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焦煤(975.HK):塔宗鐵路通車助出口回升 煤炭將迎戴維斯雙擊

今年,股市風高浪急,我們要賺確定的錢。中國為今年GDP定下增長5.5%的目標,在現時世界水準是較高的目標,要達成目標超前佈署基建是必需的了。現時,河北的鋼鐵廠已經復工,帶動焦煤的市場需求。蒙古焦煤(975.HK)去年虧損5524萬美元,為什麼會留意它呢?去年煤價大升,為什麼蒙古焦煤會虧損呢?

銷售減少超5成 公司轉虧

早前,MONGOL MINING發佈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全年業績,該公司自總銷量160萬噸的煤炭產品中產生總收益約1.84億美元,同比減少55.9%。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虧損5523.8萬美元,去年同期取得溢利2894萬美元;每股虧損5.35美仙。

轉虧

看看其虧損的主要原因,公告稱,導致集團出現淨虧損的主要因素為報告年度銷量下降以及取得運輸成本及特許權使用費增加。

計一計蒙古焦煤160萬噸的煤炭產品中產生總收益約1.84億美元,平均每噸價格115美元。如果似6.35匯率來計算,平均每噸賣730人民幣。對比市場長協價格2000多元,相差很大。

當前國內煤炭產量1200萬噸/天以上,再提升空間較小。俄烏衝突影響,亞太地區煤源緊張,在這環境下,蒙古焦煤仍然虧損,到底今年公司的情況如何呢?

疫情大影響 蒙古國出口大減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共進口蒙古煉焦煤同比減少了高達42%,進口量不超過2000萬噸。查一查,2019年蒙古國煤炭出口總量曾達到3650萬噸,創歷史最高水準。

自澳煤收緊之後,蒙古煉焦煤無疑成為了國內煉焦煤進口市場的香餑餑。但是近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對蒙古煉焦煤的進口卻大受限制。

根據蒙古國家通訊社網站最新消息,查幹哈達作為距離甘其毛都口岸最近的蒙古海關監管存煤堆場,現堆存有中方已購買的720萬噸煤炭仍未能順利通關入境。受疫情影響,嘎順蘇海圖口岸運煤車通關數量由疫情前的1500-1700輛,減少到現在的60輛。按每天60輛運輸車計算,需要花費一年的時間才能運完720萬噸煤炭。

大家看到這裡就明白,為什麼蒙古焦煤的銷售為什麼大減,全年轉虧了。

甘其毛都口岸加班

2021年,蒙古國出口煤炭大減,那今年怎樣呢?

蒙古國財政部長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蒙古國政府計畫2022年將力爭實現煤炭出口總量達到3670萬噸的目標。毫無疑問,疫情反復之下,2022年蒙古國煉焦煤出口形勢必定會更加嚴峻。

口岸加班加點

最近,中國同意甘其毛都公路口岸加班工作,工作日從17點延長到20點,加班3小時。另外,星期六也開始上班通關,星期日繼續休息。

這也是中國需要煤炭進口,同時也滿足蒙古國的出口量請求。相信可以提高蒙古焦煤出口量以及提高噸價。

塔宗鐵路正式通車

口岸加班工作之餘,令人鼓舞的消息是2019年開始興建的蒙古國全長416公里的塔奔陶勒蓋—宗巴音方向的鐵路在2022年3月15日舉行開通儀式,並開始試運。

塔宗鐵路正式通車

據蒙古國交通運輸發展部部長表示,試運於3月8日開始,第一列載有奧尤陶勒蓋銅精礦的列車經宗巴音、沙音山達和紮門烏德已經抵達中國。

該段鐵路正式通車以後,不僅可以將由TT礦生產的原煤,而且還可以將沿線上奧尤陶勒蓋銅金礦等生產的礦產品,通過鐵路同時運輸出口至中國。

這條鐵路每年連輸達1500萬噸,對採礦業產生重大影響,也可以減輕口岸的通關壓力,相信今年蒙古國出口至中國的商品可以恢復正常。同時,鐵路的發展減低汽車對土壤和空氣等污染問題。

焦煤價格穩升

由於地產政策端有所轉暖,加上政府超前佈署基建,現時鋼材的需求上升,供需「三旺」推動,焦煤價格能保持在高位。

今年一季度,焦煤長協價大約在2100-2300元/噸左右,資料顯示,河北地區鋼廠已經復工,帶動焦煤市場需求,焦煤二季度長協或將保持一季度價格水準或略高。

疊加現在全世界因為地緣政治危機,大宗商品大升,各國會從昂貴的天然氣轉向了更便宜的煤炭等因素,煤炭需求熱度短期恐難退。國際能源機構報告指,2021年的總需求數字為79.06億噸,更指需求未來2-3年保持不變。

蒙古焦煤因為疫情造成運輸的銷售影響將會消除,我們回看其2019年的總銷售量包括約400萬噸硬焦煤、60萬噸半軟焦煤及50萬噸動力煤。單單焦煤銷售量已經是去年全年的一倍之上。

疫情困擾2年的蒙煤行業,若能恢後疊加價格上漲因素,蒙古焦煤今年業績可期。

結語

疫情困擾蒙古國的運輸,造成煤炭出口大幅減少。現時口岸加班加點,疊加塔宗鐵路開通,對採礦業產生重大影響,出口有望恢復正常。國際能源機構報告指,煤炭需求熱度短期恐難退,蒙古焦煤的優質焦煤將迎量價齊升戴維斯雙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