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六大汽車集團排名變動 日系品牌銷量增長大

隨著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佈,去年銷量排名前十位的國內汽車集團名單也相繼出爐。在新排名中,雖然上汽集團(25.300, 0.18, 0.72%)蟬聯冠軍,但銷量降幅遠超車市大盤;一汽集團憑藉旗下自主品牌一汽紅旗及部分合資品牌實現增長,由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長期“合資強,自主弱”的東風集團則由第二位跌落至第三位。

業內人士表示,車市已步入競爭激烈的洗牌期,雖然頭部汽車集團短期內並不存在被淘汰出局的風險,但也面臨銷量負增長的巨大壓力,過度依賴合資品牌‘單腿走路’會越來越行不通,只有不斷加強自主業務競爭力,才能在今年的競爭中佔據主動。

車企半數以上銷量下滑

根據中汽協發佈數據顯示,去年銷量排名前十位的國內汽車集團銷量合計2264.4萬輛,同比下降2.3%,占國內汽車銷售總量的89.5%,市場集中度同比下降0.4%。其中,6家汽車集團銷量同比下降,4家汽車集團銷量同比增長。

從排名上看,去年上汽集團仍然穩居首位,2019年位列第三位的一汽集團去年上升至第二位,而東風集團則跌落至第三位。2019年,位列第四位的北汽集團僅排在第六位,而廣汽集團、長安汽車排名則分別上升到第四位、第五位。

儘管穩坐銷量冠軍寶座,但去年上汽集團銷量滑落至553.4萬輛,同比下降達10.35%,遠超車市整體降幅。去年,國內汽車銷量為2531.1萬輛,同比下滑1.9%,其中乘用車銷量為2017.8萬輛,同比下降6%。

排名上升的一汽集團、廣汽集團、長安汽車,去年銷量分別為370.6萬輛、204.3萬輛和200.4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14%、-0.92%及13.99%。同時,排名下降的東風集團、北汽集團,去年銷量分別為345.8萬輛和190.4萬輛,同比分別下降4.18%、11.44%。

位列第七位至第十位的汽車集團分別為吉利汽車、長城汽車、華晨集團、奇瑞集團,四家去年排名與2019年相比並無變化。去年,吉利汽車銷量為132.1萬輛,同比下降3.15%;長城汽車銷量為111.2萬輛,同比增長4.9%;華晨集團銷量為83.3萬輛,同比增長3.99%;奇瑞集團銷量為72.9萬輛,同比下降2.01%。

自主品牌業務影響凸顯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排名、銷量雙升的汽車集團,銷量增長得益於自主乘用車業務的良好表現。數據顯示,去年長安汽車、一汽集團自主品牌乘用車銷量分別為99.3萬輛、28.2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0.8%、21.1%。

其中,一汽集團自主乘用車業務包括一汽紅旗、一汽奔騰兩大板塊。去年,一汽紅旗銷量超20萬輛,同比增長翻倍。目前一汽紅旗在公務用車領域表現強勁,接下來如何成為更多私人家庭的用車,將成為決定一汽紅旗能否持續高速增長的關鍵。

長安汽車自主乘用車業務包括長安歐尚、高端產品序列UNI等板塊。去年,長安歐尚銷量為15.32萬輛,同比增長36.9%;單一車型長安CS75銷量為26.21萬輛,同比增長38.9%,位列國內SUV銷量排行榜第二位;UNI系列首款車型UNI-T,去年6月上市以來,連續6個月銷量破萬,目前累計銷量達6.85萬輛。

對於長安汽車自主乘用車的增長勢頭,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表示,去年長安汽車大力度更新換代產品,其中主推車型UNI-T搭載了主動服務互動式系統等不少先進技術,獲得不少消費者的關注和認可。但要想一直維持市場熱度也非易事,長安汽車需要緊跟市場節奏,繼續不斷推出新品。

反觀去年排名、銷量雙跌的汽車集團,其自主品牌乘用車的銷量表現均頗為低迷。數據顯示,去年東風集團、北汽集團自主品牌乘用車銷量分別僅為41萬輛、13.4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5%、62.2%。

據瞭解,雖然東風集團旗下品牌眾多,但內部“合資強,自主弱”的發展態勢長期存在。東風集團自主乘用車業務包括風神、風光、風行與啟辰。數據顯示,去年前11個月,四大品牌板塊銷量僅為34.8萬輛,同比下降27.5%。

與東風集團相比,北汽集團自主乘用車業務均為BEIJING品牌,其中燃油車型由北汽股份負責,新能源車型由北汽新能源負責。北汽新能源曾多年蟬聯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但去年銷量僅為2.59萬輛,同比下滑高達82.79%。

日系品牌銷量增長

事實上,不僅自主業務,合資業務也成為影響汽車集團銷量表現的重要因素。

作為排名上升的汽車集團之一,去年廣汽集團自主乘用車業務表現並不佳,其中廣汽乘用車(傳祺)銷量僅為35.4萬輛,同比下降7.95%。然而,由於兩大日系合資品牌銷量增長,基本抵消了廣汽乘用車的銷量損失,去年廣汽集團整體銷量與2019年基本持平。數據顯示,去年廣汽本田銷量為80.57萬輛,同比增長2.65%;廣汽豐田銷量為76.5萬輛,同比增長12.17%。

值得注意的是,廣汽“兩田”的高銷量表現只是日系品牌在華的縮影。乘聯會發佈數據顯示,去年東風集團旗下東風本田銷量為85.03萬輛,同比增長6.3%;一汽集團旗下一汽豐田銷量為77.91萬輛,同比增長6.8%。

在日系合資品牌銷量上揚的情況下,日系品牌車型在華市場份額進一步逼近德系品牌,差距已不足1%。去年,日系品牌車型在華市場份額為23.1%,同比增長1.8%;德系品牌車型在華市場份額則為23.9%,同比下降0.3%。

此消彼長,去年部分德系合資品牌市場表現低迷,並直接拖累母公司銷量增速。以上汽集團為例,去年上汽乘用車(名爵、榮威)銷量為6.57萬輛,同比下降僅2.29%,對上汽集團銷量影響並不大。然而,去年上汽大眾銷量為150.55萬輛,同比下降24.79%,成為對上汽集團銷量影響最大的業務板塊。

除德系合資品牌上汽大眾,上汽集團旗下美系合資品牌表現也不理想。去年,上汽通用銷量為146.74萬輛,同比下降8.29%。

儘管上汽通用銷量有所下滑,但美系品牌車型在華市場份額整體卻有所提升,2019年為8.9%,去年則上升至9.6%。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去年一些美系合資品牌銷量實現較快增長。

數據顯示,去年長安汽車旗下長安福特銷量為25.32萬輛,同比增長37.68%。其中,豪華品牌林肯銷量達6.17萬輛,同比增長32.5%,創入華以來最高年度銷量紀錄。張翔表示,去年長安福特銷量同比增長,一方面是因2019年同期銷量基數較低,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該品牌產品大面積更新換代取得了較好的市場效果。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下半年銷售報復式上升。今年還有沒有這種走勢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