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SLA):歐洲碳權價格創新高 ARK稱買入好時機

最近,美股特斯拉(TSLA)由900元跌至600元以下,很多人恐慌,有牛市女股神之稱的Cathie Wood管理的基金ARK卻瘋狂增持特斯拉股份。Cathie Wood在美債息上漲,科技股被狂沽的時候,認為這是科技股升浪中極佳的機會,她對特斯拉更是情有獨鍾目前牛市正在擴大中。為什麼Cathie Wood如此看好特斯拉呢?

特斯拉去年交車50萬 全球性龍頭

去年,特斯拉的熱度,在大陸市場也是居高不下。今年,國產Model Y正式上線發售,同時售價較此前的進口版“暴降”十幾萬元,此舉也引發了消費者的搶購熱潮。而今,隨著Model Y開始交付,特斯拉的銷量又開始接連創新高。

Model Y

特斯拉公佈,2020年累積生產電動車數量累積超過50萬9737輛。以去年第四季產能表現來看,特斯拉總計生產1萬6907輛Model S與Model X,實際交車數量為1萬8920輛,另外也累計生產16萬3660輛Model 3與Model Y,實際交車數量達16萬1650輛。若以全年產能來看,特斯拉在去年第四季的產能就佔下35%,除了顯示特斯拉在去年疫情影響下,依然卯足全力提高電動車產能。

一年賣50萬輛多嗎?小編以比亞迪來看,比亞迪2020年全年累計銷售426972輛,包括電動車及傳統汽車。吉利2020年全年銷量達132萬輛,但新能源車表現不佳,只有6.8萬輛。由數據看到,特斯拉在電動車領域是豪無疑問的全球性龍頭。

無形產品-碳權 收入突破十億美元

電動車雖然是未來趨勢,但現階段成本過高,獲利不高。但是有一項產品卻能夠幫助新能源車廠獲利。這就是新能源車產生無形副產品「碳權」。

「碳權」是一種無形概念,又稱為「碳排放額度」(Carbon Emission Credit),用最白話的方式說,為了達成減碳目標,每家車廠需要降低生產每輛車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如果無法達成歐盟設定的目標,就會被罰款甚至停工。

歐盟碳排走勢圖

相反的,如果車廠的碳排放量低於歐盟設定的標準,那就能夠獲得「碳排放額度」,並且轉賣給那些無法達標的車企。而且碳排放標準門檻,會逐步緊縮,逼使各車企需要加速減碳。

2019年之前,歐盟規定的碳排放標準是每公裡排放 130 克的二氧化碳,也可換算成每百公裡 5.6 公升汽油。由2021年起新門檻每公裡排碳 95 克,整整比上一個階段縮減了 30% 以上。

萬一無法達成,會有什麼影響呢?根據規定,無法滿足目標的車企,需要依照它所售出的車輛為基數支付罰款,從2019年開始,每超標1公克,罰款為95歐元。1月底,福士汽車被傳將被歐盟罰款超1億歐元,原因是未達到2020年歐盟碳排放目標。可想而知,新能源車才是未來的方向

我們看看特斯拉,2019年之後隨著特斯拉自己的產量大增,碳權也跟著增加,收入更是逼近 6 億美元。2020年前三季累計銷售更接近12億美元,成為財報上最亮眼的營業專案。

歐盟碳排升破40歐元

今日,歐盟碳排放許可上升到創紀錄的40.9歐元。

ARK持續增持特斯拉

受近日債息上漲影響,美國科技股大跌,Ark Investment創始人Cathie Wood表示,並不擔心最近Ark旗下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下跌,並認為這輪科技股拋售潮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最近,Ark減持蘋果及FB等科技股,大手增持特斯拉。ARKK持倉364萬股,ARKW持倉114萬股,ARKQ也持有52.9萬股。

ARK增持特斯拉

跟據報導,Cathie Wood接受專訪時指出,特斯拉築起的護城河相當寬,該公司擁有強大科技、大量實境駕車數據,還具備無線(over-the-air)韌體升級和電池技術。過去幾個月來,她對特斯拉規劃中的自駕系統、自駕計程車益發有信心。

Cathie Wood預測,未來 5 年她的投資組合平均年報酬率上看 15%,等於五年資產就翻倍。特斯拉為其基金主要持倉,年報酬率肯定是要高過基金組合的。如果以五年平均年報酬率28%來看,特斯拉目標價可以達2300美元。

中國碳權交易所 拜登也扶持電動汽車

1月3日,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表示,將在上海設立期待已久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系統 (ETS),並在武漢建立註冊登記系統。由於今年大陸開啟「十四五」計畫,做好碳中和被列為重點專案,碳排放權交易今年已勢在必行。

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長賴曉明也表示,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有望於年中正式啟動,全國碳市場交易平台方案正在報批。又指出,按照試點區域約5%的配額進入平台交易,希望全國碳市場啟動後能儘快達到2億噸以上的交易規模。

按照國家的建設規劃,今年將電力行業納入,“十四五”期間,預計八大重點能耗行業都將納入到碳市場,屆時配額發放約可達到50億噸,將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場。

與此同時,1月拜登上臺不到一週,就出臺了多項對新能源汽車的政策支持。拜登稱,計畫將美國政府車隊的約65萬輛車全部換成美國本土組裝的電動汽車。拜登還重新加入《巴黎協定》,拜登曾在就職演說中明確表示,解決氣候危機是一個優先事項,並指出生存的呼聲來自地球本身。

根據拜登政府的規劃,至2026年美國的電動汽車份額達到25%,電動汽車年銷量達到400萬輛。

中國市場超過2成 解決產能不足

根據中國乘聯會數據顯示,2021年1月特斯拉在華銷量達到15484輛。乘聯會官方公佈了特斯拉2月份的銷量為18318輛,與去年同期相比達到470%,較上月增長15.47%。

根據乘聯會公佈數據顯示,受春節假期的影響,2021年2月乘用車市場零售量環比下降45.5%,新能源汽車零售量整體環比下降37.9%。但是特斯拉卻成為國內少數環比銷量不降反增的少數車企之一。

更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一己之力,佔據中國純電動車市場超過2成的市場份額。

特斯拉上海工廠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並不僅僅只為中國汽車市場服務,其生產的車輛還會投放到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市場。這也說明,特斯拉借助中國的工廠低廉的格價,出口其他市場,不單能減價促銷,而且解決歐美產能不足的問題。

結語

歐盟碳排放標準越來越嚴格,去年10月,HONDA加入了菲亞特(Fiat Chrysler)與特斯拉的聯盟,向特斯拉購買碳權配額。此前菲亞特每年向特斯拉支付超過6億歐元購買碳權額度。今日,歐盟碳排放許可上升到創紀錄的40.9歐元,相信傳統車企大為緊張。除了歐盟外,中國今年推出全國碳市場交易平臺,特斯拉在碳權交易上肯定會水漲船高。

特斯拉在中國越賣越火,良好的銷量不單有更多碳權可以交易,而且人民幣營收也會大大增加。隨著美國國債越來越多,美元指數下跌不少,有專家預期美元或再貶值30%,那代表特斯拉在匯率上硬生生的賺多30%。綜合來看,Cathie Wood對特斯拉看好很有道理,甚至沽出蘋果等大型科技股增持特斯拉。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