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徫電子(1415):iPhone需求旺盛 橫行多時反彈可期

去年,高徫電子成功易主之後,曾經有一波爆漲至13元。最近高徫電子回落至7元附近橫行。今年手機出貨量有所下跌,一眾手機都下跌不少,高徫股價高位腰斬。大家都知道高徫主要的客戶蘋果,第一季手機出貨量大跌,但是蘋果的業績有堅韌性。現時高徫在7.16元橫行,是否買入時機?

去年業績盈利增長 客戶第四季訂單上升

早前,高偉電子公佈,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年度取得收益7.99億(美元.下同),同比增長6.54%;純利增加17.41%至4980.5萬元,每股盈利6美仙,不派發期末股息。

盈利保持良好增長

公司指,收益約8億元,增加約6.54%,主要由於客戶訂單增加所致,毛利升至約1.2億元。

高徫產品的定價政策並無任何重大變動,且集團原材料的單位成本亦無重大變動。在2022財政年度,將繼續加大研發投入、推動生產工藝創新、加速自動化設備導入、擴大自動化團隊組建,以進一步提升對客戶附加價值、維持更穩定合作關係以共創雙贏,管理團隊有信心帶領公司再創佳績。

展望今年相關光學部件、光學模組的需求持續向好,受全球總體經濟不利的衝擊將相對有限。

蘋果業績良好 iPhone 13旺盛需求

為什麼高徫展望今年光學部件、光學模組的需求持續向好﹐受衝擊有限?高徫主要客戶是蘋果,其iPhone13系列手機及iPad等熱賣中。

4月29日,蘋果公司發佈了該公司的2022財年第二財季業績。第二財季總淨營收為972.78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895.84億美元相比增長9%;淨利潤為250.1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236.30億美元相比增長6%。

據Canalys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果憑藉著市場對iPhone 13系列的旺盛需求,斬獲8%的穩健增長,出貨量達到5650萬台。

蘋果代工廠瘋狂搶人

雖說,蘋果預料第三財季損失40-80億美元,但是由於iPhone13系列熱賣,也要預備生產新的iPhone14。5月2日,「富士康iDPBG鄭州招募」發佈消息,IDPBG首次在高速口進行點對點招聘,相關資訊一時引發熱議。

富士康鄭州工廠是目前iPhone最大的代工廠,其實今年的招工條件極豐厚。求職者在職不少於90天且有效出勤滿55天,則可以領到8000元獎金,推薦人可領取500元獎金。

獎金提高了30.77%

4月27日,鄭州富士康iDPBG事業群招聘獎金是6500元,這也意味著,5月2日起獎金提高了30.77%。富士康表示,除了即將推出的 iPhone 14 系列的供應鏈限制導致的額外需求之外,它還希望雇傭更多的工人來滿足不斷增長的消費者需求。

現時中國疫情趨勢向穩,上海也復工復產了,iPhone供應鏈問題也可以解決,代工廠努力請人的情形來看,今年蘋果供應鏈的企業仍然可期。

開展新業務保增長

除了受蘋果的業務影響外,高徫積極投入研發,開發新的業務。去年年底,市場傳聞蘇大維格與高偉電子合營的更新,將會聚焦於飛時測距(ToF)擴散器、VR及AR光學零件等。而合營總資本為5000萬元人民幣,蘇大維格占40%,預期集團快將分享更多合營的研發方向。

公司在年報展望中也指出,AR/VR帶動元宇宙的議題,調研機構Trendforce預計2025年這個行業市場規模達83.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4成。公司透過策略聯盟方式與AR/VR核心光學器件行業領導廠商合作,期許在此新賽道佔據優勢。

AR/VR及汽車相關新業務

與此同時,高徫也佈局光達(LiDAR),以掌握市場先機,作為公司下一階段成長的重要動能。光達(LiDAR)有望成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標準配備,調研機構指,光達到了2030年市場規模將達3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2%。公司在年報中指,對2022財年繼續加大研發,管理團隊有信心帶領公司再創佳績。

立訊精密想成為汽車零部件Tier 1

2020年12月立訊精密(002475)旗下的立景收購了高徫電子,立訊成功進入果鏈及光學賽道。據臺灣媒體消息,立訊精密成功拿到iPhone13的訂單約佔5%。立訊精密的野心不止是蘋果手機相關零組件,還向新能源汽車進發。

近期,立訊精密完成收購匯聚科技(1729),其汽車線束業務廣受汽車業認可。立訊又入股奇瑞集團組建合資公司,專業從事新能源汽車的整車研發及製造,並為立訊精密的汽車核心零部件業務提供前沿的研發設計、量產平臺及出海口,致力於實現其成為汽車零部件Tier 1領導廠商的中長期目標。

立訊積極佈局汽車行業

這樣看來,高徫佈局光達(LiDAR)也是配合立訊精密想成為汽車零部件Tier 1領導廠商目標,將來訂單有保證。

結語

高徫電子去年業績良好,第四季的訂單持續增長。蘋果指受疫情及硅短缺影響,預料第三財季損失40-80億美元,但由富士康瘋狂搶人的情況,今年iPhone的訂單不會大幅減少。高徫電子佈局AR/VR以及光達(LiDAR)新業務,作為下一階段成長的重要動能,管理團隊指有信心帶領公司再創佳績。

中國疫情回穩企業復工復產,iPhone 13系列的旺盛需求,正在加快生產,6-7月要備貨iPhone14系列,同時手機股底部也見支撐。高徫股價由2月以來在6.8至8.5中期橫行,現時報7.16元,正是250天線位置。6.8元止損,目標放在8-8.5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