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物制藥(1177):新冠常態化疫苗收入持續 多領域研發成果豐富

上個星期四,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特別會議,官員們正在監測一種帶有大量刺突蛋白突變的新變體新冠病毒,這種名為B.1.1.529的病毒已在南非少量發現。英國禁止六個非洲國家航班,以色列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疫情再出現變數,美國疫苗股大升,中國生物製藥(1177.HK)投資利興中維,其克爾來福™疫苗早已得到WHO認可,在世界各地施打,收入超過69億。除了疫苗外,中國生物製藥還有什麼投資價值呢?

新冠病毒Omicron令人擔憂

上個星期四,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特別會議,官員們正在監測一種帶有大量刺突蛋白突變的新變體新冠病毒(Omicron)。據世界衛生組織稱,這種名為B.1.1.529的病毒已在南非少量發現。

新冠病毒Omicron

刺突蛋白是病毒的關鍵部分,新冠病毒通過其刺突蛋白與人體細胞表面的ACE2蛋白結合後進入細胞並造成感染。一些專家稱最新變異毒株是迄今為止「最糟糕的變異毒株」,最令人擔憂的是它似乎與原始新冠病毒差別很大,而這意味著針對已知病毒和變異株研製的疫苗、藥物的效果可能受影響。

雖尚未證明該變體更具傳播性,但是它具有與Delta一致的突變,Delta的突變胺基酸殘基有18個,而Omicron達43個。這樣Omicron似乎比其他變體傳播得更快,令很多國家擔憂。

各國採取新措施

在兩架從南非抵達荷蘭的航班上已經有13人被檢測出攜帶Omicron毒株。此外,英國、德國、義大利、比利時、以色列和香港等也都陸續發現Omicron感染者。

英國宣佈,11月26日中午開始,將禁止來自包括南非在內的六個非洲國家的航班。英國衛生大臣 Sajid Javid週四表示,英國衛生安全局正在調查一種新變種。還需要更多的數據,但我們現在正在採取預防措施。

新冠病毒Omicron

以色列現時錄得1宗Omicron變種確診個案,以色列宣佈關閉邊境14天,是全球首個為防範Omicron變種封關的國家。

11月29日,日本首相表示,日本將從11月30日起,禁止全球外國遊客入境,以應對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播。

美國將禁止14日內到過南非等8個國家的非美國公民入境,並將多個非洲國家列為極高風險地區,建議公民不要前往。與此同時,澳洲、巴西及荷蘭等地都相繼禁止由非洲南部的航班。

科興貢獻69億 未來盈利持續

疫情又起,新的病毒Omicron或者引起更大規模的感染,多個國家開始要求施打第三針疫苗。歐盟更表示,打了第三針疫苗才算完全接種,相信未來的疫苗護照也會有相應的要求。

中國生物制藥投資的科興疫苗得到WHO認可,在全世界各地施打中。迄今為止,新冠疫苗克爾來福已在超過50個國家獲批緊急使用,已向全球供應超過22億劑,接種超18億劑,是目前全球和中國供應量和使用量最大的新冠疫苗。科興將繼續開展疫苗的創新研究,為全球提供更安全、有效的疫苗而不懈努力。

盈利貢獻為69億元人民幣

由中國生物製藥中期業績看,利興的新冠疫苗收益扣除稅項後,盈利貢獻為69億元人民幣。新冠病毒接連變種,無日無之,相信未來疫苗會變成常態化。

中國生物製藥預計新冠疫情常態化,未來趨勢可能會像流感,而且每年都會施打,因為可以減少重症的概率。科興疫苗是第一批出海的,未來盈利空間更大。

中期業績超預期 研發成果超卓

8月底,中國生物制藥發布中期業績,集團取得收入人民幣143.54億元,同比增加13.5%;歸屬於母集團持有者溢利84.8億元,同比增加583.6%。

溢利84.8億元,同比增加583.6%

中國生物製藥繼續專注抗肝病、抗腫瘤、呼吸系統和心腦血管等治療領域的新產品研發。集團2018年和之後上市的60餘個新產品對銷售增長的貢獻率超過80%,所占銷售收入的份額已經超過40%並仍在快速增長;不同治療領域產品的銷售貢獻形成以抗腫瘤、肝病用藥、心腦血管病用藥三駕馬車為核心,呼吸、骨科、消化等為輔助,多頭驅動的良好態勢,產品組合更加健康均衡。

