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育(3978):教培行業浴火重生 業績確定性高迎估值修復

最近,東方甄選小作文事件發酵以來,大家的眼光都放在看戲上。其實美股及港股的國內教育股連續大漲多日,其中思考樂(1769.HK)短期內爆升超過5成,不夠一個月內升了2倍多。另一隻筆者介紹的教育股卓越教育(3978.HK)也上漲了,為什麼教育股大爆發呢?卓越教育有什麼過人之處,未來還有增長空間嗎?

培訓機構減少96% 生存下來都是高手

2021 年雙減政策落地後,相關部門對中國教培行業從嚴治理,全面規範校外培訓行為。跟據十三屆人大報告中,義務教育階段線下學科類培訓機構由高峰期12.4萬家,最近只餘下4932家了。上線科學類增訓從263家降到34家。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報告

2022年底,教育部等十三部門出臺了「關於規範面向中小學生的非學科類校外培訓的意見」,發出為進一步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強調並不是要禁止非學科類培訓,而是全面規範非學科類培訓行為,切實維護廣大中小學生和學生家長權益。2023年年中廣東省頒發全國首張義務教育階段線上非學科校外培訓許可證,也是說政府是支持合法合規的企業開展非學科校外培訓。

培訓機構大減超過95%,活下來的就是先行者,回歸初心,大力發展校外培訓做大做強的機會來了。教育行業監管態度逐漸明朗,教育公司今年均有望呈現出強勁復蘇。

卓越教育-中考及高考復讀首選

卓越教育是華南地區領先的教育服務提供商,全日制複習業務、素質教育、職業教育和課後輔導項目在內的教育類相關。卓越教育的全日制複習業務旨在助力中考及高考復讀學生考入其首選學校。

許可證優勢
卓越教育成立26年來,紮根廣州,與廣州50所中小學合作,提供校內課後綜合服務,贏得了學生和學校的高度認可,滿足他們成長過程中的多樣化需求。公司順應高考發展趨勢,開展卓越3+證書高職高考班。

許可證優勢

國家對教培行業要求合法合規,肯定越來越嚴謹的,重入行業需要拿牌照許可證的,現時活下來的對拿到新牌照有很大優勢。綜上,卓越教育在廣東省紮根多年,有利於公司申請新牌照,在其他城市開拓更多業務,例如深圳等大城市。

這些大城市的居民收入較高,對子女教育投入較大,找教培時也更徧向歷史悠久的機構。

中期業績盈利增長 職業教育領域探索

卓越教育發佈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6個月中期業績,該集團取得收益人民幣1.89億元。公司擁有人應占溢利2091.7萬元,同比增加299.79%;經調整純利2023.4萬元,同比增加199.1%;每股盈利2.78分。

由中期業績看,公司在全日制複習項目營收增長15.6%,因為集團業務調整導致輔導項目令整體收益下降。

職業教育領域探索

卓越教育利用多年累積資源和教研經驗的優勢,展開對職業教育產品的全方位探索,將開設職業證書培訓等課程探索領域新業務,可以加速發展成為企業第二增長曲線。

2024高考人數突破1300萬!

上面也說卓越教育著力於助力中考及高考復讀學生考入其首選學校,現時探索開設職業證書培訓,這些業務未來前景如何呢?

近日,網路上公佈了一則2024高考報名人數數據,預計報名人數1353萬。在2024年1353萬高考學子中,複讀生大約413萬人,約占高考總人數的三分之一。而且相較於2023年複讀生人數230萬,2024複讀生人數增加183萬!

競爭越來越大,高考復讀學生越來越多

大家看到趨勢了嗎?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千萬莘莘學子這些年來的苦讀詩書,唯在高考的戰場上見真章。不過大學名額有限,複讀生數量達到了驚人的413萬人,也是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一年。

這樣看來,卓越教育主營業務發展蒸蒸日上,而集團開拓職業證書培訓等課程為名落孫山者有第二條人生道路選擇,開啓新生的機會。

小結

教培行業涅槃,浴火重生!教育行業監管態度逐漸明朗,教育板塊將深蹲起跳,已經有教培機構放棄直播業務發展,回歸初心,大力發展校外培訓。卓越教育紮根廣州,與廣州50所中小學合作,順應高考發展趨勢,開展卓越3+證書高職高考班。經營環境改善,政策支持合法合規的企業發展下,集團業績將持續改善。

卓越教育現時1.38,11億市場,估值較同行落後,短期入有望挑戰1.8元,2019年9月的低位。隨著教培市場的持續火爆,預期卓越教育2024年盈利番倍,有望超過2.5億。前瞻估值10倍PE來看,卓越教育股價重回IPO價也是理所應當。

突破1.8,回歸IPO價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