車品牌的車載系統,都是基於QNX系統打造的。QNX系統已用於全球 1.75 億臺車輛上。

QNX是微內核系統 安全可靠

QNX屬於新一代作業系統,採用微內核(MicroKernel)設計。優點就是不會有傳統Monolithic內核的安全問題。一旦某個應用服務崩潰,導致內核的崩潰,整個系統停頓。QNX原本應用在嵌入式的即時作業系統,包括類似飛行控制和醫療系統上,本身適合車載和嵌入式系統使用。

QNX作手機作業系統,隨著汽車內安裝更多資訊娛樂系統,QNX也大量獲汽車業採用。智能汽車興起,汽車自動化程度提高,電子系統也更多。包括自動門鎖、速度控制、底盤控制ESP、ABS、ASR,專用微控制器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愈來愈多,俗稱為「車載電腦」,QNX加入了虛擬機器,同時安裝多個ECU至同一系統內。

現時一部車內可能有過百部ECU,負責不同自動化功能。自動駕駛興起後,車廠積極發展「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從車載LiDAR、雷達、視像等協助駕駛,ECU系統保安和可靠性,更形重要。

QNX以微內核設計,應用不影響互相的穩定性,又可整合運算資源,成本上有優勢,獲得不少車廠採用。簡單來說QNX虛擬機器大幅減少ECU硬體和佈線數量。

黑莓牽手亞馬遜構建汽車軟體平臺IVY

2020年12月,黑莓與亞馬遜(AWS)達成全球開發協議後,推出以雲端為基礎、QNX 作業系統架構的汽車數據及軟體平臺 IVY,協助汽車製造商能透過IVY安全地存取車輛感應器數據,並從該數據中獲得有用的分析。

IVY 平臺有望為車用體驗帶來一個發明時代,創造新的應用、服務和機會,而不會損害安全、保障或客戶隱私權。

BlackBerry Technology Solutions 主管 John Wall 表示,IVY 的基礎是黑莓的汽車作業系統 QNX。Wall 指出:「多數車廠要在車內加裝應用程式或是貨幣化數據,最大挑戰是沒有標準化的方式取得這些數據。」

黑莓和 AWS 推出 IVY 的目標之一,是在車界創造標準化平臺,一如蘋果和 Google 在智慧手機產業打造的 iOS 和 Android 系統。Wall 強調,沒有標準化,車廠很難創建生態系統或是妥善利用更廣泛的應用程式開發商社群。AWS 主管 Sarah Cooper 表示,IVY 準備裝設在 2023 年出廠的新車。

黑莓並說,IVY 會使用機器學習分析數據,取得預測性見解和推論,以便車廠提供更佳的車內體驗。比方說,IVY 能從車內數據瞭解駕駛行為和危險路況,建議駕駛啟動循跡控制(traction control)或是車道維持輔助(lane keeping assist)等安全功能。

亞馬遜生產電動貨車

亞馬遜(AWS)於去年9月宣佈,與美國電動車生產商Rivian合作,訂購10萬部電動送貨車,這批車輛最快在 2021 年開始服務。

亞馬遜投資7億於電動車企Rivian,打造這款電動貨車,並非 Rivian的正規產品,而是以Rivian的電動車底盤系統「Skateboard」開發的特規車款。

亞馬遜特仕版電動小貨車,估計續航里程最少有 240 公里,負責亞馬遜龐大物流的最後 1 裏路,這款車特別著重駕駛安全性,包含超大擋風玻璃和全面駕駛輔助系統,中控顯示器能提供即時 360 度環景影像及貨艙內影像,駕駛座側邊門板也額外強化,提升防護力。亞馬遜這輛電動貨車,或使用軟體平臺 IVY,提供司機導航、天氣等協助。

2025年前會在印度市場投入1萬輛電動貨車,此外也開始在歐洲、美國大型都會區市中心,展開電動自行車送貨服務。

黑莓與百度達成自動駕駛合作協議

2018年,黑莓與百度(Baidu)簽署合作協議,在快速發展的自動駕駛汽車領域展開合作,聯手開發一系列聯網、自動駕駛汽車專案。黑莓表示,百度自動駕駛汽車平臺「阿波羅」平臺上使用黑莓的QNX操作系統。

黑莓旗下QNX部門長時間以來在開發汽車娛樂和地圖程式系統方面處於領先地位,QNX可以運行更複雜和更苛刻的無人駕駛汽車軟體的操作系統,這是一個巨大的新興市場。百度一直在構建Apollo,並且在全球範圍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以將自己打造成一傢俱有優勢地位的汽車軟體公司。百度曾宣佈了一項規模達15億美元的基金,對自動駕駛汽車專案進行投資。

今日,據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正在考慮生產自己的電動汽車,並已與吉利汽車、廣汽集團和一汽集團就這種可能性進行了談判,或組建一家持有多數股權的合資企業,但尚未達成任何協議。百度拒絕置評。廣汽表示,公司與百度有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任何進一步的合作都在討論之中。吉利表示不熟悉此事。一汽沒有回覆記者的置評請求。雖然只是傳聞,但百度對自動駕駛汽車研究多年,全球首發L4級自動駕駛中巴。

結語

隨著電動車爆發,中國是黑莓 QNX業務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QNX微內核OS,內核精簡,用戶層和系統層進行了隔離,內核和各種驅動、協議棧在同一個地址空間,應用程式在單獨空間。內核模組處於一個保護空間,效率較高,應用程式無法訪問,系統的穩定性也得到提高。L3或以上級別愈來愈流行,汽車IT保安更形重要,萬一被駭客入侵或系統崩潰或會車毀人亡。所以QNX在車載系統優勢明顯,也是處於壟斷地位。黑莓跟亞馬遜合作令股價上漲,現在8美元左右水準,明年是電動車元年,預計中美歐洲電動車市場大增,黑莓現時只處初升階段,上升空間無法估計。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