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系列:東風集團(0489)決心轉型開啟新篇章

近期「中特估」中國特色估值體系這類型股票大升,不過短期升幅過大開始回調。「中特估」之中還有那一些估值低,股息又高,還未大升過的呢?汽車股中的東風集團(0489.HK)鑑於電動汽車進展緩慢,自主品牌的內燃機乘用車的銷量收縮,股價下跌不少。2023東風汽車春季發布會開,發佈了新能源躍遷成果以及東風量子智能電動模組化架構等,看來現時是時候關注。

去年業績良好

提起東風集團,一家國企汽車股會不會業績一般呢?大家又覺得東風集團(0489)鑑於電動汽車進展緩慢,自主品牌的內燃機乘用車的銷量收縮。這些又怎麼看呢?

首先看看東風集團2022年的業績,去年實現銷售收入926.63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02.65億元,淨利潤率11.1%,爲近三年最佳水平。營業現金比率同比提升0.2%,資產負債率同比下降2.6%。

22年業績比想像中好

東風旗下嵐圖高端品牌完成產品佈局,電動豪華旗艦MPV嵐圖夢想家成功上市,全年新能源汽車銷量約34.61萬輛,同比增長115.5%。東風這幾年銷量收縮,也正是這樣,其股價持續下跌。現時股價3.8元,PE才2.84倍。

開啟新篇章

今年東風集團如何呢?

東風集團發佈公告,該公司2023年1-4月累計汽車銷量為59.71萬輛,同比下降29.1%。正正因為銷量下跌,東風集團3月的時候打響燃油車價格戰,東風風神和嵐圖銷量明顯上升。不過,東風本田和東風日產,並未逆轉銷量下滑的頹勢。東風汽車參與促銷的車型大部分都為燃油車型,好明顯是為了去庫存後轉型升級,開啟新篇章。

早前,2023東風汽車品牌春季發佈會暨第七屆科技創新周在武漢開幕。東風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了新能源躍遷成果以及東風量子智能電動模組化架構、馬赫E新能源動力品牌和東風氫舟氫動力品牌,達成三大重要戰略合作。東風轉型升級,到2024年,乘用車主力品牌全新車型100%電動化。2025年,東風自主乘用車與合資品牌的銷量比例達到1:1,各200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品牌乘用車的70%。

春季發佈會

由發佈會來看,東風全面開啟轉型升級發展新篇章,明年主力品牌全新車型100%電動化,400萬輛的銷售目標來看,也非易事,證明集團決心極大。

決心轉型大規模投資

未來三年,東風將陸續投資500億元,用來發展新能源業務,做到對核心科技和核心資源的自主掌控。東風在武漢已形成了年產47萬套電驅動總成、30萬套電控、30萬套IGBT模組、10萬套電池Pack、1000套燃料電池的生產能力。

嵐圖FREE

未來三年,東風集團將建成90萬套電驅動總成、100萬套電控、100萬套IGBT模組、1萬套燃料電池生產能力。與此同時,與中國中車(1766)聯合研發的IGBT半導體,今年年底碳化矽(SiC)功率半導體模組將量產。

「中特估」國企車股未升

近日,市場熱炒「中特估」,內銀﹑內險,甚至內地券商股成為市場寵兒,股價節節上升。雖然,「中特估」相關個股有所回調,但是今日上交所舉辦「發現央企投資價值促進央企估值回歸」業務交流會暨國新央企股東回報ETF宣介會,相信還有上升空間。

「中特估」裡面還未上升的

2022年全年東風集團銷售汽車約246.45萬輛,銷量保持行業前三。東風派息0.34243元,以是日3.8元的價格計算有9厘股息。現時的PE 2.84倍,超高股息率。如果大家覺得內銀及內險等個股升幅過大,東風集團也符合「中特估」的目標。另外,近期中汽協指汽車銷量Q2回暖,汽車相關股表現較大市強硬。東風較為落後,也值得關注!

結語

「中特估」熱炒,內銀﹑內險及內地券商都持續炒高,唯汽車板塊的國企沒有人留意。東風決心轉型,計立2024年乘用車主力品牌全新車型100%電動化目標。東風目標明確,未來三年大規模投資500億,開啟新篇章。現價看,PE 2.84倍,超高9厘股息﹐股價落後值得關注!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