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債務危機、阿里沉寂多時 旗下企業低吸好時機?

恒大系近期連環配股,市場憂慮恒大亦出現配股抽水,股價受壓。事實上,恒大近日未能兌付商業票據等負消息不斷,遭遇股債雙殺的局面!21日,恒大擬轉讓29.9%嘉凱城股權,交易完成後恒大將不再控股嘉凱城。另外,阿里受螞蟻金服上市受阻及反壟斷法制裁等負面消息,股價近月一直低迷,連帶其一系股票都一蹶不振。阿爺不想企業越來越巨大,反壟法下或需要分柝其下公司獨立運營。恒大需要出售旗下,這些企業低迷很久或是個機會。

恒大傳出資金鏈斷裂

最近,恒大再傳出資金鏈斷裂、面對監管調查等負面消息。恒大去年9月的時候,恒大與投資者達成協議已經避免了一次的債務危機。

年報上顯示,恒大近三年負債

報道指,計及恒大在香港、倫敦及紐約各地發行的美元債,恒大目前債務估計高達1.95萬億元人民幣,其同時是全球負債最多的地產公司。早前,傳出中國監管部門正在調整恒大與盛京銀行之間的交易,指出盛京銀行持有大量恒大債券。恒大澄清其與盛京的金融業務合法合規。

在今年業績發佈會上,許家印已給出目標,在今年6月30日將淨負債率降至100%以下。

大咖雲集合作夥伴交流會

6月初,恒大舉行戰略合作夥伴交流會,許先生指到了6月30日,恒大至少實現一條紅線變綠,通過實施「高增長、控規模、降負債」的發展戰略,6月底前恒大的有息負債有望從去年最高的8743億人民幣降到6000億人民幣以下。

大咖雲集合作夥伴交流會

有超過1000家合作夥伴以視頻形式參加了交流會,在會場裡,多名大咖雲集,包括蘇中建設董事長笪鴻鵠、中鐵建設董事長梅洪亮、中建四局總經理馬義俊等知名企業家出席。

出售套現減債

恒大為了減債,5月的時候以40.92元出售2.6億股恒大汽車,套現約106億元。據港交所披露,中國恆大以每股6港元向儒意影業、南瓜電影創始人柯利明轉讓約7.39億股恆騰網絡股份,佔總股本8%,交易總作價約44.33億港元。交易完成後,中國恆大持股37.55%為恆騰網絡第一大股東,柯利明持股增至20.5%成為第二大股東。兩次轉讓股份,恒大套現了60億元。

嘉凱城發佈公告,其控股股東廣州凱隆已與深圳華建控股簽訂《股份轉讓框架協議》,擬轉讓29.9%嘉凱城股權。交易完成後,廣州凱隆剩餘持有 502,548,858 股公司股票,約佔公司股份總數的 27.85%。

出售嘉凱城

雖然減債道路漫漫,但銷售還是很健康的。恒大5月實現銷售額638.6億元,同比增長6%。截至5月底,恒大今年累計實現銷售額2851.6億元,同比增長4.5%,累計銷售回款2507.4億元,同比增長6.1%。據報導,恒大頻頻出售資產後恒大本週償還了15億美元債務。

恒大系股票大跌,現時多隻股已經腰斬。假如恒大順利通過債務危機,那些跌了很多的股就值得留意,恒大(3333)、恒大物業(6666)、恒騰網絡(136)及恒大汽車(708)。

阿里系股票沉寂多時

4月,阿里巴巴被市場監管總局開罰單182.28億元,這是中國反壟斷史上最大的罰單。阿里火速回應,從最初的“誠懇接受,堅決服從”回應,到隨後又發了一封安撫客戶和公眾的公開信。

6月3日,中國銀保監會官網公告顯示,中國銀保監會重慶監管局已批准重慶螞蟻消費金融有限公司開業。該公司註冊資本金80億元,是銀保監會批准成立的全國第29家消金公司,雖然遲到了幾個月,螞蟻終放開業了,是對阿里的利好信號。

然阿里投資多年,在不同行業都有投資不少大項目,在反壟斷的壓力下是否會減持這些股票呢?

阿里的部份收購

由於阿里投資版圖極大,只能列舉一些出來,如有漏網之魚請大家諒解。
新零售及電商類
銀泰、蘇寧、居然之家、紅星美凱龍、Lazada、網易考拉海購、Trendyol等

娛樂及媒體類
新浪微博、優酷土豆、大麦、分眾傳媒、阿里影業、萬達電影、CMC控股、南華早報

物流類
菜鳥、中通、申通、百世、圓通、新加坡邮政

生活服務類
口碑網、餓了麼

健康類
阿里健康、美年大健康

汽車相關類
搜車、高德、斑馬、滴滴

阿里系股票有什麼好選擇呢?

阿里健康(241)
阿里健康以醫藥電商入局,截至2021年5月底的數據顯示,天貓醫藥平台同比去年健康消費增長50%。阿里健康將購藥與問診過程融合,特別是互聯網醫療+醫保支付創新模式的落地,實現了“問診-購藥-醫保支付”在互聯網醫療上的鏈條閉環。

公司發佈公告稱,於2021年6月15日,本公司根據股份獎勵計劃向九名承授人授出1,703,750份認股權,惟須待接納後方可作實。據悉,授出認股權的行使價為每股18.21港元,有效期自授出日期起計10年。

現時,股價幾乎斬半了,其估值已經合理,對未來幾年業績的預期,已經是安全的入場點。

阿里影業(1060)
業績公告,阿里影業收入達到28.59億元(人民幣,下同),經調整EBITA首次扭虧為盈,在報告期內實現盈利1.18億元。

內容+科技的雙重屬性,讓阿里影業在環境影響下保持業務韌性,在全品類娛樂內容、數智化平臺科技以及IP衍生業務等賽道持續開拓,為不同領域的客户和用户創造價值。

阿里影業開始為院線市場提供助力,在報告期內出品和發行了國產片票房前20影片中的15部,貢獻總票房超過247億。阿里影業主出品、主發行的《拆彈專家2》、《刺殺小説家》、《我在時間盡頭等你》等總票房超過40億。

高鑫零售(6808)
高鑫零售管理層預期,今年其獲取客户的成本將增至大約6億元人民幣,因此其線上B2C銷售的營業利潤率或會下降至少於1%,而去年則為2-3%。

管理層表示,集團在蛋白質、冷凍產品方面的競爭優勢難以取代,因為它們不少並非標準化產品。高鑫零售相信集團具採購實力,這有助集團繼續成為阿里巴巴在批發業務中最重要的供應商。

高鑫零售短期焦點在於提升銷售收入並爭取市場份額,擴大規模有利於中長期經營。

結語

恒大希望半年可以淨負債率降至100%以下,許先生指出,恒大三條紅線可以最少減少一條。恒大減債漫漫長路,其經歷多次債務風波都度過了。阿里因為反壟斷法被罰,螞蟻取消上市表現低迷。反壟斷法下阿里好大機會需要分柝或出售旗下公司獨立營運。近期恒大及阿里系的股票表現低迷,大多股價被腰斬,現時水平開始值得大家留意。假如這些企業的股票被出售,就是好時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