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築(3311.HK):傳統股抬頭 財政預算案最大受益者

去年特朗普發佈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對此前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進行投資,中國建築國際也在其中。特朗普政府行政命令生效後,將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這些企業發行證券。受黑名單影響,中國建築國際股價最低下跌至4.11元。近期,市場轉向尋找舊經股,中國建築股價也回升,小編在此跟大家探討其有什麼投資價值及前景。

香港建設業工程量至3000億水準

昨日,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指,政府持續在基建項目上投放資源,優化城市建設,提升生活質素。未來數年,每年在工務工程的投資平均達1000億元水,而整體建造業每年的工程量亦將增至約3000億元水準。

香港政府預測五年內房屋供應合共約100400百個單位,其中私人住宅每年平均落成量約19600萬個單位,比較過去五年增加約25%。

發展局就「明日大嶼」的相關研究正爭取立法會撥款,以便進行工程、規劃和財務評估。政府亦會盡快爭取撥款開展龍鼓灘填海計劃及重新規劃屯門西的研究,共涉及約四百四十公頃土地,以發展工業及住宅等用途。

陳茂波指,政府近年正積極把透過預製組件建屋的「組裝合成」技術,引入各項公共工程。香港公屋早已採用預製組件,其後一直不斷改善技術。

官員參觀組裝合成建築法

傳統的建築方法一般是先建成、後裝修,陳茂波指,這需要較多工人及較長的建築時間,而現場裝修,亦導致較多的物料耗廢。若轉為以「預製組件」方式興建,在地盤還在做地基工程時,後勤工場已能同步生產預製組件,按施工進度送到地盤裝嵌,令整個施工過程,節省約三成的時間,相信有助紓緩本港建造業人手短缺帶來的瓶頸,改善工作環境、提高工地安全及建造品質控制,真是一舉多得。

由此財政預算案看來,香港房屋供應持續增長,而且政府加強組件建屋至公共工程,對建築行業大利好,而且對組裝合成(Mic)技術強的公司更是受惠。中建國際是中國組裝合成建築法龍頭企業﹐也是本港主要承建商之一。

中建國際MiC龍頭領導行業

中建國際MiC技術在香港市場佔有率第一。去年第三季時,還首次披露其混凝土預製件公司海龍科技經營數據,其2020年三季度收入和經營溢利分別為6.6億和0.8億港元,佔公司整體的4.6%和3.7%;增速分別為135%和184%。

中國建築還披露海龍科技的長期毛利率水準在25%以上,高於公司其他板塊,也處於行業領先水準,其經營利潤率較低主要是目前統計口徑的問題。

「香港版火神山」竹篙灣專案就是中建國際通過MiC技術完成的。相比傳統預製件技術,MiC技術可以進一步縮短工期,而減少材料運輸和裝配的中間環節使施工更加環保。

中建國際預計未來數年海龍科技收入和盈利有望實現倍數增長,經營溢利達到10億港元規模可期。

澳門開關 賭場訂單回暖

澳門近日宣佈,自2月23日零時起,內地所有入境人士毋須因曾在14日內前往內地任何地方而接受醫學觀察或自我健康管理,因此豪賭股大漲。

在此之前,銀河娛樂公佈,銀娛全資附屬公司銀河路氹工程與總承建商中國建築訂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意向書,內容涉及為銀娛路氹第四期專案提供建築工程及相關服務,合約總額約澳門幣130.1億元(相等於約126.3億港元)。

銀河娛樂第四期

有關路氹第四期專案的工程施工開展日為發出建築師指引後的7個曆日,而整項工程則須於開展日(包括開展日)起1053個曆日內完成。

中國建築國際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澳門業務收入同比下降26.7%。這次接下銀娛訂單後,賭場及酒店訂單陸續有來,有助繼續穩固港澳龍頭地位。

創新綠色建造配合智慧旅遊 提升建造水準

去年1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旅遊消費潛力巨大,並確定了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包括支持智慧旅遊景區建設、智慧景區、智慧酒店、數位化建設、網約導遊等,都應成為未來旅遊行業發展的著力點。

中國建築早已參與智慧旅遊建設,負責人表示,要通過發揮資訊化驅動力,不斷拓展建築業新業態、新領域。實行綠色規劃、設計和施工標準,依託建築業數位化、資訊化新技術,建造智慧化城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中建參與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體育場

