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現代牧業(1117.HK)變相增持 吼位部署

上一年國內興起併購上游奶源爭奪戰,包括蒙牛併購現代牧業﹑富源,伊利併購優然牧業,中地乳業等,然後中國飛鶴收購原生態牧業…可以看出乳業界出現整合潮,而行業龍頭優勢亦會愈見明顯。

今日亦有一宗很有趣的收購,就是現代牧業(1117.HK),主要是(1)有關收購富源之全部股權 之主要及關連交易; (2)根據特別授權發行代價股份; (3)申請清洗豁免。

全單交易可以分開三個重點︰

1. 收購方式將會以股份及現金進行
現代牧業(01117.HK)宣佈收購蒙古富源國際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富源”)並訂立買賣協議,以總代價人民幣34.8億元購買目標資產,並以現金及代價股份相結合的方式支付。

收購方式視乎可否通過清洗豁免(即蒙牛增持超過2%,而不用提出全購),而有兩個可能性︰
可能1. (A)公司以現金19.71億人民幣元支付予高盛、尚心及個別股東;及(B)15.09億人民幣將由現代牧業於完成時以配發及發行代價股份,按發行價向蒙牛特殊目的公司支付。
可能2. (1)現代牧業按比例以現金29.9億人民幣支付予高盛、尚心、個別股東及內蒙古蒙牛;及(2)金額4.9億人民幣,將由現代牧業於完成時以配發及發行代價股份,按發行價向蒙牛特殊目的公司支付。

2. 富源究竟對公司又有什麼幫助?
富源由內蒙古蒙牛、高盛、尚心及個別股東分別擁有約43.35%、27.64%、4.88%及24.13%。內蒙古蒙牛對富源43.35%股權的初始投資成本為人民幣6億元。

富源目前在中國經營合共14個牧場,約有60,000頭奶牛。收購事項完成後,蒙牛有的奶牛數量將增至約295,000頭,亦可一步鞏固在中國奶牛養殖行業的地位,並提高集團在原料奶質量及定價方面的競爭力。

富源於2017年開始向集團供應飼料。收購事項後,飼料價格可予降低,從而降低集團的運營成本。

3. 收購後的實際影響
除了上述對成本控制之外,亦有2個重要的影響。
(一)︰公司收購了一間盈利能了非常高的公司,如果按照情境1計算,公司實際只需要付出20億元收購一間除稅後溢利約3.5億,而且年增長超過145%的成長型公司。

富源盈收情況
富源盈收情況

(二)︰由於公司支付予蒙牛母公司的代價是以股份作結算,蒙牛變相透過注入資產來增加公司股權,使得蒙牛一致行動集團由51.45%股權增加至56.4%。

收購後股權變動情況
收購後股權變動情況

結論
這次蒙牛的操作其實與當日李嘉誠先生於長實集團(1113.HK)的動作相類似,對股價有一定正面作用,而未來亦可以預期蒙牛會透過現代牧業作為出發點集中注入更多牧場業務。

在股價操作上,現代牧業的估值過高而且散戶參與程度太高,建議在貼近$2作部署。止蝕為$1.70。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