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科技(1729.HK):AIGC服務器爆發 高速增長潛力巨大

最近,匯聚科技(1729.HK)出了半年業績,公司中期收益同比減少19.9%至26.27億港元;不過告期間的溢利爲1.51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5.7%。公司盈利主要伺服器業務毛利率增加,之前筆者有提過,立訊精密(002475.SZ)收購匯聚之後,公司拿到伺服器業務後是增長點。該公司未來發展方向,還有什麼亮點呢?下面為大家分析一下。

中期毛利率回升業績良好

匯聚科技中期收益同比減少19.9%至26.27億港元;不過告期間的溢利爲1.51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5.7%。該公司的溢利增加主要是因為數據中心業務增長,毛利率提升所致。

中期毛利率回升

線材業務
公司的電線組件產品總收入10.6億元,增長超過1成,主要數據中心及通訊都有超過1成的增長。

數字電線
在網線方面,公司的收入下去3成,主因是受歐洲經濟及俄烏的影響。

伺服器
伺服器的收益為10.17億,較去年同期下33.5%,不過隨著著ChatGPT的橫空出世,服務器行業也掀起了人工智慧服務器的熱潮,報告期間著重附有AIGC新產品交付,公司的利潤大幅改善。

伺服器的毛利率由1.5%提升至10.8%,公司管理層透露今年下半年這一塊業務及毛利率都能夠跟上半年持平。這意味了,匯聚下半的業績基本上有保障,這樣我們眼光開始聚焦在公司未來的發展。

未來爆發式增長?

由於美元匯價下跌,市場復甦後,各種材料成本持續下降,電纜及電線的整體盈利能力亦得以改善。加上匯聚降本提效,經營開下減少6.6%,公司的整體毛利率也有所提升。

下半年伺服器業務最少跟上半年持平,由此推斷,匯聚的伺服器今年收入約20億,為公司帶來最少1.75億利潤。未來一年伺服器業務進一步堅實現時成果,固定好的基礎。管理層預計2024年下半年到2025年這一塊業務會出現爆發式增長。未來五年這一塊業務有機會做到100億!

今年上半年10億的伺服器生意,有8820萬的利潤,未來做到100億營收,該公司伺服器業利潤就達8.8億﹐現時匯聚的市值才28億,想像空間很大!

墨西哥新廠明年投產

除了伺服器業務增長可期之外,還有什麼業務會爆發呢?

匯聚透露已於墨西哥設立一間新的全資附屬公司Linkz Cables Mexico, S. de R.L. de C.V. ,以增加其於中國及亞洲以外市場的市場份額。第一期廠房將12月驗收,預期2024年投產。屆時,本集團將設立新工廠生產數字電線及汽車配線產品。

墨西哥廠

大家也發現汽車配線產品收下下降,公司透露主要因為本身的客户是海外的客户﹐汽車廠搬去東南或墨西哥去。現時,公司在墨西哥建立新廠房,明年第二期完成後,這工廠比蘇州廠還大一點。管理層透露,墨西哥廠已經收到2款汽車的配線訂單,未來產值約10-12億。

今年上半年公司汽車配線產品營收6950萬元,一年也就1.4億。未來做到10-12億,這裡只計算墨西哥廠房已經有7-8倍的增長空間。

醫療設備大計劃

今年上半年匯聚在醫療設備營收是1.45億元,預計全年3億元以上。公司預計醫療設備電線的需求將繼續為本集團本年度的醫療設備電線訂單帶來正面影響。人們更關注健康,醫療設備的需求會繼續增加,公司為了這趨勢,成立匯聚智能科技及及江西匯聚精密工業,以拓展醫療設備電線產品的產能及研發能力,而生產已於今年9月展開。

醫療設備大計劃

2間全資附屬公司將為匯聚2024年醫療設備帶來增長動力。公司管理層透露,明年在醫療設備將發力﹐不排除收購及合資方式以擴大醫療設備的研發能力及客戶群。現時,在日本、英国、美国尋找,已經鎖定一些優秀企業作為收購目標。

2024年,相信匯聚的重心放在醫療設備上,自家3億左右營收加上母公司幫助約增加5億左右的營收。匯聚希望在醫療耗材类、可穿戴及呼吸机上大力發展。發展順利將出現自家品牌的醫療終端產品,未來的營收盈利將大幅提升。

背靠母公司強大能力

大家都知道立訊精密在消費電子、通信及汽車等領域越做越強,A股的市值高達2270億。立訊精密強大能力,在港股中子公司高徫電子(1415.HK)成功跑出,幾年時間股價上升數倍。高徫電子現時股價20元,市值高達170億,今年港股表現如此差下高徫股價仍能創下新高,可以見到實力多麼強。

高徫電子

在立訊精密的幫助下,匯聚大力發展伺服器業務,短短一年時間已經取得營利。另外,汽車配線產品及醫療設備已經有計劃做大做強。

公司發展目標清晰,未來5年都是高速增長期,隨着經濟復甦,美元匯率及利息回落,匯聚的銷售續步改善,利潤能加也繼續改善,未來可期。

小結

匯聚背靠立訊精密,未來幾年發展路線清晰,在伺服器、汽車配線產品及醫療設備做大做強。前面有高徫電子成功例子,相信匯聚科技也有巨大發展潛力。現時,匯聚科技28億市值,10倍PE,高增長的環境下仍是抵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