大熊貓國家公園雅安科普教育中心去年9月竣工驗收,這建築體量由三個閉合連續的環組成,環與環之間呈現強烈的流動性。中國建築有關負責人說,從建築設計方法著手的大量低技綠建手段,在不增加設備及造價的同時,實現了建築藝術與綠建技術的和諧統一,創造了一個與陽光、微風、景觀共舞的綠色展覽空間,也極大降低了後期運行及維護費用。

大熊貓國家公園雅安科普教育中心

據介紹,中國建築積極探索裝配式建築、快速建造、智能建造等領域,為拓展新興業務領域、產業化轉型升級奠定基礎。同時,持續擴大超高層建築、大跨空間結構等行業頂尖的工程建造優勢,在重大裝備研發製造、大型橋樑建造技術等領域取得新的突破。

中國建築綠色建造技術具有顯著的經濟、社會與環境效益,打造綠色、低碳、節能、降耗增效的建造理念,有力提升全中國建造水準。

舊經濟發力 高息低PE

近期,美國國債利息急增,市場開始有科技股轉向留意舊經濟股。資金追低估值高派息的舊經濟股。

中建國際早前公佈,於2020年1-9月,該集團的未經審核集團營業額及應佔合營企業營業額分別約為422.5億港元及9.8億港元,同比分別增長約4.16%及減少約22.6%。而未經審核經營溢利及應佔合營企業盈利合共約為70.82億港元,同比增長約13.3%。中建國際盈利能力也一直優於同業,2020 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為 18.10%,目前市盈率(TTM)只有5倍水準。

中建國際內地訂單結構的優化有望提升動態回報率和 ROE 水準,未來業績有望得到快速發展。澳門訂單回暖,加上香港政府預測香港房屋供應穩定上升,政府工務工程每年工程量增至3000億水準。中建國際預期中長期的業績增長,同時多年來保持較高分紅水準,股利支付率維持在 30%左右,目前股息率為6%,且估值處於底部區域。

GIC加持公司回購市值吸引

雖然因為特朗普把中國建築國際加入黑名單,之後股價下跌。小編查港交所網頁,發現中國建築國際之前主要股東之一花旗集團去年10月份持股已經少於1.1%,相信早已經全沽。

花旗早已沽出 GIC買入

而且被美國黑名單股,如中國移動、中海油等,1月時多個指數基金將剔除,股票下跌,但是南下資金不繼買進。中移動的股價反而由底位反彈超過4成,所以中國建築國際同樣有大陸資金支持,現在底位反彈中。

港交所網頁顯示,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 )於去年10月28日在場內以每股均價5.2664港元增持98萬股,涉資約516.11萬港元。增持後,GIC Private Limited最新持股數目為253,131,313股,持股比例由4.99%上升至5.01%。

註銷955.2萬股已回購股份

中國建築國際公佈於2021年02月05日回購93萬股,每股回購價介乎4.58港元至4.62港元,涉資429.24萬元。而且於2月23日,註銷955.2萬股已回購股份。公司回購及注銷股份反應對其股價低迷,是對其嚴重徧離合理價的不滿。

結語

財政預算案指香港房屋供應持續增長,而且增加「預製組件」方式興建以減建築時間。中國建築國際是建築工程的龍頭,也是Mic技術香港市場佔有率第一名。其Mic子公司海龍科技,經營溢利增速驚人達184%。中建國際預計未來數年海龍科技收入和盈利有望實現倍數增長,經營溢利達到10億港元規模可期。這是否預告海龍科技這幾年會分柝上市?

全球接種疫苗,預期生活回復正常。近期石油股價回升,工業需求旺盛,疫情之後舊經濟股抬頭,市場追求低估值高派息的傳統股。中國建築國際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長 9.4%,營業利潤同比增 15.3%,高於上半年的12.4%。現時PE只是5倍,同時多年來保持較高分紅水準,股利支付率維持在30%左右。

隨著香港和澳門進一步融入大灣區,預計將有更多新的基建開發專案上馬,以促進與大灣區的跨境合作。由於中國建築國際獨特的地位,公司有望從大灣區融合中贏得更多合同。考慮到公司經營結構優化有助於中長期的業績增長,是低估值高息股中的明智之選。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