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系列:廣汽國際化成為新增長點 埃安銷量火爆計劃分柝

早前,介紹了「中特估」的背景,還說說了汽車板塊的東風。今日繼續說說低估值的廣汽集團(2238.HK),公司股價一直低迷,已經在周年新低。廣汽的埃安銷量持續高增,AH股價相差6成,也符合了炒「中特估」的特質。今年廣汽又有什麼看點呢?

去年業績中自主品牌創歷史最好

廣汽2022年度業績,銷售收入約5146.0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約19.74%;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79.8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約6.28%;基本每股收益約0.77元。向股東派發0.18元人民幣股息。加上上半年的派息以現價來說股息5.5厘左右,在「中特估」中不算高,在車企中已經算不錯的了。

廣汽全年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47.99萬輛和243.38萬輛,排名全國第四。自主品牌雙星閃耀,共實現銷量63.37萬輛,廣汽傳祺實現銷量36.25萬輛,廣汽埃安實現銷量27.12萬輛,整體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去年業績良好

小弟在4月底去了一次廣州,印象最深的是路上的電動車很多,大多數是埃安和比亞迪。的士和滴滴選擇埃安的比例超高。以去年計算,埃安平均一個賣2萬多輛,走向高質量和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快其他國企車廠好多了。

今年的發展

廣汽2023年第一季度營業收入人民幣263.93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5.38億元,同比減少48.89%。 首季營收增長,淨利潤下跌了。不過好在埃安的銷量因為農歷新年關係1月大跌至萬輛,之後很快恢復。

埃安連續單月銷量破4萬
4月,廣汽汽車銷量為17.72萬輛,本年累計銷量約為71.71萬輛。其中埃安4月銷量4.1萬輛,連續2月銷量破4萬,短短4個月累積11.93萬輛,已經超過去年全年4成﹐看來創新高沒有大問題。另外,合資品牌本田及豐田兩大中流砥柱品牌有韌性﹐銷量也回升。

公司表示,埃安今年銷售有可能挑戰60萬輛目標,還計劃今年年底明年初上市。

埃安單月4萬 豐田銷量回升

另外,現時碳酸鋰價格從去年最高每噸60萬到現在下行到28萬﹐管理層指,每臺70度電純電車型,成本下降4000元。碳酸鋰價格下滑趨勢對廣汽成本控制有非常好的幫助,保障集團的利潤率。

佈局出海新增長點

廣汽本田增城工廠生產的奧德賽車型將於下半年正式出口日本,本田首次從中國進口汽車到日本銷售,未來或打開其他國家出口業務。廣汽集團著力鋪開國際化,1-3月累計出口汽車10,011輛,同比增長74.5%,出口快速增長成為集團新增長點。

廣汽指,2030年集團目標向海外市場銷售在自主品牌上做到50萬,30萬電動車,20萬燃油車。今年計畫是挑戰8萬臺,明年超過10萬臺,穩步推進國際化策略。現在國內車企內卷嚴重,把握出海機遇。

「NEXT」計畫

在2023上海車展上,廣汽集團發佈「NEXT」計畫,堅持電動化+智能化以及混動化+智能化雙輪驅動路線,力求在保持廣汽埃安EV領先優勢﹐還要實現廣汽傳祺向新能源轉型。「NEXT」計畫引領汽車行業實現綠色低碳發展。

「NEXT」計畫

公司還計劃2025年,面向全國佈局超過2000座超充站以及500座換電站。未來,廣汽集團將進一步完善產業鏈佈局,整合產業鏈上下游優勢資源。集團還與滴滴自動駕駛簽訂深化合作協議,共同發布無人駕駛新能源量產車項目「AIDI計劃」。首款量產車型將基於廣汽埃安AEP3.0高端純電專屬平臺﹐搭載滴滴自動駕駛,推動L4商業化加速落地。

小結

廣汽計劃今年年底明年初分柝埃安上市,電動車越做越大也越強。管理層指廣汽堅持每年30%以上派息,未來也將保持穩定的比例。3-4月汽車銷量快速恢復,加上國際化是廣汽新的增長點,今年有力挑戰全國第三位。

圖表初見底部結構

現時廣汽PE(TTM)約6.86倍,股息率5.46%,AH差價高達6成。現時廣汽股價差不多接近52周新低位置,其股價在4.5左右站穩出現雙底格局。隨著廣汽的汽車銷售增長,未來吸引南向資金注意,或成為「中特估」的新目標。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