1至6月集團累計取得上市批件數量17件;第二季度內新取得臨床批件17件;1至6月累計取得臨床批件24件,其中17件為I類創新藥研究專案,涉及I類創新產品8個。預計未來3年新上市產品近百個,其中抗腫瘤藥物占比20%。多個領域發力,創新藥豐富能進一步提高集團的盈利。

集采放量帶來正面效應

2021年6月第五批國家藥品帶量採購結果公佈,全國共有62個品種入選,中國生物制藥共有11個品種中標。首4批集採品種已經反映在財報上,收入比重約占20%。

集團預計集採常態化,管理層認為集採負面影響已經消除,集中採購降低了集團藥品的推廣成本,有助於產品快速進入市場,實現快速放量增長。集團已對常態化的集中採購進行系統佈局,未來正面效益。

抑制劑納入醫保增長可期

安羅替尼自2018年上市以來,不斷拓展新適應症。目前已獲批四項適應症,包括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軟組織肉瘤,以及2021年1月新獲批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甲狀腺髓樣癌。除甲狀腺髓樣癌外,均已納入醫保目錄。

安羅替尼目前正在全球開展針對30+種適應症的臨床試驗,與PD-1 單抗聯用,側重佈局消化領域,肝癌、1L 結直腸癌。也可以與PD-L1 單抗聯用,側重佈局胸外科/泌尿科/婦科/乳腺科,如三陰乳腺癌、宮頸癌、卵巢癌等。

安羅替尼

另外,安羅替尼在美國的臨床進展順利,針對軟組織肉瘤適應症,預計2022年向FDA遞交NDA。

安羅替尼收入持續增長,若果狀腺髓樣癌新適應症被納入醫保放量,繼續推動收入增長。

除此之外,集團的派安普利單抗(抗PD-1單抗)國內獲批上市,是中國市場第五款國產PD-1,另有多項適應症已成功提交上市申請或被受理。派安普利還有11個正在進行的II/III期臨床研究,通過單藥或者聯合安羅替尼或化療用於治療肝細胞肝癌、胃或胃食管結合部腺癌、經典霍奇金淋巴瘤等多個癌症和適應症,有機會成為另一隻明星藥。

積極推動國際化

今年2月,集團與美國Graviton簽訂海外授權合作協議,在國外共同開發和商業化集團自主研發的肺纖維化藥品TDI01,而且將獲得按銷售許可費和銷售里程金等收益,最高可達5.175億美元。

3月,集團收購比利時SOFTHALE集團,成為全球第二家擁有軟霧劑產品的集團,提高集團在呼吸類疾病藥物上的自主研發能力。

今年8月,集團與億帆醫藥子集團億一生物簽署產品商業化合作協議,獲得新型生物藥F-627內商業化的獨家授權。除此之外,集團成為TRADEWELL戰略投資者,獲得兩個全球First-in-class腫瘤藥獨家選擇權。

另外,集團除了上海研發總部外,在北美和歐洲將分別設立兩個研發中心,為創新轉型和全球化戰略提供源動力。

結語

新冠疫情常態化,未來趨勢可能像流感,每年都需要接種。科興疫苗得到WHO認可,克爾來福已在超過50個國家獲批緊急使用,為全球使用量最大的疫苗,為中國生物制藥帶來可觀的收益。中國生物制藥實施精細化管理,通過節流,成功消除集採影響,而集採降低了藥品的推廣成本,有助於產品快速進入市場,實現快速放量增長。集團創新藥多領域發力,預計未來3年新上市產品近百個,其中抗抗腫瘤藥物占比20%,現時又積極開展國內外合作,國際化成效顯著,有助公司持續性增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