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信息(1075):「國資雲」起風 紅籌回有望價值回歸

早前有傳天津市國資委近日下令當地國有企業,把公司數據轉移至官方運營的「國資雲」平台。9月9日,北京也發出「北京市國資委出台實施意見建設數字國企」,提出將加快建設數字國企,積極融入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我國近年來對數據安全極期重視,對國資雲企業來說是重大機遇。首都信息(1075.HK)是北京市國資委旗下企業,主要業務為北京市電子政務、資訊化建設。集團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為主線,發揮「政務網+首信雲」平台能力。在此分析這隻滄海遺珠股的價值及未來機會。

長年穩定增長 智慧設施已經完善

首都信息公佈中期業績,該中期實現營業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1.58%至人民幣4.27億元;公司擁有人應占溢利比去年同期增長17.90%至人民幣3421萬元;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1.18分。

上半年,集團軟件開發及服務收入2.56億元,同比增長42.51% ,佔公司總收入的59.88%;集團其他收入為人民幣885萬元,同比增長18.14% ,是由於物業租賃收入,佔集團總營業收入2.07%。

首都信息持續建設「一體化網絡平台」,有線網運行平穩。積極推進無線網建設,網絡覆蓋北京冬奧組委主運行中心、技術運行中心以及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重點通信區域。

首都信息業務

「首信雲平台」業務保持增長態勢,今年新承載醫保電子憑證、醫保互聯網報銷、機關事務、公積金等重大系統。目前承載一百多家政務部門數百個系統。

「一核兩台四域」總體佈局

首都信息規劃「十四五」發展戰略,打造「一核兩台四域」總體佈局,構建內部循環為主,內外雙循環發展格局,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為主線,發揮「政務網+首信雲」平台能力,由線到面支撐智慧政務、智慧醫療、智慧運行、智慧企業四領域業務發展。

智慧城市

智慧政務
首都信息網上為民辦事方面,為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打造24小時綜合便民自助服務區,形成良好示範效應。「接訴即辦」為民服務方面,為懷柔區建設「接訴即辦」一體化平台,為東城區建設「接訴即辦」網格化受理平台,為西城區建設區級「接訴即辦」移動辦理APP。

依託市級12345市民服務熱線建設經驗,進行街鄉鎮「接訴即辦」平台產品研發。參與市民政局「一庫兩平台」項目專班,推進北京市社區治理資訊化工作進程。承建北京市「互聯網+基層社會治理」系統,全面支撐完成2021年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

智慧醫療
醫保資訊系統、社保卡系統和京醫通系統穩定運行,有效支撐2,500萬參保人實時結算、2,900萬個京醫通賬戶就醫結算。全面啟用醫保電子憑證就醫,並同步實現「脫卡結算」。

京津冀異地門診結算全市定點醫療機構全面推廣,目前已經開通上百家醫院。醫院資訊化業務方面,推動二級以上醫院商保結算平台續簽協議工作。

智慧運行
集團為冬奧會技術運維服務團隊提供網絡、視頻會議、桌面、郵箱、服務台等運行技術支持,以及大型活動和臨時性任務TOC技術保障、MOC技術保障、各場館技術實施支持。

副中心運行團隊完成機關事務雲平台、機關事務大數據平台、機關事務應用支撐平台建設,實現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內服務事項的一站式網上辦理。

智慧企業
首都信息除了為國企市政府服務外,也為煙草和財務公司推供資訊化,完成數十家市管政務外網接入工作,拓展企業雲簽約客戶,幫助客戶上雲系統。

首信雲獲「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

首都信息的「首信雲平台」為上百家政務單位提供安全穩定服務。公司基於華為鯤鵬晶片服務器,成功搭建自主可控國產全棧雲平台。平台集雲、安全管理、運維及容災備份中心於一體,全面建起國產化架構雲資源池,具大數據和容器服務雙重能加。

近日,首都雲公司正式通過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審核,獲得「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認證。此次認證是對首信雲公司持續聚焦關鍵核心,著力提升計算技術及服務能力,助力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所取得成績的認可。

「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認證

同時也標誌集團已經邁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獲得市場認可,不斷增強競爭力。此外,首信政務雲獲得「增強」級安全能力認證,為北京市黨政機關提供政務上雲安全保障。

