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精密(929):高精密、自動化製造商

說起國際精密令人想起2016年被中國寶安(00009.SZ)敵意收購。2017年要約收購完成後,股價一直沉靜。國際精密昨天發佈公告,於公司將予召開的股東特別大會上提呈採納新購股權計劃。近期成交又活躍起來,國際精密有什麼吸引力被投資發現了呢?

中期盈利大增10倍

國際精密是從事精密金屬零件製造,產品包括電腦硬盤驅動器零件、液壓設備零件、光纖連接器零件及汽車零件等。

國際精密公佈,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個月,集團錄得收入約5.18億港元,同比增長約53.21%;公司權益股東應占溢利3021.1萬港元,同比增長約1041.81%;每股盈利2.9港仙;不派息。

中期盈利大增10倍

國內外製造業開始復甦,國外客戶訂單逐步恢復,特別在汽車及液壓客戶訂單量,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公司指,積極進行戰略調整,發展國內液壓客戶,液壓業務銷售額取得理想升幅。

世界級頂尖製造商

為什麼國際精密會吸引到中國寶安收購呢?我們去看看他的產品及主營瞭解一下公司情況。

國際精密集團是世界一流的高精密金屬部件和全自動機械臂製造商和供應商,產品廣為全球各行各業採用,並擁有完善的高科技自動化專業知識,以及供大規模生產的設施。

汽車零件
國際精密集團2003年開始,在製造高精密汽車零件上獲得TS16949 品質及安全認證,憑藉豐富的經驗以及超卓的品牌知名度,國際精密決心在全球汽車精密金屬零件生產上精益求精,在眾多製造商中脫穎而出,穩佔領導地位。

汽車零件業務在2021年上半年錄得銷售收入為2.80億港元,同比增加54.7%。

汽車零件

IPE機械臂
現時,製造業都追求自動化生產,以達致減低成本並增加競爭力。國際精密的IPE機械臂,在新興市場需求更殷切。這些機械人化的工業設施中,經常會用到不同類型的機械人或機械臂進行生產,國際精密生產的機械臂配備最先進的機械人科技以及高精密零件,可廣泛有效地在不同生產領域應用,包括汽車、醫療、電子、食品、實驗室、工業、包裝、電子和消費行業。

IPE機械臂

液壓設備
公司生產了種類繁多的液壓高精密零件,液壓裝置及設施也得到全球各國採用。

數控機床
公司為不同客戶提供不同的數控機床,一站式整合解決方案,所有生產程式都在自家廠房進行,包括模具製造、壓鑄、鍛造、注塑、沖壓、電子、熱處理和電鍍。各項程式技術要求各異,需要應用到最先進的數控機床及其他設施,我們現時擁有總數超過 2,500台獨立的設施,當中 2,000臺為數控機床。

硬盤驅動器
多年來,國際精密一直主力製造樞軸和樞軸外殼,全球市場的佔有率達20%,領先於其他製造。隨著硬盤驅動器的規格和儲存功能提升,高精密零件的技術要求亦與日俱進。

在組裝硬盤驅動器的樞軸筒和主軸電機時,均會使用到樞軸、樞軸外殼、主軸電機軸、主軸電機外殼組件。除了應用在傳統的電腦上,硬盤驅動器還逐步擴大應用至流動通訊設施、數碼相機及數碼家居設備上。

重點戰略發展液壓零件

液壓設備零件是公司未來重點發展戰略之一,已經大力投入資金與人才,專注開拓國內液壓市場,如溢流閥部件等高精密液壓產品與生產線,挖掘客戶新訂單,獲得業內重量級客戶恆立液壓和龍工控股的高度認可。

液壓設備

今年5月,國際精密以代價總額人民幣7897.07萬元,購買江蘇科邁液壓控制系統有限公司合共95.76%股權。

據悉,江蘇科邁液壓控制系統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製造負載敏感比例多路換向閥,該部件廣泛用於建築機械及煤炭開採業的電動液壓控制領域。負載敏感比例多路換向閥乃液壓控制設備的核心部件。

江蘇科邁液壓控制系統現已投資建成生產、檢測車間5000平方米,辦公大樓2000平方米,研發大樓1500平方米。擁有價值千萬元的加工設備,如加工中心、數控機床、磨床、銑床、絎磨等共30餘臺。還擁有無塵的組裝車間和價值五百萬元的試驗和檢測設備。目前已達到年批量生產負載敏感電比例多路閥3萬片的生產能力。

液壓設備比重越來越多

江蘇科邁的產品廣泛應用於工程機械,礦山機械,市政機械,農用機等領域,服務於大多數國內著名主機廠。公司擁有數十項專利,是國家認定高新技術企業,並取得ISO9001品質管理體系認證。

今年上半年,液壓零件業務在上半年取得銷售收入為1.64億港元,同比增加84.8%。收購後,液壓設備零件有望進一步增長,也符合公司在業績報中指要大加發展國內液壓客戶。

母公司背景雄厚 回A有希望?

看了國際精密的產品發覺公司是我國提升製造業數位化的重要一員,IPE 機械臂、數控機床及液壓設備這些都是高精密、自動化的零部件。

再看看母公司中國寶安集團,是新中國第一批上市公司,作為廣東省和深圳市確定為重點發展的70家、30家大型企業集團之一和深圳市政府評定的深圳市最高企業類別。

中國寶安

目前高科技產業已成為中國寶安集團快速發展的核心引擎,並形成了以高科技產業為主導,以醫藥健康、城市運營開發、股權投資為輔的產業集群,擁有A股中國寶安(000009.SZ)、馬應龍(600993.SH),H股國際精密(0929.HK),新三板貝特瑞(835185.OC)、大地和(831385.OC)、友誠科技(873087.OC)大佛藥業(836649.OC)、綠金高新(870415.OC )等多家登陸資本市場公司,以及二十多家全資及控股企業。

看這母公司背景,旗下多間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其中貝特瑞已經在精選層,北交所成立後,自然可以在北交所掛牌上市。

國際精密在香港上市,產品都是高精密零件零件、數化機床及自動化機器臂等尖端製造,符合「專精特新」的條件,可能回A北交所上市哩。

結語

國際精密沉靜多年,公司業務國外客户訂單逐步恢復,特別在汽車及液壓客户訂單量,已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公司重點戰略發展液壓零件,收購江蘇科邁借此提升集团在液压整体方案市场的地位。國際精密是頂尖製造商,符合「專精特新」的條件,有「小而美」的特質,數化機床其實也是工業之母概念股。中國寶安收購國際精密,當時以每股1.95港元要約價。即使最近成交活躍,股價上漲了不少,仍比要約價低不少。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