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宇光學(2382):車載鏡頭持續增長 消費電子回暖反彈可期

近期,6月我國新能源汽車延續高增長態勢,產銷同比分別增長32.8%和35.2%。產銷兩旺,汽車股反彈,車配股表現更是亮眼,浙江世寶(1057.HK)及耐世特(1316.HK)爆發力驚人,車配股中還有什麼落後的股呢?舜宇光學科技(2382.HK)車載鏡頭持續增長,也算半隻車配股。

汽車及車配爆炒

中汽協數據顯示,6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78.4萬輛和80.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2.8%和35.2%,市場佔有率達到30.7%。產銷兩旺,汽車股反彈。

新能源汽車產銷兩旺

中金公司看好新能源滲透率突破40%,可更樂觀預期全年銷量增長。三季度爲乘用車傳統需求淡季,10-11月則有望同比重回雙位數高增。全年批發/零售銷量接近900/800萬輛。

另外,6月份汽車出口38.2萬輛,環比下降1.7%,同比增長53.2%。1-6月,汽車企業出口214萬輛,同比增長75.7%。汽車市場消費潛力將被進一步釋放,加上出口大幅增長,有助於推動行業全年實現穩定增長。

為什麼車配爆炒?

汽車數據好轉,大行看好全年賣車數據,為什麼車配爆炒?

看一看車配中,浙江世寶(1057.HK)及耐世特(1316.HK)爆發力驚人,短短2星期浙江世寶爆升超1倍,耐世特也升超過8成。什麼原因導致這些車配爆升呢?

浙江世寶爆升
浙江世寶爆升

除了大行展望2023年下半年,汽車銷售繼續迎來明顯修復。另外,2023年下半年起,頭部車企自動駕駛體驗預計將集中落地無圖城市,由以前的輔助泊車拓寬到公路上。輔助駕駛這方面有望爆發性增長,上游供應鏈自然看高一線。

最近,小鵬汽車(9868.HK)旗下廣州小鵬自動駕駛科技有限公司近日發生工商變更,註冊資本由6億元人民幣增至10億元人民幣,增幅約66.67%。表明了自動駕駛科技會是下一個主戰場。線控轉向系統屬於自動駕駛L3+必要的執行層,所以浙江世寶及耐世特爆炒。

車載鏡頭也必不可少

自動駕駛科技會是下一個主戰場﹐除了線控轉向系統,高階的車載鏡頭也必不少。舜宇6月車載鏡頭出貨量達739萬,同比增長19.2%。展望2023年下半年,汽車供應鏈短缺緩解,繼續看好舜宇車載攝像頭市場增長。

舜宇在車載鏡頭市占率不斷提升,達到 40%的市場份額。公司投入高端 ADAS 8M 傳感鏡頭模組以及玻塑混合鏡頭取得突破。未來,車載鏡頭的成本也有望降低。

消費電子低潮已過?

2023 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增速預期下調至-6.3%,中國市場預期-5.1%。在較弱的宏觀環境下,舜宇6月手機鏡頭出貨量為9101萬同比增長25.8%,環比下降3.7%。舜宇6月手機攝像模組出貨量達5215萬,同比增長29.3%。同行大立光及玉晶光同比增長 -20.5%及0.39%,相比之下舜宇近期表現好很多。

智能手機廠商為2023年內新機型推出而新增備貨訂單,IDC也預期Q3及Q4手機市場會回暖,由舜宇的鏡頭出貨量來看,上游已經回暖中。

AR/VR及AI機器人增長引擎
最近,蘋果發佈了首款 MR 頭顯 vision pro,其配配強大,成為業界的新配準。MR 頭顯植入 2 顆 VST 攝像頭、6 顆追蹤攝像頭、2 顆紅外補光燈、1顆深感攝像頭、4 顆面部追蹤攝像頭。其他AR/VR廠也下半年也會加快研發,相信鏡頭也會越用越多。除了AR/VR,未來在AI機器人各種鏡頭使用量也不會少,舜宇有望在這市場持續增長下得益。

vision pro超多鏡頭

結語

由5,6月的數據來看,正在持續改善中,舜宇的6月出貨量,也表明了消費電子下半年會持續好轉。近期汽車板塊轉強,市場爆炒車配股,今日見兩隻爆炒股無力,市場資金有望追其他落後的相關股。舜宇光學是車載鏡頭國內龍頭,算是半隻車配股,現時股價仍在低位,值得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