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大佈局 信義系李賢義:張高麗養女外父 閩商圈核心

要解讀「信義系」板塊,還是要由李賢義開始。

80年代祖籍泉州石獅的李賢義來到香港定居,並且辦了一間小型汽車配件公司。後來在88年,他覺得自己也可以生產汽車玻璃,擺脫依賴外國進口,於是開始在內地搞起汽車玻璃生意。後來更生產汽車﹑建築及防彈玻璃等。

「信義系」分拆之路

2005年信義玻璃(0868.HK)正式於於香港主板上市,亦是全球最大的玻璃製造商之一。

2006年,當時多昌間光伏巨頭成立,包括協鑫﹑晶科﹑東方日升等,林賢義都決定加入戰圈,並在2008年在東莞建立首條超白光伏原片玻璃生產線,自此加入光伏玻璃行業。

2012年,信義光能在拿到國家支持的金太陽項目,進入了光伏電站領域,原有光伏玻璃組件廠也順勢成爲了其電站業務的主要供應商,幾間公司之間就發揮協同效應。

2013年,信義光能(968.HK)再從信義玻璃(868.HK)拆分上市,而當時太陽發電站及太陽能玻璃已經是公司主要業務。

2016年,信義玻璃又分拆出信義香港(8328.HK)上市,在香港提供汽車玻璃維修及更換服務,以及鋰電池的開發和銷售業務,後來就改名做信義儲電。

2019年5月,信義光能(968.HK)將旗下光伏電站業務以信義能源(3868.HK)獨立上市,並由信義光能持有信義能源52.7%股權。

自此,「信義系」股票依順序便是信義玻璃(868.HK)﹑信義光能(968.HK)﹑信義儲電(8328.HK)及信義能源(3868.HK)的佈局。

與中央關係密切的家族

李賢義家族與中央關係密切,其兒子李聖潑為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的「隱藏」女婿,因為李聖潑之太太張曉燕是張高麗的養女,而張高麗亦是上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7順序),是國家核力核心。

而李賢義本憑在光伏及玻璃業界的影響亦是全國政協委員及福建省政協常委,其大兒子李聖潑深圳市政協常委(外傳主要打理信義玻璃),次子李聖根就是福建省政協委員(外傳主要打理信義光能)。一家人的政治影響力,及與中央關係密切程度,亦令他們影響力加強,並且令公司更能抓緊國家發展重點。

所以公司一直以來佈局可以說是國策發展的重心體現,由工業玻璃到光伏玻璃,再到光伏電站,最後到「儲電」,預視未來公司會有更大動作 !

李賢義的商界影響力

除了「信義系」外,李賢義還是閩商圈子中的核心人物,還是深圳同心俱樂部常務副主席。

同心俱樂部20餘位是在深圳投資的全國政協委員和全國人大代表共同發起,會員包含151名企業家,涉及上市公司90家,整體關聯公司3000多家,公司資產總計超4萬億,產生年利潤超3000億,平均每年直接和間接向國家納稅逾600億元。

永遠榮譽主席爲深圳市委原常委張思平,現任主席爲祥祺控股陳紅天,騰訊馬化騰,順豐王衛,比亞迪王傳福,京基陳華、“關外地王”賴海民、「深圳李嘉誠」黃楚標等。絕對是國內最大的「頂級富豪俱樂部」。

四隻股票的重點部署

長遠來看,「信義系」既有國家支持亦有一定實力,本質上不需要擔心。而隨著2018年李賢義慢慢退下火線,閔商圈二代的發展,相信四間公司發展會更為積極。

信義玻璃(868.HK) – 信義系的核心資產,根據港交所權益資料顯示,信義玻璃月內獲董事會主席李賢義、副主席董清波、董事董清世連續增持,合計涉及約793萬股,涉資約1.77億港元,今次跌市中亦非常強勁,應該不會有太多下跌空間。

信義光能(968.HK) – 公司上年做了一次配股,但最近在玻璃價格及大市回調下,跌至配股價$13位置,而最近政府工作報告亦針對綠色能源頭發展,所以相信股價在配股價附近亦會有不錯承接力。

信義能源(3868.HK) – 上市時間最短亦是最乾身的一隻,不過公司本身依據收購及興建平價電站為主要出發點,但因為國家電價平價上網及競價政策,所以盈利能力及前景沒有信義光能般強勁,可以類比成為一隻公用股,上年度9月時配股價為$2.5,距現價仍有一定空間,沽貨壓力不少,不妨待股價再回調時才再作部署。

信義儲電(8328.HK)︰儲電應該是未能政策未來發展方向,不過公司股價自1月時$8回落,不過最近亦獲執行董事吳銀河所控法團於3月3日在場內以每股平均價4.841港元增持178萬股,涉資約861.7萬港元。增持後,吳銀河的最新持股數目為460,893,649股,持股比例由70.82%升至70.90%,不妨參考股東增持價格作吸納。

背靠著信義系在政商界的影響力,相信公司發展方向亦會緊跟政策發展,在今年中央重點提出「碳中和」時,持有「信義系」股票為必然之選。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