獲得「增強」級安全能力認證

等等!獲得「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這就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而且還是中關村發出,那不是意味著,集團旗的首信雲公司有資格在北交所上市了,這樣看來首都信息集團還有分柝概念了。

北京出台實施意見建設數字國企

9月9日,「2021數字經濟產業大會暨北京國企數位化轉型研討會」舉行。北京市國資委發佈市管企業加快數位化轉型的實施意見,提出將加快建設數字國企,積極融入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預計到2025年底,以數據驅動的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模式將基本建立。

2021數字經濟產業大會暨北京國企數位化轉型研討會

將重點挖掘公共服務、重大專案建設、產業發展等領域數字技術需求,擬於近期召開應用場景推介發佈會,組織國有企業發佈一批有影響力、帶動性強、溢出效應高的數位化應用場景。

看看5月14北京市醫療保障局採購醫療保險資訊系統運行維護專案(第一包、第二包)專案單一來源公告,第一包只有1家投標人遞交了投標檔及投標保證金,投標人為首都信息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首都信息是北京市國資委旗下企業,就自然會明白。

北京國企數位化轉型, 數據安全越來越重要,首都信息的「首信雲平台」自然就是受益者了。

聯盟智慧城市專委會成立

5月26日,「北京資訊化和工業化融合服務聯盟智慧城市專委會」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首都信息作為大會承辦方彙報了專委會的主要定位、組織架構、具體職能和工作規劃,表示專委會以打造「產業發展,驅動創新,深度合作,互惠共贏」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態環境為宗旨。

北京資訊化和工業化融合服務聯盟智慧城市專委會

專委會成立儀式上,與會領導為首都信息和華為、中國聯通、中國電信、阿里雲、北京百度等18家成員頒發單位牌匾。

未來,作為北京資訊化和工業化融合服務聯盟核心專委會,智慧城市專委會將積極回應「十四五」新基建要求,以打造「產業發展,驅動創新,深度合作,互惠共贏」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態環境為宗旨,以促進「產、學、研、用、融」協同聯動為目標,努力促進城市經濟轉型、提高社會治理能力、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

由此看得出,首都信息在香港上市20年,股價仍在IPO價之下,近期公司積極與華為、百度及阿里等大企業合作為北京服務,有心改革,改變一直以來股價低迷的困境。

極大可能回A上市 有望價值回歸

9月17日,證監會表示,經國務院批准,現公佈《關於擴大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試點範圍的公告》,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關於擴大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試點範圍的公告

證監會表示,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證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若干意見的通知》(國辦發〔2018〕21號,以下簡稱《通知》),進一步增強資本市場包容性,支持優質紅籌企業在境內資本市場發行證券上市,助力我國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現就紅籌企業納入試點並在境內主板、科創板、創業板上市。

我國資本市場歡迎優質紅籌企業回歸上市,特別是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的企業。

首都資訊早獲得北京數字認證公司,憑藉過硬的技術實力和專業的IT服務為「數字北京」和「智慧北京」建設做出了傑出貢獻。同時也紅籌企業,屬於「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極大機會能夠回A上市,到時公司估值肯定水漲船高。

結語

首都信息現時PE8.5倍,總市值13.33億,上市20年,股價仍在上市價之下,真的是滄海遺珠。A股的銅牛信息(300895.SZ)跟首都信息的首信云都是北京国资委的云服務公司,看看銅牛信息現是股價40.7元人民幣,總市值11.844億,PE82倍之多。

首都信息是北京市國資委旗下企業,主要業務為北京市電子政務、資訊化建設。近期,北京國資委發佈市管企業加快數位化轉型的實施意見,提出將加快建設數字國企,積極融入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預計到2025年底,以數據驅動的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首都信息自然是首個得益的,加上近期與華為及百度等大企業成立聯盟智慧城市專委會大加發展新型智慧城市生態環境,公司又換了董事長,看來有大動作想改革了,未來可期。星期五,證監會公佈《關於擴大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試點範圍的公告》,首都資訊是北京國資委的雲服務公司極大機會能夠回A上市,到時公司估值肯定水漲船高。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