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計價港股來了? 鞏固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

今日信義光能公布,公司將著手籌備新普通股之建議發行,並將以人民幣認購及買賣並於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等上市。早前,有提到下半年港股通南向以人民幣交易,信義光能發行人民幣股票,或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第一槍。

信義光能人民幣股份

信義光能公布,於2022年8月1日董事會會議上,董事會初步議決,公司將著手籌備新普通股之建議發行,並將以人民幣認購及買賣並於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或董事會最終釐定的中國其他證券交易所上市。

信義光能人民幣股份

人民幣普通股將不會構成與公司股本類別不同之股本,並將於所有重大方面與公司目前以港幣交易並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已發行普通股享有同等地位。

建議人民幣普通股發行須待(其中包括)公司股東於股東特別大會上授出特別授權,且向香港聯交所尋求豁免嚴格遵守上市規則項下若幹條文,並受中國股市市況、投資者情緒所規限,以及獲得中國證券監管機構批准後,方可作實。

信義光能為什麼發行人民幣股份呢?是回A股上市嗎?

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

小弟看公告後理解不是回A股上市,大家不知道記不記得4月的時候有傳媒報道,香港準備推出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以滿足上海和深圳市場投資者的需求,預計中國內地監管機構將在今年下半年批准。

據報道,香港的基礎設施基本上已經準備就緒,可以在港股通南向交易引入人民幣交易,但內地交易所和結算機構需要更多時間進行測試和最後的準備。

早前,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提出,要把人民幣以國際貨幣的方式有意義地推向國際市場,包括開放50隻至60隻恒指成份股,可以進一步鞏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

人民幣計價政府完成研究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告,政府將會提供配套,例如寬免有關市場莊家交易的股票買賣印花稅,以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他表示,未來會探討進一步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管道,繼續推動離岸人民幣產品發展,包括在港發行更多元化的人民幣理財產品和債券。香港一直在尋求通過引入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產品,把自己打造成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信義光能發行人民幣股份可能第一槍了,或者加速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央行外匯儲備多元化

雖然說中國尚未放開資本項目和外匯管制之前,人民幣國際化很難有質的飛躍,更遑論要取代美元。

不過得益於俄烏衝突,制裁變相令各國央行,的外匯儲備結構進一步多元化。美元、英鎊、日圓及歐元基本上同一陣線,人民幣或是一個好的選項。

我們用以色列為列,其外匯儲備由美元、英鎊、歐元的組合,加入了加元、澳元、日圓及人民幣。2000年之後,美元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佔比由71%跌至2021年的59%。

人民幣外儲佔比增加

7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幣在COFER中的佔比升至2.88%,位居全球第五,創下了IMF自2016年開始公布人民幣儲備資產以來的最高水平。

另外,今年5月,IMF執董會完成了5年一次的特別提款權(SDR)定值審查,將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升幅1.36個百分點。

特別提款權人民幣權重增加

現時,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中國在全球貿易市場和投資市場將會有更大話語權,中國金融機構與企業的對外貿易和投資將變得更加靈活,並在其中獲得更多的主導性。人民幣也必須國際化,才能匹配現令國家的地位。

結語

考量中國的特別情況與需求,離岸市場固然對人民幣國際化至關重要。信義光能著手籌備以人民幣計價的新普通股,打出第一槍。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提出,要把人民幣以國際貨幣的方式有意義地推向國際市場,包括開放50隻至60隻恒指成份股,可以進一步鞏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同時,人民幣定價可以起到穩定香港金融市場作用!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